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進二三級綜合醫院核酸檢測能力建設

根據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發展情況,為迅速阻斷疫情傳播,北京從6月12日以來,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檢測。為應對激增的樣本,北京也在努力擴大檢測能力。

 

北京:推進二三級綜合醫院核酸檢測能力建設

 

在北京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今年5月份改擴建的P2實驗室(二級生物安全實驗室)正在24小時運轉,努力增加檢測量,承接該院發熱門診患者、普通人員篩查、院外送檢樣本的核酸檢測任務。

 

北京友誼醫院臨床檢驗中心主任 蘇建榮:從過去的40多平米,現在增加到300多平米,整個實驗室在設備上、人力上、信息系統以及採樣的方式等等,最大程度優化了流程,所以目前每天可以做2300多個檢測。截至6月22日,友誼醫院的檢測能力已經是6月初的檢測能力的3倍。

 

從今年一月份開始,北京就在推動醫療衛生機構開展或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目前,北京友誼醫院等三級綜合醫院基本都在開展檢測工作。39家二級綜合醫院,已具備檢測能力的有18家,提出申請正在審核的有10家。

 

北京:推進二三級綜合醫院核酸檢測能力建設

 

為了保證核酸檢測的準確和安全,北京專門抽調實驗室管理和衛生監督執法力量,制定核酸檢測品質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組長 于魯明:我們實施了駐場監督員制度,同時,我們聘請的生物專家和質控專家,巡迴進行督導檢查,確保其檢測的品質,確保其全流程的從採樣、運輸、檢測的品質安全,這些品質我們是有保障的。下一步,一是繼續挖掘我們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潛力,第二是加快審批我們的第三方機構。

 

從6月12日開始到22日0時,北京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累計採樣294.8萬人,累計檢測量234.2萬人。核酸檢測能力已由4萬份提升至30萬份以上。如按照規定比例進行混檢,日均可檢測100萬人以上。

 

(總臺央視記者 張景 楊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