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君秋大師百年誕辰紀念活動網上先行

張君秋大師是京劇歷史上的一座豐碑,他所創立的“張派”藝術影響深遠,《望江亭》《狀元媒》《秦香蓮》《西廂記》等生平傑作至今在行內外常演不衰。2020年是大師誕辰100週年,今年7月至10月在北京等地將舉行《秋實滿園——紀念京劇大師張君秋先生誕辰100週年》系列活動。因為疫情原因,此次紀念活動將在網上率先啟動,《紀念張君秋大師百年誕辰》網絡演出於7月1日至10月19日進行網絡展播。

 

此次網絡展播得到了全國三十余家京劇院團的支持和參與,有獲得各種獎項的張派傳人、再傳人和眾多優秀張派愛好者300多人演唱“張派”名劇名段共計1500多段次,在張君秋微博劇院、騰訊、優酷、愛奇藝、抖音、快手等平臺播放。

 

展播內容涵蓋張君秋先生電影作品精華(包括《女起解》《玉堂春》《漁夫恨》《梅龍鎮》《望江亭》《秦香蓮》六部電影);49部張君秋先生音配像作品精編;歷次紀念演出視頻;國內外“張派”傳人、團體、票社發來的演唱作品及訪談、祝賀視頻等。

 

新出版的《京劇大師張君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文集》也是此次系列紀念活動的重磅內容之一,書中涵蓋譚元壽、藍天野、張學敏、薛亞萍、燕守平、馬小曼、楊淑蕊等張先生子女、友人、合作者、弟子的文章近百篇,此外還有“張派”四十八齣有聲劇目伴奏曲譜,是回憶、研究張君秋先生的重要著作。

 

此次系列紀念活動由張先生的家屬策劃,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天津市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天津市張君秋藝術基金會等共同主辦,並得到全國眾多京劇院團鼎力支持。(記者 牛春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