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推進大規模檢測篩查

南非政府正在各地加大檢測新冠肺炎篩查力度。約翰內斯堡、比勒陀利亞等大城市所在的豪登省確診人數在南非全國範圍內位居前列,當地醫護人員正積極動員,讓盡可能多的居民參加篩查。

 

在豪登省西蘭德區的卡吉索鎮,工作人員手持喇叭在十字路口和各條街道宣講,鼓勵居民自願參加篩查。記者近日在檢測點看到,大部分前來參加篩查的居民都戴著布口罩,一些居民在等待時,手拿傳單了解防疫知識。篩查時,居民先用香皂洗手,然後排隊登記個人信息,檢查體溫,告知醫護人員自己的健康狀況和接觸史,最後由醫護人員取樣鼻咽拭子,完成檢測,全程不超過5分鐘。西蘭德負責衛生服務的發言人圖索·蒙特韋迪表示,當地從4月初開始進行篩查,檢測點分佈在市內各超市的停車場和鄉鎮的中心區。檢測點會定期巡迴,儘量覆蓋更多居民,所有檢測均免費。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表示:“這是我們歷史上最大、最廣泛的公共衛生動員。”根據南非衛生部數據,南非動員了至少2.8萬名醫護人員,每日檢測超過1萬人。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副所長娜塔莉·梅葉特表示,廣泛檢測可以找出病例群集,經過隔離處理後阻斷傳染鏈。

 

根據南非衛生部數據,截至6月3日,南非累計檢測超過78萬人,過去一個月平均每天檢測超過1.5萬份樣本,目前南非累計確診病例為37525例,3日當天新增1713例。

 

基於嚴格的管控措施,南非疫情蔓延趨勢得到控制。當地媒體報道認為,大規模篩查、有目標性的檢測和嚴格的封鎖措施有助於遏制新冠肺炎疫情。非洲疾控中心主任肯格松對本報記者表示,非洲應對疫情的戰略仍然是大規模檢測,追蹤傳播途徑,隔離治療。

 

人民日報南非約翰內斯堡電 記者 萬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