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流輿論:港人應建言獻策 推動國家安全立法儘快落實

香港主流輿論認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勢在必行,香港市民的意願必將獲得尊重,呼籲港人做足功課,為立法建言獻策,共同推動國家安全立法儘快、更好地落實。

 

香港《文匯報》4日社評指出,中央對香港國安立法決心堅定、充滿信心,推進立法措施得力,展現了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意志和決心。香港國家安全相關立法是國家行為,但中央高度重視特區政府意見和香港民意,因此作出了認真聽取香港各界意見的安排,包括聽取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法律專家的意見。中央亦會在深圳及北京舉辦座談會,邀請各界人士發表意見。

 

社評認為,下一步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要廣泛收集意見,做足功課,把各界對法律條文、懲治罪行、量刑檢控、司法審判等方面的意見,理性地、實事求是地傳達給全國人大常委會,而對那些製造恐慌的謠言和抹黑,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要及時地駁斥澄清,形成社會理性建言、務實配合的正能量。

 

《大公報》4日發表社評認為,香港國安立法為香港而立,為保護絕大多數香港人的福祉而立,中央與香港各方溝通密切。而在互聯網時代,諮詢民意的方法很多,可以使用傳統方式,也可以通過網絡各抒己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起草過程中將充分尊重香港民意,而最終的法律條文中將體現這些民意。

 

《香港商報》4日的時評文章《充分反映民意 共同推動國安立法》認為,希望在香港國安立法過程中,香港有關法律專家、各界人士和普羅市民積極充分表達意見,反映民意,為立法貢獻智慧,凝聚共識,消除社會上各種疑慮,營造有利立法的良好環境,共同推動香港國安立法儘快、更好地落實。

 

《星島日報》4日的社論指出,立法要成功完成,需得到香港內部的最大支持,也就是“人和”,這方面進展良好。由於香港持續動亂,多數市民已再難容忍,經歷重創後都希望社會恢復安定,所以對中央訂立涉港國安法,普遍表示贊同,人心思穩成為立法的最大支持力量。

 

新華社香港電

標簽: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