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又雙叒叕打起來了!中山先生會很心痛吧!

日前,台灣立法機構進行監察機構人事案投票,因藍營反對包括陳菊在內的被提名人名單,藍綠雙方發生“混戰”,再次上演全武行。這已是兩周以來第三次台灣立法機構鬥毆事件。

 

對此,很多臺媒和台灣網友驚呼, “在他們的字典裏沒有‘丟臉’二字,只有機關槍打不透的臉皮。”也有人説,“民進黨早把台灣臉丟光了”。

又雙叒叕打起來了!中山先生會很心痛吧!_fororder_丟臉

早在臺監察機構人事提名伊始,提名程式不公開且草率就引來反對聲浪,可是民進黨當局完全不予理會,強推審議和投票各個環節。臺立法機構負責人遊錫堃在民意代表們的“肉搏戰”中,用一分多鐘快速宣讀了審查案並交付表決;相關工作人員未清點到場民代就發表決卡,更把一大疊表決卡發給綠營民代何志偉代投票;綠營民代陳瑩錄製節目不在場卻投下同意票……最終,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包含陳菊等27人名單全數過關,陳菊出任臺監察機構負責人。臺媒報道稱,這是台灣史上最具爭議性的監察機構人事。蔡英文將實質掌控臺行政、立法、考試、監察以及所謂的司法機構大法官主導權,邁入真正的完全執政。

 

又雙叒叕打起來了!中山先生會很心痛吧!_fororder_▲藍綠“立委”爆發肢體衝突 (來源:台灣《聯合報》)

 

▲藍綠“立委”爆發肢體衝突 (來源:台灣《聯合報》)

 

台灣民眾選出民意代表是期待他們以“民意”為共識,用“思想”碰撞,制定出彰顯大多數人主張的政策。可現如今,台灣人口中的所謂“民主”在民進黨的蠻橫專制下離民眾越來越遙遠,在舞臺上唱“獨角戲”的就只有一手遮天的民進黨。他們以一已之意志代替民意、掌控民意,甚至都懶得跟在野黨商量。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痛斥“民主已死”。有些台灣民眾無奈地表示,民進黨操作的很多事情在人民眼裏就像是做戲,不論接下來後續的爭論爭執如何,“就放任吧”。頗為諷刺的是,在臺立法機構主席臺正面的墻壁上,高高懸挂著孫中山先生的巨幅肖像。這位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畢生追求民主,卻只能這樣一直眼睜睜地看著台灣的不肖子們置民生於不顧,扭曲民主、內鬥不止。中山先生若泉下有知,一定萬般心痛。

 

又雙叒叕打起來了!中山先生會很心痛吧!_fororder_中山照片

 

今年是孫中山先生逝世95週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台灣光復75週年。“復興中華、統一中國”是孫中山先生畢生的追求。在民族弱亂、國家危亡的年代,中山先生深刻認識到軍閥割據與外來干涉是危害國家統一的毒瘤。近年來,島內分裂分子勾結外部勢力,圖謀 “台獨”,這種引狼入室、分裂祖國的行徑素為中華民族所不恥。在風雨如晦的年代,中山先生第一個喊出“振興中華”的口號,發出了中華兒女最強烈的心聲,喚醒了千千萬萬的民眾,激勵了無數愛國志士浴血奮鬥。兩岸同胞同為炎黃子孫,都是一家人,理應和衷共濟、共同奮鬥,共創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又雙叒叕打起來了!中山先生會很心痛吧!_fororder_中山

 

在日前舉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上,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通過視頻連線發表致辭時表示,逆歷史潮流而動,逆民族大義而行,註定被歷史和人民懲罰。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分子如果繼續執迷不悟,與亂港分子和外部亂港勢力勾連危害國家安全,必遭嚴懲。希望廣大台灣同胞明辨是非,共擔大義,為兩岸關係走上正確軌道攜手努力。民族振興、國家富強、民生幸福是孫中山先生的遺志,也是海峽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祖國統一是歷史定論,“台獨”是絕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是廣大台灣同胞的歷史機遇。在中華民族克難前行、昂首闊步邁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關頭,兩岸同胞應同心協力,共同譜寫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新篇章。(本網評論員 左鎮)

兩岸專家雲聚“雙城論壇” 共話“城市防疫 智慧經濟”

2020-07-24

受到疫情影響,202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首次以線上形式舉辦,雖然論壇舉辦形式發生改變,但熱度依然不減。兩岸專家學者圍繞當下發展議題“隔屏熱議”,為兩岸城市發展、兩岸民眾福祉出謀劃策。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説,這個論壇是當下兩岸關係比較重要的亮點,論壇成為維持兩岸關係發展不可缺少的動力,成為引導兩岸民意、特別是台灣民意,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走向和平穩定的一個重要的支撐點。

