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麗麗:放棄“九二共識”,國民黨將一無所有

陳麗麗:放棄“九二共識”,國民黨將一無所有

 

陳麗麗(資料圖)

 

國民黨在年初大選受到重挫後,黨中央權力重組,中生代政治領袖江啟臣出任黨主席,並開始了新一輪政治改革與兩岸關係政策論述的建構。日前改革委員會提出的兩岸政策論述引起很大爭議,不僅以還負面論述為主,明確反對“一國兩制”,而且有意放棄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至關重要及國共政治互信基礎的“九二共識”。國民黨推動改革是正確的選擇,但對“九二共識”的認知與有意放棄則是戰略誤判,犯了戰略性錯誤。如果最後兩岸政策論述果真放棄“九二共識”,將失去一個最重要的戰略資源,國民黨將變得一無所有,將加速國民黨的衰落,再無機會與民進黨抗爭與競爭,甚至第二大黨地位也可能不保。

 

在島內政治結構、政治博弈與權力爭奪中,目前國民黨與民進黨相較處於劣勢。特別是民進黨依靠“完全執政”優勢,通過制訂“轉型正義條例”把國民黨變為台灣的“政治罪人” ;通過制訂“黨産條例”剝奪了國民黨的財産,讓國民黨從最富有政黨變為財務最困難的大黨 ;日前通過“農田水利會法”修法剷除國民黨重要地方勢力,下一步將會繼續推動“農會法”修改徹底根除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與基層力量。

 

可以説,國民黨在島內政治博弈中,一個個傳統的政治優勢被擠壓,或不斷流失,目前尚存的戰略資源優勢只有至關重要的“兩岸牌”,其實就是“兩岸和平牌”與“九二共識牌”。核心自然是“九二共識”,沒有了“九二共識”,也就沒有了臺海和平保障,也失去了處理兩岸關係問題的島內政治優勢。

 

目前國民黨最大的問題之一是戰略誤判。在國民黨中生代與新生政治精英或當前黨中央改革派看來,儘管“九二共識”曾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了重要歷史貢獻,但2019年以來由於民進黨借大陸倡議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及香港“修例風波”,徹底將“九二共識”污名化,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化”,從而讓蔡英文與民進黨在選舉中大勝,國民黨大敗。於是國民黨中央認為“九二共識”失去了本意,失去了民意基礎,不再是主流民意,也從國民黨的政治優勢變為政治劣勢,從戰略資源變為戰略負債,因此應放棄或暫時擱置。國民黨其不知,正是因為過去堅持“九二共識”,國共或兩岸有政治互信基礎,才開啟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一段“黃金時代”,實現了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

 

民進黨污名“九二共識”,正是懼怕“九二共識”,從而不敢面對“九二共識”的真相,只能通過龐大的綠營媒體與綠營政客污名化與政治扭曲,但卻無法從根本上改變“九二共識”的重大政治價值。民進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結果就是,兩岸關係嚴重惡化,陷入惡性循環,政治風險顯著升高,台灣民眾利益與福祉受到影響。這也證明“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發展之關重要。同時,蔡英文與民進黨在選舉中的勝利,關鍵原因並不是“九二共識”,而是由太多複雜的政治經濟社會原因與內外環境變化造成的。國民黨將敗選與目前困境歸於“九二共識”,顯然是戰略誤判,擱置“九二共識”,更是開錯了藥方,是非常危險之舉,是放棄最重要的戰略資源與資産,不僅引起黨內極大爭議,而且拿香跟拜民進黨,只會讓國民黨陷於更大的發展困境。

 

國民黨的戰略誤判還在於只看眼前不看長遠,只重一時得失,卻忽視歷史發展大勢。國民黨暫時的困難與困境,並不代表未來的困難,“九二共識”一時被扭曲、被污名化,並不否定它所包含的真理、價值與光芒。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民進黨代表的“台獨”分裂勢力,不論目前如何在島內得勢,不論有多麼政治瘋狂,畢竟是歷史逆流,是違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是反動的,終將會被淹沒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並必將受到歷史的懲罰。國民黨應該看到“九二共識”的巨大政治價值,珍惜“九二共識”包含的一個中國原則與追求統一目標的這一創造性表述,並展現中華情懷,則是站在了正確的歷史發展方向上,與整體中華民族利益一致,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必將佔有重要一席。

 

國民黨強調在兩岸關係發展中扮演積極角色,強調要維護臺海和平與台灣安全,提出“創造兩岸雙贏共享繁榮”,如果放棄“九二共識”,企圖與民進黨爭奪所謂“本土化路線”,甚至搞“抗中民粹主義”,這些豈不成了空中樓閣,一個也實現不了,國民黨的“兩岸牌”、“和平牌”、“安全牌”均會迅速崩塌。況且,放棄“九二共識”,未來不論是國共之間,還是兩岸之間,依蔡當局修改與制訂的法律法規,未來則難再有新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會陷入更大困境。

 

可以肯定地講,如果能夠面對現實與暫時困難,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國民黨不僅可以成為島內最重要政治力量之一,有能力與民進黨進行力較量或權力競爭,至少可以扮演牽制民進黨“台獨”冒險者的角色,成為穩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甚至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否則,國民黨將成為民進黨的政治跟屁蟲,在最終改革方案中放棄了“九二共識”,等於放棄手中最重要的一張王牌,等於失去了僅有的一點政治靈魂,將是國民黨整個戰略防線的崩塌,失去牽制民進黨在“台獨”冒險路線的防禦角色,失去承擔與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角色,未來在島內政治競爭與政治博弈中將不再有任何戰略優勢,只會加速衰落,而且將兩岸關係置於更為危險的境地。

 

最後誠懇呼籲國民黨的中生代、新生代政治精英們與改革派,要改革,可革新,但必須明確什麼才是國民黨的戰略資源與戰略優勢,國民黨要在台灣政治發展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甚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需要慎重考慮。必須明確,“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的重大戰略資産,絕不是政治負債,它的價值還沒得到最大發揮,是國民黨未來重新再起的重要戰略支撐,絕不能輕意放棄或丟棄,否則將來會後悔莫及,也後患無窮。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陳麗麗 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執行院長、首席專家、教授

標簽:反獨促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