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圓仔”生日趴 兩岸粉絲雲連線“刷祝福”

大熊貓“圓仔”生日趴 兩岸粉絲雲連線“刷祝福”

 

大熊貓“圓仔”生日趴(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7月6日是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的女兒“圓仔”7歲生日。當天,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在川臺胞家庭代表、台資幼兒園兒童家庭代表,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相關專家等80多人,與在台北動物園的熊貓粉絲們,為“圓仔”舉辦了一場特別的“雲”生日Party,同時開啟了由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的第十四屆大熊貓“團團”“圓圓”故鄉行活動。

 

繪畫卷、切蛋糕 熊貓粉絲隔空聚會送祝福  

 

“雲”生日Party從一場關於大熊貓的科普教育之旅開始。在基地工作人員介紹下,大家了解了大熊貓保育相關知識,看到憨態可掬的大熊貓活潑的樣子,粉絲們都很興奮,一邊打招呼,一邊用手機記錄熊貓萌樣。

 

在充滿熊貓元素的Party現場,熊貓基地為“圓仔”送上生日蛋糕,大家歡聲笑語一片。“圓仔圓仔,你最可愛。”“圓仔圓仔,我們最愛。”稚嫩的童聲中,四川的熊貓小粉絲舉起一幅幅精心準備的賀卡、畫卷,大粉絲們熱忱邀請螢幕前的台北熊貓粉絲們“看熊貓,看四川,四川歡迎您。”台灣粉絲也“隔屏”熱情回應。看著連線視頻裏“圓仔”享受台北動物園特別製作的生日蛋糕畫面,四川的粉絲們興奮不已,連連喊著“生日快樂。”

 

此外,四川的熊貓粉絲們還體驗了大熊貓窩窩頭製作,聆聽了“圓仔一家”故事會。

 

再添好消息 “圓仔”升級當姐姐

 

四川是大熊貓的故鄉,贈臺大熊貓“團團”“圓圓”一家也是兩岸交流,尤其是川臺交流的“明星”。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介紹,2008年12月23日,大熊貓“團團”和“圓圓”從四川到台北動物園“安家”,深受台灣民眾喜愛。自此,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與台北動物園在大熊貓飼養繁育方面保持著密切的科研合作,從2011年起,每年均派專家前往台北動物園,指導開展大熊貓發情配種和育幼工作。

 

張和民稱,在雙方共同努力下,2013年7月6日,“團團”“圓圓”成功誕下首只幼仔“圓仔”,在台灣掀起新一輪“熊貓熱潮”。今年6月28日,兩岸大熊貓科研合作再添好消息,“圓圓”再次誕下大熊貓科研合作結晶,“圓仔”升級當上了姐姐。

 

招募兩岸熊貓粉絲 了解“天府四川、熊貓故鄉”

 

熱鬧的party後,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副會長袁明宣佈開啟第十四屆大熊貓“團團”“圓圓”故鄉行活動。活動透過“熊貓頻道”網站同步上線“四川@‘團團’‘圓圓’一家”網絡專題,發佈熊貓粉絲招募信息,歡迎更多台灣民眾來川參加第十四屆“團團”“圓圓”故鄉行活動,了解“天府四川、熊貓故鄉”。網絡專題內含大量展示贈臺大熊貓一家的圖文故事、“圓仔”生日活動記錄視頻,大熊貓保育知識,大熊貓故鄉人文風情、兩岸大熊貓交流活動等。

 

袁明介紹,自2005年大陸宣佈贈臺大熊貓起,川臺兩地便結下了深厚的大熊貓情緣。作為熊貓故鄉,四川每年都要舉辦以大熊貓為主題的交流活動。大熊貓“團團”“圓圓”故鄉行活動,是四川打造的兩岸交流知名品牌,迄今已成功舉辦13屆,先後有500百多名台灣各界人士通過此項活動來川參訪交流。

 

袁明稱,今年的“故鄉行”活動,創新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精心設計開展兩岸粉絲慶生、熊貓飼養體驗、熊貓文創設計、熊貓創意視頻等系列活動。

 

在川臺胞感嘆:相互關懷一家親

 

臺企聯西南西北區秘書長,成都麥聯設計公司董事、總經理張榮華感觸,“‘團團’‘圓圓’在台灣得到了很好的照料,我們來大陸來四川發展、生活、求學,也得到大陸社會各界的關懷和支持,這是“‘兩岸一家親’相互的認同感。”

 

從事有機農場和冰品店經營的台灣創客徐孝廷來川已11年,帶著一雙兒女參加此次Party。“在台北和成都看過多次大熊貓,全家人都很喜歡。”他稱,“女兒繪製了一幅國畫為圓仔慶生,兒子的畫作則屬於印象派,但主題都是兩隻熊貓,象徵團團圓圓。”

 

臺商許淵順到四川已有18年,“雖然多次到動物園看大熊貓,但這次活動更特別。”他解釋,“很重要的一點是,通過視頻,讓在台北的‘老鄉’更了解四川,拉近了兩岸的距離。”

 

來自台灣雲林縣的賴細惠在啟動儀式後,立刻與遠在台灣的女兒視頻連線,分享在現場的感受。“你在現場就好了,活動氛圍好好,好多人一起祝福圓仔生日快樂。”賴細惠在視頻中對女兒説。她表示,等女兒到成都來的時候,帶她來看看“圓仔”的“親戚們”。

 

和“圓仔”同歲的台灣小朋友張力仁隨父親一同參加活動,他期待下次回台北,還要再去看“圓仔”,把他在“圓仔”老家四川的生活講給“圓仔”聽。(中國台灣網四川省臺辦特約通訊員 鄧童童)中國台灣網7月7日訊 

 

大熊貓“圓仔”生日趴 兩岸粉絲雲連線“刷祝福”

 

在川臺胞徐孝廷一家與熊貓開心合影(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