 

雙城論壇已經延續了10多年,簽署了多項協議,無論是對上海和台北的市民、對兩個城市發展、對兩岸關係的發展,都顯得意義極為突出。倪永傑認為,雙城論壇所釋放的意義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有一定的啟示作用,兩岸需要交流,需要互動、需要深入了解,尤其為當前情勢下兩岸關係發展找到一個新的路徑。   

 

“這次論壇對臺商來説非常重要!”上海臺協會長張簡珍説,疫情中,上海市、台北市防疫工作都很出色,兩個城市未來如果能夠互相借鑒,互相依託,會給兩岸人民,特別是年輕人更多的發展機會。

 

張簡珍表示,論壇中,她主要聚焦兩地文化、經貿交流,在後疫情時代,如何利用數據、電商平臺為臺商、臺企提供更多發展契機,讓他們更加了解惠臺措施,這都讓論壇的舉辦十分有意義。

 

雙城論壇今年還特設了區域治理與合作分論壇,凸顯出後疫情時代區域合作發展的重要性。對此,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臺港澳研究所所長邵育群認為,後疫情時代,全球化整體受到影響和阻礙的背景下,以城市的角度來進行區域合作將是新的發展方向。上海是長三角區域融合的重要主體,它與台北的合作發展符合兩地民眾利益,兩地可以彼此交流各自區域發展與城市治理特點。

 

邵育群表示,兩岸的城市交流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雙城論壇正是很好的做法,兩地民眾可以受益其中,論壇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海峽對岸頗受矚目。在衛生醫療分論壇上,張文宏通過視頻回答了台北醫療同行的特點“疫題”。他表示,上海防疫整體網絡可以細分為發現、診斷和收治三個層面,目前,各家醫院的發熱門診都是第一時間接診,發熱門診接診後快速發現疑似病例,再交給疾控中心進行追蹤,這是大陸疫情防控的底線。

 

張文宏表示,上海的發熱門診在傳染病的發現階段可以起到重要的把關功能。發現疑似病例後,綜合醫院快速診斷能力的提升有助於迅速確診病例,同時上海還要吸取前一段時間北京疫情“反彈”的經驗,進一步擴充收治容量,提升診斷救治水準,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上海綜合性醫院的病例診斷未來也可以擴充到每天近萬例,讓城市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升級換代。

 

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秘表示,上海與台北共同探索後疫情之下城市治理方面的經驗,將讓城市變得更加安全,讓民眾生活得更加安心,疫情之下雙方可以共同探討經濟發展的新思路,智慧經濟、智慧城市建設等,將讓城市發展更美好。海峽之聲廣播電臺7月23日上海消息(記者 程娟娟)

展開全文

碰到這事,民進黨成了“軟腳蝦”(日月談)

2020-07-24

在維護南海主權的問題上,民進黨一向患有“軟骨症”,而且病得不輕。

 

前幾天,美國務卿蓬佩奧發表所謂官方聲明,妄稱“中國在南海的主張不合法”“2016年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具法律約束力”。自詡“辣臺妹”的蔡英文在這件事情上,卻唯唯諾諾“軟”了下去——臺外事部門的説明中,語帶曖昧對外宣稱“歡迎”美方聲明。這讓臺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氣得大罵民進黨“自我閹割”,“維護領土主權應有的嚴正立場何在”。

 

不敢也不願維護南海主權,已經成為民進黨“舔美媚日”的照妖鏡。當初所謂的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熱炒時,馬英九為維護主權,證明太平島是島非礁,特別登島視察,並在碑前發表講話,攜回島上淡水,民進黨卻抨擊馬英九是“沒事找事”。所謂仲裁結果出爐後,上臺執政的蔡英文雖迫於壓力發表聲明“絕不接受”,卻將原本部署在太平島的兩艘100噸巡防艇全數撤防。當時的防務部門負責人馮世寬聲稱,此舉是為了“躲避颱風”。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最大的天然島嶼,擁有豐沛淡水資源,每日可供1500人使用,其農耕漁撈等足以維持本身經濟生活,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的規定,是島嶼無疑。而且,太平島地處“南海心臟”,地理位置關鍵,極具軍事價值。如今美國重提南海仲裁,否認太平島的地位,民進黨當局卻拿不出寸土不讓的原則態度,反而用“歡迎”一詞回應損及中國南海主權的美方聲明,難怪島內輿論批判蔡英文軟弱畏縮,遇到美日就變“軟腳蝦”。

