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了!美國將退出世衛,台灣將何去何從?

尷尬了!美國將退出世衛,台灣將何去何從?

 

世界衛生組織大樓。(來源:網絡)

 

美國總統特朗普29日突然宣佈美國將退出世界衛生組織並切斷資金,一直緊跟美國腳步,借疫情炒作世衛話題的台灣將何去何從成為島內輿論關注焦點,各方觀點不一。

 

綜合臺媒報道,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美國宣佈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是否會影響到台灣在面對全球疫情時的資訊分享,陳時中表示不受影響。若美國建立新平臺,台灣應積極爭取參與。但台灣外事部門則回應,事關重大,將透過不同管道了解美國退出世衛的後續影響及其他所謂“國際友人回應”擬定對最佳策略,在其他所謂國際友人尚未響應之前,目前暫不評論。

 

此事也引發島內各界擔憂。有民進黨民意代表認為,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對台灣而言正負面影響都有,但台灣必須慎重不能盲動。國民黨人士表示,兩岸關係的穩定,才是影響台灣能否加入世衛的關鍵,呼籲台灣不能跟隨特朗普胡鬧。有臺媒則提醒民進黨當局要小心應對。台灣“中時電子報”評論認為,特朗普此舉是為搶救選情的孤注一擲。此前台灣希望加入世衛組織,並請美國大力幫忙,現在美國自己都宣佈要終止和世衛的關係,弄得民進黨當局有點灰頭土臉。提醒,特朗普可以隨時變臉,民進黨當局能否像特朗普一樣,把籌碼都押上?在中美關係上,哪天特朗普又變臉,民進黨可能搞得自己一臉綠。(中國台灣網 普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