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美食作家:拉薩農貿市場的蔬果種類比我家鄉超市更豐富

如今,隨著西藏自治區經濟社會的發展,百姓生活富足安康。一戶普通居民的餐桌上,除具有地域風味的牦牛肉、酥油茶和糌粑外,各種蔬果屢見不鮮、越來越豐富。

 

奧地利美食作家:拉薩農貿市場的蔬果種類比我家鄉超市更豐富

圖為魯道夫·嵐詩寶兒視頻連線作會上發言

 

奧地利作家魯道夫·嵐詩寶兒(Rudolf Lantschbauer)對西藏美食很有研究,他撰寫和出版的圖書《西藏美食之旅》曾獲世界最佳公益類圖書獎。7月15日,他在於北京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雲上邊會’:‘藏文化傳承與宗教信仰’國際視頻學術研討會”上,通過視頻連線分享了自己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農貿市場的發現。

 

“(拉薩)農貿市場內有48種蔬菜、30種以上的水果,比我的家鄉奧地利的超市裏的種類還要豐富。”魯道夫·嵐詩寶兒説,西藏的飲食文化蓬勃發展,不僅讓普通大眾盡享美食,還能為當地群眾增收。

 

魯道夫·嵐詩寶兒用獨特的視角觀察研究藏族飲食文化。他認為,西藏的社會風貌可以由藏族傳統的唐卡繪畫去觀察和了解。從藏族傳統醫學唐卡入手,他發現很多藏族傳統飲食分食用和藥用兩種用途,藏族傳統飲食與醫學保健有密切關聯。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社會經濟研究所所長扎洛對魯道夫·嵐詩寶兒的看法表示贊同。他認為,藏族飲食文化具有醫學和哲學內涵,其傳承因此具有了內在的穩定性。同時,飲食又與貿易、物産緊密相連。今天,西藏自治區百姓食物的多樣性、菜譜的多樣化,説明西藏自治區農牧業生産能力快速提升,市場更加開放繁榮,對外來文化更具包容性。(中國西藏網 記者/王茜 歐帆 許娜)

標簽: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