 

民進黨這一句“歡迎”,不僅委實愧對歷代保疆衛土的前人志士滿腔熱血,也親手扯下了其一貫標榜的“台灣主權維護者”假面具。實際上,“台獨”勢力一直想把太平島給美國“託管”。2018年時,“台獨”智庫曾經聲稱,民進黨當局可考慮以人道主義救援名義將太平島租借給美國99年,甚至有人提及,可以在太平島增設反艦導彈、防空導彈和雷達站等軍事設備,達到制衡大陸的目的。可以想見,該無恥讕言還未落地就立即遭到了兩岸各界迎頭痛擊。“台獨”勢力“賣島求榮”的行徑,結局註定是還沒開始就已失敗。

 

對待釣魚島主權“一軟再軟”,對兩岸既有的南海9段線或11段線主張,民進黨也是百般閃躲、語焉不詳,立場曖昧不清,甚至將之視為“麻煩”。事實上,一直有勢力在攛掇主張民進黨當局放棄南海主權,背後當然是打著“台獨”盤算,因為“承認9段線台灣就會被認為是中國的一部分”。

 

至於釣魚島,民進黨人人爭當縮頭烏龜,不保釣、不保護漁民權益,已然激起島內民憤了,居然還有綠色台灣媒體把大陸在釣魚島附近的巡航説成“中國海警船動作頻頻,連續83天闖進日本海域”“頻率之高、之密集,且越呆越久”,媚日之醜態驚詫四方。正如島內民眾所嘲諷,“真是服了這幫不肖子孫”。

 

對於這些爭議問題,大陸方面立場和態度一以貫之。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有責任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南海是中華民族的祖産,民進黨當局在南海主權歸屬問題上,必須要守住立場。若為了充當美國反華的急先鋒,連疆土主權的原則立場都可以退讓,損及主權的聲明都可以“歡迎”,盲目附和美國,妄想以此換來“保護”,只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最後被美國當作棄子,成了國家和民族的罪人。汪靈犀

展開全文

又來嘩眾取寵?民進黨炒作華航“改名”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2020-07-24

又來嘩眾取寵?民進黨炒作華航“改名”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這兩天,民進黨當局重施故伎,再次上演“正名”把戲,“華航改名”又榮登島內輿論熱榜。

 

臺立法機構22日表決由民進黨黨團提出的所謂“旅行證件更名公決案”及“華航更名公決案”,最終以64張同意票通過,國民黨則全員未出席表決。

 

對於所謂“旅行證件更名”,民進黨宣稱,證件封面的“CHINA”會造成他國無法清楚辨識,“被誤認為來自中國大陸”。因此要求臺行政部門就如何進一步提升臺旅行證件之“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而“華航更名公決案”部分,民進黨提案要求臺交通部門應研提分期可行之“華航改名計劃”,原因是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與中國大陸的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屢屢被混淆。

 

有關華航所謂的“正名”已不是第一次提出,從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執政期間、到2016年7月以及2018年6月已三度被提及。而這次“改名”的提案起因要追溯到今年4月,當時民進黨大搞所謂“口罩外交”,由華航來運輸物資,在國際上狂撒口罩。當時一些綠營政客和媒體聲稱台灣華航被誤認為大陸飛機,稱這是此前不對華航進行“更名”而造成的,叫囂著要為華航“正名”,但因備受爭議,很快就不了了之了。

 

那麼,這次決議案通過,民進黨就真的能得逞讓華航改名嗎?根據相關規定,立法機構通過的決議案並無法律強制效力,只能對行政部門做出監督與建議,這就意味著,臺立法機構通過的上述決議並無實質意義,這又是個沒有任何結果的鬧劇。

 

民進黨執政後曾多次炒作華航“改名”議題,但都無果而終。華航“改名”不是台灣關起門自己單方面就能解決的問題,“改名”牽扯甚廣,涉及公司商標、航權談判、航約修訂、時間帶重新分配、變更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代碼及機身涂裝等,不僅需要付出龐大成本,還可能會影響航權,影響甚大。民進黨此舉無異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改名”的實質是走向“法理台獨”,而“台獨”註定是絕路一條,民進黨心裏也明白不可能真的“改名”,這顯然就是“台獨”分子又一次自娛自樂的鬧劇而已。(文/郭大路)

展開全文

兩代臺商合力建設廣州首家台資熔噴廠,有力支援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2020-07-24

