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讚賞國際各方理解支持中方涉港有關立場行動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對國際上各方理解支持中方涉港有關立場和行動表示讚賞,敦促個別國家摒棄意識形態偏見,摘掉有色眼鏡,客觀、公正看待中方有關決定及立法,不以任何方式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有記者問:中國全國人大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舉措在一些西方國家引發了質疑,但也有不少國家公開表態支持中方有關舉措,認為這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正義之舉,有助於香港保持繁榮穩定,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國際社會對此已有公論。

 

他表示,中國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有關立法的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這不僅有利於香港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馬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