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劉結一主任在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通過視頻連線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國台灣網 陳文韜 攝)

 

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7月17日晚在廣東省中山市開幕。論壇以“弘揚中山精神、共謀民族復興”為主題,將舉辦“臺商一起來 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中山精神與民族復興研討會、兩岸青年研習營、“中山杯”大灣區臺企慢投壘球邀請賽、孫中山文化史跡遊等系列活動。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通過視頻連線在開幕式上致辭。全文如下:

 

在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0年7月17日)

 

劉結一

 

尊敬的李希書記,

 

尊敬的郁慕明榮譽主席,

 

尊敬的李政宏會長,

 

海峽兩岸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今年是孫中山先生逝世95週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台灣光復75週年。今天,兩岸同胞在孫中山先生的故鄉,隆重舉辦第四屆中山論壇,弘揚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共促兩岸關係發展、共謀中華民族復興,具有重要意義。通過視頻出席今晚的論壇開幕式,與大家交流,感到非常高興。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嘉賓特別是各位台灣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民族振興、國家富強、民生幸福是孫中山先生的遺志,也是海峽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兩岸同胞匯聚中山論壇,就是要弘揚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和奮鬥精神,共同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致力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指明方向和道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這是1992年兩岸雙方函電往來相互確認的,更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應有之義。兩岸關係幾十年發展歷程一再證明,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改善發展,兩岸同胞都能受益;否定“九二共識”,必然危害兩岸關係,損害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都改變不了的。逆歷史潮流而動,逆民族大義而行,註定被歷史和人民懲罰。希望廣大台灣同胞明辨是非,共擔大義,為兩岸關係走上正確軌道攜手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在島內加緊推動“去中國化”等“台獨”分裂圖謀,勾連外部勢力“以疫謀獨”,肆意在兩岸同胞之間製造敵意,詆毀“一國兩制”,嚴重損害兩岸同胞根本利益,把台灣一步步推向危險境地。祖國統一是歷史定論,“台獨”是絕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是廣大台灣同胞的歷史機遇。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挑釁,廣大台灣同胞切身利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台灣才能有光明未來。5月底,我們在北京隆重召開《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明確宣告無論“台獨”分裂分子使出什麼謀“獨”花招都是非法無效的,無論他們與外國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台獨”分裂分子以身試法必遭嚴懲。廣大台灣同胞要深刻認識“台獨”勢力的禍心和危害性,堅守民族大義。上個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法,這是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民眾福祉的重要法律制度。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分子如果繼續執迷不悟,與亂港分子和外部亂港勢力勾連危害國家安全,必遭嚴懲。

 

深化融合發展是新時代造福兩岸同胞的重要途徑。幾十年來,大陸始終是廣大台灣同胞投資興業的熱土,是他們追夢、築夢、圓夢的廣闊天地。祖國大陸舉世矚目的發展為廣大台灣同胞提供了巨大機遇。民進黨當局企圖阻撓干擾兩岸同胞交流,是極不得人心的,隔不斷兩岸同胞的親情和交流合作。我們將繼續讓更多台灣同胞搭上祖國發展的巨輪。近期出臺的“11項措施”和“台資企業拓內需”線上推介等系列活動幫助臺企排憂解難,復工復産,取得了實效。兩岸同胞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雲端”、線上交流活動。這些都再次説明,兩岸同胞血濃于水,交流合作是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

 

當前,在世界範圍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面臨嚴峻困難的形勢下,我們有效控制疫情,經濟運行呈現恢復性增長和穩步復蘇態勢。4月份起出口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6月份進出口同比增長5.1%,二季度GDP企穩回升,同比增長3.2%。電商、直播經濟等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加速發展,産業數字化、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持續上升。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大陸發展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0年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實現正增長的只有中國。這些充分顯示了大陸制度和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以及經濟發展的韌性、活力。廣大臺胞在大陸發展大有可為。

 

粵港澳大灣區是大陸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地區之一,戰略地位舉足輕重。國家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部署,不僅是我們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重大舉措,也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重要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及廣東省推出的促進粵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48條措施、“惠臺暖企”行動等都為廣大臺胞臺企轉型升級、持續發展營造了有利環境。廣大臺胞臺企把握歷史機遇,用好政策“紅利”, 就能夠實現更好發展。

 

粵臺兩地人文歷史淵源深厚,交流合作密切。廣東是眾多台灣同胞的祖籍地,多年來在開展對臺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在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和有力領導下,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動下,粵臺交流合作一定能夠持續拓展,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發揮更大作用。在兩岸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山論壇紮根中山故里的深厚土壤,一定能夠為傳承中山精神、弘揚中華文化、凝聚民族復興偉力作出新的貢獻。在中華民族克難前行、昂首闊步邁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關頭,兩岸同胞要立足新時代,同心協力,共同譜寫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新篇章。

 

祝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中國台灣網7月18日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