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收官之星”成功發射!

完美收官,星耀全球!6月23日9時43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北斗系統第五十五顆導航衛星,暨北斗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至此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比原計劃提前半年全面完成。

 

北斗三號“收官之星”成功發射!

 

北斗三號收官發射一波三折、玉汝于成。之前,因2次航天發射任務失利,工程全線舉一反三 ,進行品質復查,發射時間由5月調整至6月;6月16日,因臨射前發現産品技術問題,為確保百分百成功、不帶任何隱患上天,發射再次推遲。此次任務的圓滿成功,充分體現了航天戰線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和嚴慎細實的工作作風,再次印證了“嚴肅認真、週到細緻、穩妥可靠、萬無一失”的科研試驗十六字方針是我國航天事業不斷戰勝困難、持續奪取勝利的重要法寶。

 

北斗三號“收官之星”成功發射!

 

此次發射成功後,聯合國外空司專門發來視頻,祝賀北斗系統完成全球組網部署,肯定北斗系統正在推動全球經濟社會發展,讚賞北斗系統在和平利用外太空、參與聯合國空間活動國際合作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貢獻。

 

此次發射的衛星屬地球靜止軌道衛星,經過一系列在軌測試入網後,我國將進行北斗全系統聯調聯試,在確保系統運行穩定可靠、性能指標優異基礎上,擇機面向用戶提供全天時、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以及星基增強、短報文通信、精密單點定位等特色服務。

 

1994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啟動建設。20多年間,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共組織了44次北斗發射任務,利用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先後將4顆北斗一號試驗衛星、55顆北斗二號和北斗三號組網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任務成功率100%。特別是2017年開啟全球組網以來,兩年半時間高密度執行18次發射任務。今年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環境下,北斗工程全線堅持組網發射和疫情防控“雙線作戰”,有力推進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圓滿收官。在測控、地面運控、星間鏈路運管、應用驗證等系統的強有力支撐下,此前發射的所有在軌衛星都已入網。

 

北斗三號“收官之星”成功發射!

 

從立項論證到啟動實施、從雙星定位到區域組網,再到覆蓋全球,我國衛星導航系統建設歷經30多年探索實踐、三代北斗人接續奮鬥,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自我超越的建設發展之路,建成了我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覆蓋範圍最廣、服務性能最高、與百姓生活關聯最緊密的巨型複雜航天系統,成為我國第一個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務的重大空間基礎設施,為世界衛星導航事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為全球民眾共享更優質的時空精準服務提供了更多選擇、為我國重大科技工程管理現代化積累了寶貴經驗。

 

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國家都開始使用北斗系統。後續,中國北斗將持續參與國際衛星導航事務,推進多系統相容共用,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根據世界民眾需求推動北斗海外應用,共享北斗最新發展成果。

 

中國北斗,服務全球,造福人類。人類夢想追逐到哪,就希望時空定位到哪;人類腳步邁進到哪,就希望導航指引到哪。2035年,我國將建設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綜合時空體系,進一步提升時空信息服務能力,為人類走得更深更遠做出中國貢獻。

 

此次發射的北斗導航衛星和配套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36次飛行。

 

(總臺央視記者 張偉 王剛 劉冠青 劉常連 李昀錫  四川臺 涼山州臺 楊欣 陳飚)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