兩代臺商合力建設廣州首家台資熔噴廠,有力支援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近日,廣州凡而芳香日用品有限公司、廣州雲嶸醫療器材有限公司兩家台資企業共同投資的廣州市首家台資熔噴廠正式投産運行。(圖片來源:廣州市臺辦)

 

兩代臺商合力建設廣州首家台資熔噴廠,有力支援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廣州市首家台資熔噴廠正式投産運行。(圖片來源:廣州市臺辦)

 

近日,廣州凡而芳香日用品有限公司、廣州雲嶸醫療器材有限公司兩家台資企業共同投資的廣州市首家台資熔噴廠正式投産運行。據了解,該廠日産能約3噸,可供應300萬片口罩需求,將為支援廣州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貢獻力量。

 

熔噴布是醫用口罩中間的過濾層,具有很好的過濾性、阻隔性、保溫性和吸附性,被形容為口罩的“心臟”,是醫用口罩生産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疫情發生以來,由於我國各類口罩産能不斷擴大,熔噴布的供求關係曾一度非常緊張。

 

廣州凡而芳香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白雲分會代理會長張永昌表示,建設熔噴廠需要很大的投資,技術含量較高、設備安裝複雜、對廠房要求高,希望該廠建成能為廣州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貢獻。

 

廣州雲嶸醫療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鴻傑表示:“一套熔噴布生産線從預定到下線生産,需要的週期比較長,這是導致目前熔噴布供應緊缺的關鍵原因。熔噴布生産線建成可以有效解決防疫物資生産廠商所面臨的難題,共同為社會做出貢獻。” (中國台灣網、廣州市臺辦聯合報道)中國台灣網7月23日訊 

展開全文

述評:台灣對大陸的出口貿易量增加 民進黨擋不住兩岸經貿交流的事實

2020-07-24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日前,台灣有關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台資對大陸投資額近32億美元,年增52%,其中,6月份的投資額大幅增加186%。這説明,在民進黨當局不斷施壓、企圖減少甚至擺脫大陸經濟的情況下,臺商們仍然選擇與大陸開展經貿交流,從台灣出口到大陸的數據比例也隨之增長。臺商們的舉動和台資的投資方向都在打臉民進黨當局,説明民進黨當局的企圖註定是徒勞的,也是無法阻擋兩岸經貿交流的。

 

在兩岸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最嚴重期間,兩岸經貿合作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衝擊和影響,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大陸的經濟政策、市場機遇和發展空間等依舊受到廣大臺商台資的青睞,他們用投資大陸的實際行動告訴民進黨當局,大陸才是台灣經濟的活水源頭,台灣經濟的未來發展出路也在大陸。

 

兩岸經貿關係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較為緊密的産業鏈、供應鏈體系,兩岸經濟也在共同發展。但是,心向“台獨”的民進黨當局卻想方設法從方方面面抹去兩岸本是一家的歷史事實,徹底擺脫與大陸的一切關係。近幾年來,民進黨當局大力推行所謂“新南向政策”,就是試圖轉移臺商台資對大陸的注意力,讓台灣擺脫對大陸的經濟依賴,切割兩岸的經濟聯繫。

 

不過,市場化的經濟規律不是人為的措施能改變的。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説,在市場經濟面前,蔡英文想讓兩岸之間的經貿交流降速卻降不下來;兩岸之間業已形成的貿易關係和企業供應鏈的現狀,也不是民進黨當局想硬壓就能壓得住的。

 

統計數字告訴我們這樣一個事實,就是民進黨當局執政四年來的“新南向政策”一地雞毛。台灣有關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6月,台灣出口到東南亞地區的增長率為負4.8%,且只佔台灣總出口量的15.7%。另外,數據還顯示,今年前5個月,台灣對東南亞地區的出口總額出現近4年來的最大衰退。難怪台灣很多的企業界人士都評價説,當局錯誤的“新南向政策”就是一場災難。

 

新冠疫情的蔓延給全球經濟帶來重大衝擊,台灣也無法倖免于難,股市狂跌、百業簫條、民生艱困,受內外環境變化的影響,疫情過後的台灣經濟形勢將更為嚴峻,島內經濟“悶”聲一片。可是,同樣受到全球疫情衝擊的大陸經濟,卻因為防疫抗疫效果顯著而正在逐步地有序啟動、恢復運轉。鮮明的對比,讓臺商台資看到了發展的未來,臺商們意識到,台灣擺脫經濟困局的良藥,就在於兩岸之間經濟的融合發展。這不是民進黨當局刻意操弄“反中”情緒就能左右的。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