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研究顯示羥氯喹難防新冠感染

美國和加拿大學者3日發表的隨機對照試驗結果顯示,羥氯喹對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所起效果與安慰劑沒有明顯差異。

 

圍繞羥氯喹藥效的爭議迄今難平。部分學者認為,3日發表的試驗結果不足以徹底否定這種藥物對新冠病毒的效用,需要更多、更廣泛研究作進一步驗證。

 

【與安慰劑無異】

 

法新社報道,3日發表在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研究報告廣受關注,因為隨機對照試驗被視作判定臨床試驗結果的“黃金標準”。而先前針對羥氯喹的研究報告多為“觀測性”,因存在多重不可控因素而難以作出明確結論。

 

這一雙盲試驗在美國和加拿大展開,共招募821名存在中高風險感染新冠病毒、平均年齡40歲的成年人。他們是與新冠確診病患共同生活的親屬,或從事醫護和急救工作,曾在沒有佩戴口罩或護目鏡時接觸病患,距離小于兩米且時間超過10分鐘。參加試驗時,他們沒有顯現新冠症狀。

 

研究人員用快遞向參與試驗者隨機發放羥氯喹或葉酸營養劑,要求他們在暴露于新冠病毒4天內開始服藥,連服5天。

 

研究人員隨後經由檢測結果或臨床症狀觀察參與試驗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參與試驗14天后,414名服用羥氯喹人士中49人感染,佔11.83%;407名服用安慰劑人士中58人感染,佔14.25%。這約2.4個百分點的差異被視為不具有顯著統計學意義。

 

報告的主要作者之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學者戴維·博爾韋爾説,羥氯喹基本“無法預防感染”。另一主要作者、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副教授托德·李説,他們的研究顯示,羥氯喹對於暴露後預防感染所起效果無異於安慰劑。

 

試驗結果同時顯示,40.1%人士服用羥氯喹後出現噁心、胃疼等副作用;服用安慰劑人士出現副作用的比例為16.8%。不過,按照路透社的説法,試驗沒有發現羥氯喹可能引發心臟問題等嚴重副作用。

 

【藥效爭議難平】

 

羥氯喹常用於治療瘧疾、狼瘡和類風濕關節炎等疾病。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月説,服用羥氯喹和阿奇黴素“有相當大可能”在對抗新冠病毒中發揮“扭轉局面”作用。在白宮兩名職員確診後,他曾服用羥氯喹、鋅片和維生素D兩周。總統醫生3日宣佈,最新體檢結果顯示上述服藥沒有産生不良作用。

 

不過,路透社報道,超過20%參與試驗者自主配服鋅片,以期增強免疫,但沒有出現明顯效果。

 

因部分衛生監管者和研究者先前擔憂羥氯喹的安全風險,多項臨床試驗暫停。博爾韋爾認為,認定羥氯喹“危險”和“有用”的兩方觀點“都不對”。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查珀爾希爾校區的邁倫·科恩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撰寫評論説,試驗結果沒有提供明確結論,反而引發更多爭議。

 

沒有參與試驗的英國牛津大學教授馬丁·朗德雷也告訴法新社,試驗“規模太小”,無法下定論,需要更多研究來判斷羥氯喹是否具備“適度”藥效。

 

博爾韋爾目前已完成另一項羥氯喹能否治療新冠的試驗,正評估相關結果。另據英國《衛報》報道,位於泰國曼谷的瑪希隆-牛津熱帶醫學研究所準備招募全球大約4萬名醫護人員展開臨床試驗,以判定羥氯喹能否預防新冠。

 

按照美聯社的説法,3日公佈結果的試驗存在限制因素。研究人員通過網絡和社交媒體招募參與試驗者,要求他們自報症狀,沒有醫生跟蹤其身體狀況。而且,研究人員判定感染病毒的部分試驗對象沒有接受病毒檢測,僅僅因為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而被“確診”。此外,並非所有參與試驗者都嚴格按要求服藥。

 

英國《柳葉刀》雜誌2日對其先前發表的一份羥氯喹研究報告“表達關切”,理由是研究數據遭到強烈質疑。那項研究分析將近1.5萬人的醫療記錄,顯示羥氯喹可能引發心臟病等並發癥,增加患者病亡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在研究發表後宣佈暫停探索新冠治療用藥方案的“團結試驗”國際項目中羥氯喹分支試驗,3日表示相關試驗可繼續。(海洋)(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