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記者22日從陜西省林業局了解到,曾幾近滅絕的朱鹮,其全球種群數量已超過5000隻,棲息地呈現出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歷史分佈地擴展的趨勢。

 

朱鹮是古老的物種,曾廣泛分佈在東亞大陸和遼闊的西伯利亞。進入20世紀,朱鹮在朝鮮半島、日本等地相繼絕跡。1981年,專家在秦嶺深處的陜西洋縣姚家溝發現7隻野生朱鹮,秦嶺成為朱鹮的“諾亞方舟”。

 

陜西省林業局局長黨雙忍説,近40年來,朱鹮棲息地向歷史分佈地不斷擴展。朱鹮棲息地面積,已由不足5平方公里擴大到1.5萬平方公里,由最初發現時的陜西洋縣姚家溝逐步向東亞歷史分佈地恢復,呈現出以秦嶺為中心向四週擴散的趨勢。目前,朱鹮棲息地集中在中國陜西、河南、浙江。日本、韓國在中國的支持和幫助下也建立了野外種群。

 

據不完全統計,全球朱鹮種群數量已由1981年發現時的7隻,擴展到現在的5000余只,其中中國境內4400隻,朱鹮受威脅等級從極危降為瀕危。

標簽: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