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發佈《疫情與變化的世界》專題研究報告

博鰲亞洲論壇發佈《疫情與變化的世界》專題研究報告

 

央視網消息:6月2日,博鰲亞洲論壇在線上發佈了《疫情與變化的世界》專題研究報告。李保東秘書長介紹了報告內容。  

 

該報告是論壇圍繞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全球重大突發事件進行的專題研究成果,濃縮了幾個月來論壇一系列線上研討會當中國際政商學界人士的討論內容。在綜合各方觀點的基礎上,報告對疫情的基本情況和各國應對情況作了一個簡要的回顧,就疫情將如何改變世界提出了十點觀察與思考。  

 

報告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是冷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突發性全球危機,也是首個真正的“全球化疫情”。當前世界不同地區正處於不同的疫情應對階段。亞洲國家是疫情綜合考驗中的“優等生”,中國表現最突出。中日韓三國在疫情期間互相鼓勵和支援,為世界其他地區樹立了團結合作應對挑戰的榜樣。  

 

報告指出,疫情對世界經濟、安全和全球發展態勢産生了重大影響,將加速國際秩序和人類社會面貌的演變。全球化這一歷史大勢不會因疫情而終結,但其結構和內涵可能出現新的變化。  

 

李保東秘書長在發佈報告時強調,疫情以無比清晰的方式警醒世界,人類生活在一個“地球村”,不管承認不承認,人類事實上已經成為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在全球性挑戰面前獨善其身。博鰲亞洲論壇始終認為,只有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才能更好地應對全球性挑戰。  

 

李保東也指出,由於疫情還在發展,對疫情影響的認識還有待深入,報告中的一些觀點也未展開,一些數據也是稍早之前的。希望這份階段性的研究報告能夠拋磚引玉,為今後相關研究提供一點啟發。博鰲亞洲論壇將繼續密切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及其給世界帶來的挑戰,繼續為凝聚國際共識、促進國際合作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