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評丨林鄭月娥半月內兩度赴京 涉港國安立法穩步推進

插手香港事務的個別西方國家近日明顯坐不住了,不斷針對涉港國安立法決定進行抹黑甚至作出威脅。但聽拉拉蛄叫就不種地了嗎?當然不是!3日,中央政府就相關立法事宜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意見。

 

這是半個月內林鄭月娥再度赴京。5月21日,林鄭月娥經深圳前往北京,22日列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會。22日當晚,林鄭月娥回到香港後即與司局長及行政會議成員會見記者,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審議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並表示特區政府將全力抗衡反華勢力的無理攻擊。6月3日,距離全國人大5月28日表決通過涉港國安立法決定後還不滿一週,中央政府就此聽取林鄭月娥意見。這樣的力度與速度,無疑會讓亂港勢力更加惶恐。

 

林鄭月娥半月內兩度赴京 個別西方國家坐不住了

△ 3日,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舉行記者會。

 

結束當天的行程後,林鄭月娥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舉行記者會。仔細研讀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的答問,有兩點特別值得放大分析。

 

其一,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十分支持相關的立法工作,“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不僅是中央的事,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也是保障700多萬香港人安全的事。”中央在這個時候主動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立法,既是行使憲制責任,也是愛護香港的體現。

 

林鄭月娥的這番話,有來自香港社會各界廣泛的民意呼應。對於中央政府的關心與愛護,香港愛國愛港市民連日來反響十分熱烈。截至6月1日,“撐國安立法”簽名行動已收集到近300萬個簽名。事關國家安全,事關香港穩定,事關700多萬香港人福祉,香港市民已經以實際行動表明對涉港國安立法的支持。

 

林鄭月娥半月內兩度赴京 個別西方國家坐不住了

 

其二,針對有關外國政府“對香港所謂‘制裁’和所謂‘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的恐嚇”的問題,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回應稱,這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每一個國家都保護本國領土任何一個角落的國家安全,香港也不能例外。她還表示,香港的獨特地位來自“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所謂外國“制裁”不會影響香港。

 

關於這一點,過去幾天,香港社會各界也做出了同樣的表達。大批香港市民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示威,抗議美國干涉中國內政,強烈要求美方停止插手“港區國安立法”事務。香港“沉默的大多數”,在關鍵時刻發出自己的理性之聲,告訴世界這才是香港主流民意最真實的模樣。

 

過去一年,香港出現的動蕩令“東方之珠”風采不再,混亂局面令人心痛。香港社會各界越來越意識到,只有通過相關立法才能堵住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風險漏洞,才能讓香港繼續繁榮穩定,國家長治久安。

 

正如2日林鄭月娥在接受總臺記者專訪時所説,香港回歸23年,基本法23條不能立法,這個時候中央出手,是給了香港一個生機,助其走出困局。

 

涉港國安立法,旨在懲治少數嚴重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和行為,不會影響廣大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立法過程中,中央有關部門會通過多種形式聽取香港各界的意見,包括特區政府、立法會、香港有關法律專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有關部門還會在北京和深圳舉行座談會。

 

此次林鄭月娥赴京,中央政府就涉港國安立法聽取其意見,表明相關工作已經啟動!

 

(文丨栗銳)

標簽: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