三個“堅決反對”,在告誡誰?

海峽飛虹消息:在24日舉行的兩會記者會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回答有關涉臺問題時強調,我們堅決反對以防疫合作為幌子與台灣當局開展官方往來,堅決反對違反一中原則為台灣謀求所謂國際空間,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對“台獨”分子“借疫謀獨”予以鼓勵和縱容。

 

縱觀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美國頻繁打出的“台灣牌”,不難看出,這擲地有聲的三個“堅決反對”直指美國反華勢力和某些政客,是對其罔顧一個中國原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惡意製造事端的有力回應和嚴正警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864e73b2-f333-43bc-8eec-4ab2ee97c3c2

 

長期以來,台灣問題一直是中美對話交往的一根“敏感神經”。然而,近一段時間,美國不斷試探挑戰中國的原則底線,遊走于“越界”邊緣,美臺借疫合謀的政治病毒愈演愈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所謂“台北法案”;國務卿蓬佩奧電賀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吹噓美臺“夥伴關係”;美國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公然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美國軍機、軍艦頻頻染指臺海“秀肌肉”。就在幾天前,美國國務院再次“煽風點火”,宣佈批准向台灣出售價值達1.8億美元的魚雷等武器。

 

正是美國所發出的這些錯誤信號使得民進黨當局更加挾洋自重,肆意妄為,接連上演借疫謀獨的末路狂歡,將兩岸關係推向了愈加緊張的狀態。

 

毫無疑問,美國反華勢力的政治操弄與美國政客的一意孤行,為這個自詡文明正義的國度套上了“國王的新衣”。“裸奔”狀態下的美國,已經成為規則承諾的踐踏者、雙邊關係的麻煩製造者、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的破壞者。

 

近年來,中國的飛速發展引來美國的極度不適,“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遏制中國成為美國政客們的主修課。在他們眼中,用好台灣這枚棋子似乎就找到了對付中國的萬能公式。但他們忽略了至關重要的一點: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美國販賣的“台灣素材”不但在中國這佔不到便宜,在國際舞臺也越來越沒有市場。前不久台灣地區再次無緣世衛大會就充分印證了這一點。

 

由此可知,在應對疫情的大考中,美國政客們的“智慧”和心思都用在了何處,而由此換來的令人難堪的答卷也就不足為奇了。答卷中所展現的並不是防疫抗疫的積極舉措,反而充斥著大量逆時代潮流的言行,這只會令美國與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形象漸行漸遠。美國政客們太需要補補課了。

 

目前,最重要的一課就是要讓他們明白這些道理:兩岸實現統一是歷史必然趨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台獨”是絕路,縱容和支持“台獨”註定要失敗。

 

我們不會給“台獨”分子留下任何活動空間,也不會給外部勢力開展針對中國的分裂活動留存任何可能。奉勸那些試圖開歷史倒車的美國政客們,丟掉幻想,認清現實,切莫低估中國維護國家根本利益的能力和實力,切莫低估14億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統一和民族尊嚴的決心與勇氣。(作者: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