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合作成全球抗擊傳染病主流聲音

無論是脊髓灰質炎還是新冠病毒,要防控這類傳染性疾病就需要有效疫苗。在4日下午舉行的全球疫苗峰會視頻會議上,參會的30多國領導人以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發出了攜手合作、推動疫苗可及性以抗擊疾病的呼聲。

 

本次峰會視頻會議由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主持,旨在共同為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籌款至少74億美元。會議結束時,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宣佈最終籌得資金88億美元。

 

除了提供資金,與會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還對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在疫苗普及方面的工作,以及共同為預防全球傳染病暴發所做的努力表達了支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講話中説:“疾病無國界,這也是為什麼一個獲得充足資金支持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對確保我們繼續朝可持續發展目標邁進很關鍵。”

 

古特雷斯説,目前還沒有一種有效的新冠疫苗,但僅有疫苗還不夠,“我們需要全球攜手來確保每一個地方的每一個人都能獲得疫苗接種”。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疫苗對於新冠病毒的防控非常必要,而疫苗也需要用於保護最貧困和最脆弱人群,這樣才能真正發揮其作用。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説,歐盟從2000年就開始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攜手合作。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已經為數以百萬計無法負擔疫苗費用的家庭帶來挽救生命的疫苗,讓全球各地民眾有機會獲得疫苗接種。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工作不僅與這次疫情有關,各國還需要繼續對抗脊髓灰質炎等其他疾病。

 

約翰遜呼籲各國加入籌款,攜手開創全球衛生合作的新時代,共同為預防全球傳染病暴發而努力。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不單單是一個全球性的聯盟,還是各國團結的象徵,並“提醒我們通過幫助別人,我們也能幫助自己”。

 

在發展中國家推廣疫苗使用的過程中,來自私人領域的支持也非常重要。

 

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説,為了擊敗新冠疫情,全球不僅需要科學上的突破,也需要人們慷慨解囊相助,“當新冠疫苗開發好之後,這些資金以及全球協作就能確保全世界人民有機會獲得疫苗接種”。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首席執行官塞思·伯克利説,這次峰會取得了成功,但國際社會需要迎接下一個挑戰,即確保有新冠疫苗後讓更多人獲得接種機會。過去數個月來的事實證明,“疾病無國界,這也是為什麼面對這一全球挑戰需要一個全球性的解決方案”。

 

新華社倫敦電 記者張家偉 張代蕾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