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受歧視無法返臺 輿論要求立即分批開放

“小明”受歧視無法返臺!島內眾多家長跪在雨中聲淚俱下哀求,民進黨當局依舊無動於衷

 

島內疫情緩和,民進黨當局有條件開放外籍人士以及2000多名跨境學生入境,但大陸的“小明”們卻遲遲無法到台灣與家人團聚。《中國時報》5日直言,對於武漢臺胞被注記、“小明”返臺乃至陸生來臺就學問題,在台灣疫情趨緩的情況下早已與防疫無關,完全是歧視的問題,把兩岸民間善意幾乎葬送。

 

民進黨大佬出面求情

 

“小明”主要包括兩類人:一是台灣人在大陸地區生的孩子,島內現行制度是台灣人所生的12歲以下孩子在任何時候都能領取台灣身份證,如果孩子滿12歲才申請身份證,則要先拿項目居留兩年;第二類是大陸配偶之前婚姻所生的大陸籍子女。他們隨父親或母親改嫁而到台灣,生活、就學多年;這一類“小明”要申請台灣籍大約需要8年到10年。據陸委會透露,至今滯留在大陸的“小明”有2000多人。

 

針對“小明”遲遲無法赴臺,臺“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稱,基於保護台灣人的健康和安全,會視各地疫情情況做對應準備。《聯合報》5日披露,陸委會7月1日曾提出“分年齡、分層、分流”方案,讓“小明”能在3個月內依序返臺,以銜接9月開學,不過方案被否決。

 

日前,“小明”們的父母在大雨滂沱中跪在“疾管署”前,聲淚俱下苦苦哀求。國民黨邀請“小明”們的家長,講述自疫情暴發以來與家人分離的心路歷程。大陸籍配偶黃太太哽咽地説,自從和兒子分開那一刻,她就非常難過,兒子在大陸每天哭喊“媽媽我好想你,好想弟弟,想回家”,令她心痛。國民黨呼籲民進黨當局停止對大陸歧視性做法,以人道考慮開放“小明”們以項目申請的方式返臺,讓數百個離別許久的家庭團聚。民進黨大佬、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也出面為“小明”求情。他稱,近來接到不少陳情案件,他們都在台灣定居、就學,並非不加入台灣籍,僅僅是配額限制等流程尚未完備,寒假返回大陸時因疫情暴發,在當局要求下無法返臺而與家人分離。洪奇昌説,現在疫情狀況已經不同於2月,是時候該提出分階段、分批、分地區、分年齡的解禁方案了,“盼蔡政府能圓融處理,儘快解決小明們有家歸不得的困境”。

 

事涉兩岸關係?

 

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説了實話。他4日脫口而出“事涉兩岸關係,仍需陸委會最後評估”。“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鐘錦明稱,民進黨當局以往都以疫情為由不讓“小明”返臺,這次卻提及兩岸關係,這是不是代表以往是在欺騙我們?他表示對“小明”返臺牽涉政治問題感到遺憾與痛心,“小孩子很無辜,把仇中情緒往小孩身上推,這情何以堪,他們還未成年”。

 

其他與大陸有關的人士同樣遭遇歧視。據聯合新聞網4日報道,由於民進黨當局連兩岸婚姻的“團聚申請”也不開放,造成臺妻只能自己一個人在台灣生産,或是台灣丈夫在大陸照顧陸妻,而不能回台灣對父母盡孝。Ruby與大陸籍丈夫去年10月先在台灣訂婚,然後在大陸登記結婚,之後回台灣辦理團聚居留證。原本她丈夫預計2月5日到台灣登記結婚及陪她待産,結果因疫情島內宣佈2月2日之後大陸籍人士不能到台灣,“最後是媽媽陪著我去生産”。她説,坐月子期間看到別的女人有丈夫陪同,學習一起照顧小孩,她的心情真的是超級低落,很想哭。《中國時報》5日還提到,今年初,民進黨當局把武漢臺胞名單做注記,現在即使入境管制解除,但被注記者若返臺,仍會被送到集中檢疫所,無法像其他人一樣居家隔離。近期打算返臺的鄒先生説,武漢已對全市做了核酸檢測,也已經解封3個月,他希望可以比照其他入境人士採取居家隔離,不要被歧視對待。

 

輿論要求立即分批開放

 

“于情、于理、于法都應讓小明回家”,法學教授、台灣知名律師陳長文撰文稱,無論各界如何聲援,仍喚醒不了蘇貞昌和蔡英文的同理心。日前多名“小明”的父母陳情,看著這些為人父母者在大熱天裏高舉“防疫不斷親情、兩地相思好無情”“總統部長解禁令、孩子平安回家聚”,讓筆者感嘆疫情已趨緩到部分地區商務客都能解禁,近日更已開放2238名境外生返臺,台灣地區人民的骨肉回臺團聚為何仍遙遙無期?

 

《中國時報》5日稱,先談武漢臺胞注記問題,陳時中5月8日承諾一個月內可以取消注記,但至今已經兩個月,仍未取消,“不取消的原因為何?行政疏失,還是病毒碰到武漢臺胞,可以潛伏60天?這不是歧視,請問什麼才是歧視?”再説“小明”無法返臺。他們説穿了就是沒有台灣籍的台灣人,從小習慣台灣的生活。文章説,武漢臺胞被注記、“小明”與陸生返臺等問題如何解決,更涉及兩岸僅存不多的民間善意,“別再歧視、逢中必反,立即分批開放”。(特約記者 程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