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雙胞胎姐妹的希中抗疫接力

一對雙胞胎姐妹的希中抗疫接力

6月10日,在位於希臘雅典的阿提卡大區直接行動局,希臘雙胞胎姐妹瑪麗安娜(右)與索菲婭合影。 新華社發(萊夫特裏斯·帕察裏斯攝)

 

古希臘哲學家亞裏士多德有句名言,“摯友如異體同心”。由於很多普通人的付出,中國和希臘兩國在共同抗擊疫情方面的合作日益緊密,兩國民間的友情也不斷加深。

 

希臘雙胞胎姐妹瑪麗安娜和索菲婭就是這份友情的接力者。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她們盡己所能為中國抗疫加油鼓勁,同時也向希臘傳遞了來自中國朋友的支持和幫助。

 

這對姐妹2013年開始在中國學習生活,上學期末休假回國後因疫情滯留在希臘。不過,疫情並未給姐妹倆推動希中兩國友誼的努力按下暫停鍵。今年2月疫情暴發初期,姐妹倆專門錄製了一段中文視頻,為中國加油、為武漢加油,表達對中國防控疫情努力的堅定支持。

 

一對雙胞胎姐妹的希中抗疫接力

6月10日,一名警官在位於希臘雅典的阿提卡大區直接行動局手持捐贈的口罩。 新華社發(萊夫特裏斯·帕察裏斯攝)

 

當希臘疫情處於關鍵防控階段時,姐妹倆得知有不少中國朋友希望為希臘抗疫工作盡一份力,就利用自己的微信賬號發起捐贈倡議。她們把一筆筆來自中國個人的捐款集中起來,用於購買口罩,目前已經向希臘阿提卡大區直接行動局、希臘移民和庇護部及一家雅典醫院捐贈了7000個口罩。

 

索菲婭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不少中國朋友在跟她們聯絡時表達了提供幫助的意願,為了不辜負那些相識和不相識的人奉獻的愛心,她們在網上隨時更新捐款的詳細信息及使用途徑,並通過視頻等方式向中國朋友表達感激之情。

 

一對雙胞胎姐妹的希中抗疫接力

6月10日,在位於希臘雅典的阿提卡大區直接行動局,希臘雙胞胎姐妹瑪麗安娜(左二)、索菲婭(右二)與直接行動局的工作人員合影。 新華社發(萊夫特裏斯·帕察裏斯攝)

 

“從疫情暴發至今,我們注意到中國政府和民間已向許多國家提供了幫助。”瑪麗安娜説,中國是首批向希臘援助抗疫物資的國家之一,此外,駐希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也紛紛向希方捐贈了各類防疫物資。

 

談到姐妹倆與中國的情緣,索菲婭無限感慨:“這是一個夢想,我們非常喜歡中國文化、中國語言……在父母的鼓勵下,我們到中國一待就是7年,完成了本科學習,我們的研究生學業也將於今年秋季完成。”

 

姐妹倆設立了自己的網站介紹中國和希臘兩國文化,發佈她們回到希臘後拍攝的旅遊類中文視頻,向中國網友介紹自己的國家。她們在採訪即將結束時説:“希臘和中國團結在一起,一定能戰勝疫情。”

 

新華社雅典電 記者于帥帥 李曉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