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尼日利亞賽區決賽在線上成功舉辦

第13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尼日利亞賽區決賽在線上成功舉辦

第13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尼日利亞賽區決賽海報(駐尼使館供圖)

 

6日,由國家漢辦與中國駐尼日利亞使館主辦,尼日利亞中國文化中心、拉各斯大學孔子學院、納姆迪·阿齊克韋大學孔子學院協辦的第13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尼日利亞賽區決賽在線上舉行。

 

本次比賽在前期尼日利亞各孔子學院及有關單位初賽選出的10名選手中進行。比賽分為為知識問答比賽、即興問答、漢語演講比賽、中華才藝展示等四個環節,其中知識問答和即興問答在線實時進行,演講和才藝則是提前錄製好視頻提交給了評委評判。

 

從比賽過程來看,選手們都做了充分準備,李佳蔚、羅莤、宋錦程等在知識問答比賽中均得到了滿分。在考驗學生漢語運用的即興問答環節,宋錦程説,去年開始學習漢語,現在已經三級了,可以跟很多中國人説話,認識了很多中國人,還學會怎麼包餃子、粽子等。王成功建議學習漢語要“活學活用”,剛學的時候很容易忘記,需要盡可能多地跟朋友交流,才更容易記住。經過激烈角逐,歐欣怡獲最佳才藝獎、宋錦程獲最佳口才將,李悅然獲第二名,王成功獲第一名。

 

第13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尼日利亞賽區決賽在線上成功舉辦

第13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尼日利亞賽區決賽(姜宣攝)

 

使館文化參贊李旭大表示,為成功舉辦比賽,許多同志夜以繼日地準備方案、試題、評選規則,選手們則如饑似渴學習知識,積極備戰。孔子學院院長、教師與志願者們踏實工作,愛崗敬業,克服困難與挑戰,尼日利亞漢語教學呈現“孔院不停課、教師不停教、學生不停學”的可喜局面。

 

李旭大説,下一步將積極推進中文在線教育常態化建設,提升在線教學效果,增強在線教學吸引力,真正讓學生們從“要我學”轉化到“我要學”。還要鼓勵中小學生積極參加“戰疫故事,從我説起”海內外少年兒童雲故事會暨尋找“文化小大使”活動,進一步增進國際友好,維護世界和平,弘揚進步文化,締造美好未來。

 

據了解,近日北京大學、北京語言大學等高校,及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世界漢語教學學會等教育類、文化類社會組織共27家,成立了“中國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各孔子學院將轉隸到該基金會名下。基金會將充分發揮籌資渠道廣泛的優勢,吸引和凝聚中外企業、社會組織、各級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和個人積極參與,為孔子學院建設和發展注入更加強大動力。

 

人民網阿布賈電 記者姜宣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