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熊貓粉絲同慶大熊貓“圓仔”七歲生日

6日是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的女兒“圓仔”7歲生日。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熊貓中心)、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在熊貓中心都江堰基地,舉辦第十四屆大熊貓“團團”“圓圓”故鄉行啟動儀式暨兩岸粉絲同慶“圓仔”生日系列活動。

 

活動邀請了在川臺胞家庭代表、台資幼兒園兒童家庭代表、熊貓中心相關專家等80余人,與寶島的熊貓粉絲“線上線下”同慶“圓仔”生日。

 

線上活動採用現場視頻連線方式,實現兩岸熊貓粉絲“雲互動”。四川小朋友創作展示了“圓仔”生日祝福繪畫長卷與生日賀卡,都江堰基地為“圓仔”送上了生日蛋糕。大家還通過視頻觀看了台北動物園為“圓仔”送蛋糕等活動。

 

線下活動包括參觀大熊貓場館、科普教育、“圓仔一家”故事會、製作窩窩頭等趣味體驗。

 

熊貓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表示,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于2008年12月23日從熊貓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出發,“安家”台北動物園。2008年起,熊貓中心與台北動物園在大熊貓飼養繁育方面保持密切合作。自2011年起,熊貓中心每年都會派專家前往台北動物園,指導當地開展大熊貓發情配種和育幼工作。

 

在雙方共同努力下,2013年通過3次人工授精,“圓圓”于2013年7月6日成功誕下首只幼仔“圓仔”。今年6月28日,“圓圓”再次誕下大熊貓科研合作結晶。“目前,我們與台北動物園一直保持著密切的線上聯繫。熊貓中心專家組全天24小時參與指導‘圓圓’的産後護理和幼仔的保育工作。”張和民説。

 

台北市立動物園裏也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生日會。園方為“圓仔”特別設計製作了以7種著名台灣小吃為形狀的“生日蛋糕”,用胡蘿蔔、水果丁、窩窩頭等大熊貓喜愛的食物為原材料模擬了烤臭豆腐、大腸包小腸、珍珠奶茶、剉冰等台灣小吃。現場還邀請了近百名“圓仔”的粉絲參與活動。

 

台北市民高士正為了參加生日會,特意調班,還花了一週時間為“圓仔”準備了精緻的大尺寸生日賀卡。“從‘圓仔’5歲起,我每年都來陪她過生日。今年生日很特別,祝賀她順利當上姐姐。非常期待‘圓仔’明年的生日,希望看到她和‘妹妹’一起過生日。”他説。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介紹,“圓仔”成長良好,從出生時的183克長到現在的109.6公斤,她的爸爸“團團”127.6公斤,媽媽“圓圓”113.8公斤,“圓仔”應該很快就能追上他們的體重。鋻於“圓仔”已進入繁殖年齡,園方也希望能積極幫她找到“如意郎君”。

 

“團團”和“圓圓”于6月28日再添“千金”。曹先紹介紹,新的熊貓幼崽目前由保育員人工餵養,還沒有還給熊貓媽媽撫養。“她從最開始一天吃55剋母乳到昨天一天吃108克,體重從出生時的186克長到現在的314克,各方面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新華社成都/台北7月6日電(記者傅雙琪、余裏、吳濟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