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自主研發全套E波段毫米波通信晶片

近日,記者了解到,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程知群教授團隊研發的毫米波通訊系統完成測試。該系統由毫米波天線、毫米波收發信機和高速基帶處理電路板組成,實現了“超大數據高速率傳輸”,它提供了5G通信的一種解決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系統中使用的毫米波晶片、基帶電路板,是由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程知群教授領銜的杭電新型半導體器件與電路學科交叉團隊自主研發,是中國首次自主研發出的全套E波段毫米波通信晶片。

 

“第四代通信技術傳輸速率為100Mbps,這意味著,數據傳輸中會有100毫秒的延時。第五代通信技術能夠將數據傳輸時延縮短至1毫秒,傳輸速率為1Gbps—10Gbps。”程知群介紹説,目前國際上5G通信採用的頻段為Sub—6GHz和毫米波結合,分別兼顧遠距離傳輸和區域高速回傳,實現完整的數據傳輸通信鏈。團隊聯合中國科學院研發力量,針對頻段71GHz—86GHz毫米波通信的大氣窗口,自主研發的全套E波段毫米波晶片,能完全滿足5G通信對傳輸速率的需求。

 

目前,杭州電子科技大學自主研發的E波段毫米波晶片已經實現商業化,已正式成為華為5G通信供應商之一。該晶片在外場實驗中,曾成功實現全世界首個高階毫米波外場驗證,速率達到70Gbps。

 

“目前國際上有中、美、歐盟的3家公司有E波段毫米波晶片出售。這項成果的應用表明在5G通信E波段毫米波晶片領域,中國有了自主研發的可替代方案。”程知群表示。

標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