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市市長琛徹爾:德國企業不會離開中國

位於德國北部的港口城市漢堡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中聯通中西的重要樞紐,在中德合作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兩國疫情形勢趨穩,企業加速復工復産,可以預見漢堡將在中德、中歐雙邊經貿往來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人民網記者近日對漢堡市第一市長彼得·琛徹爾博士(Dr. Peter Tschentscher)進行了專訪。

 

漢堡市市長琛徹爾:德國企業不會離開中國

漢堡市第一市長彼得·琛徹爾博士(攝影:Ronald Sawatzki / 漢堡市政府)

 

對華經貿往來“逆勢上漲”

 

長期以來,中國一直是漢堡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往來中國的集裝箱佔漢堡港總吞吐量的三分之一。漢堡是中歐鐵路聯運最大的樞紐站,也是中國商品進入歐洲市場的主要通道。這裡有便利的海鐵轉運服務以及每週多達200余次的中歐班列直達中國多個省份。

 

今年4月底,由四川達州、山東濟南始發的中歐班列滿載著防疫物資和化工産品等貨物相繼抵達德國漢堡。這意味漢堡港的交通中轉業務不但沒有因疫情衝擊而中斷,反而發揮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突出的連接中歐的作用。

 

“疫情之下,一些船運公司暫停了部分航線,導致各方對鐵路貨運的需求猛增。目前,中歐班列正超負荷運營”,琛徹爾博士説,“國際貨物在漢堡能夠得到快速而專業的處理,我們為迎接未來的挑戰做好了準備”。

 

作為中歐經貿界重要的交流平臺,原定今年舉行的漢堡峰會受疫情影響將推遲至2021年秋季舉行。琛徹爾透露,本屆峰會的中心議題是 “一帶一路”連接歐亞,對漢堡這座貿易與物流之都來説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

 

漢堡市市長琛徹爾:德國企業不會離開中國

2018年11月27日,琛徹爾歡迎中國副總理劉鶴出席在漢堡市政廳舉行的“漢堡峰會:中國與歐洲相遇”(來源:漢堡市政府)

 

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引發了人們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擔憂,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甚至鼓吹“外資撤離”、“全球産業鏈去中國化”。對此,身為漢堡市長的琛徹爾博士表示:“目前,中國經濟已逐步復蘇,德國公司也將進一步開拓在華市場,這意味著漢堡企業不會撤出中國。早在300多年前,漢堡和中國就借助港口貿易産生了聯繫。如今,我們非常重視國際夥伴關係,支持聯邦政府和歐盟為世界範圍內的自由公平貿易創造良好條件。”

 

據《時代週刊》報道,在華的德國企業有5200家,員工超100萬人。兩架商務包機近期已將400多名德國企業高管送往中國復工復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的電話交談中也強調,中德“快捷通道”正式啟動有利於幫助兩國有需求的企業加快復工復産,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德國科爾伯基金會4月份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德國人將中國視為歐洲以外的第一大夥伴。有36%的受訪者認為,與美國相比,同中國建立關係更為重要。

 

多項措施助力企業紓困

 

目前,有550多家中國企業在漢堡落戶。漢堡已成為中國企業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中心。當下,新冠疫情對漢堡的整體經濟形勢産生了不利影響,當地的中資公司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衝擊。琛徹爾博士介紹道,在漢堡的中國企業主要從事中德、中歐貿易,他們不得不面對産業鏈供應不暢的問題。

 

“為緩解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漢堡市採取了多項援助措施,中資公司也同樣可以從中受益。約有五分之一的漢堡企業可以申請短時工作津貼,德國聯邦勞工局將支付大部分的工資成本。中小型企業還可以通過一項急援助計劃便捷地向投資促進銀行申請援助款。目前已有約5萬份申請獲得批准,支付款項達到4.5億歐元。在聯邦政府的協調下,漢堡市正在制定一項經濟刺激計劃,將對位於漢堡的公司産生積極影響”,琛徹爾説。

 

漢堡與上海:姐妹城市 患難真情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蔓延時,德國聯邦政府向中方捐助了醫療物資。今年3月,隨著疫情在德國爆發,中方也及時伸出援手。在漢堡疫情嚴峻之際,上海市也第一時間組織社會各界力量向漢堡捐贈了醫用口罩、防護服等大量防疫物資。

 

上海與漢堡兩市的淵源由來已久。二者的友好城市關係始於1986年,由當時的漢堡第一市長克勞斯·馮·多納尼(Klaus von Dohnanyi)和時任上海市市長江澤民共同締結。此後,漢堡在上海設立了代表處,即漢堡駐中國聯絡處(HLO)。該辦事處設在世博會舉辦地的“漢堡之家”中。

 

上海和漢堡之間的密切交流可以稱作是中德全方位合作的典範。琛徹爾認為,漢堡和上海合作關係的特殊之處在於都是充滿活力的大都市,都面臨著相似的挑戰並正在積極應對。雙方在科學、教育、文化、司法、體育等多個領域有密切合作,每兩年都會通過新增項目來擴充合作夥伴關係,兩座城市的市民們也借此積極參與到城市聯動中來。雙方的互信關係在密切合作的土壤中茁壯成長。

 

漢堡市市長琛徹爾:德國企業不會離開中國

琛徹爾和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于2019年8月8日在上海簽署諒解備忘錄(來源:漢堡市政府)

 

琛徹爾曾于去年到訪上海,並簽署了新一輪友好城市合作備忘錄,其中增加了許多新的聯合項目。他對記者表示:“上海的活力和多樣性令人印象深刻。我邀請上海參加2021年在漢堡舉行的世界智慧交通系統大會(ITS)。這兩座城市在城市交通領域存在深化友好夥伴關係的巨大潛力。”

 

人民網北京電 記者 張麗鷗 穆勒

標簽: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