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台灣若參加美主導的環太軍演就是惹火燒身

日前,美國參議院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其中的涉臺內容部分,建議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對此,民進黨當局相關部門向美國方面表示深深的謝意。而與此同時,島內的民眾和網友卻憂心忡忡。他們説,要透過現象看本質。美國方面此舉的真實目的就是為了向台灣“售賣武器!敲詐、勒索台灣的錢!”、“美國到處挑事端,賣武器賺軍火錢!期望美國來幫忙,民進黨當局不用付出代價嗎”?一語道破台灣若參與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軍演是要付出代價的,是在惹火燒身。

台灣若參加美主導的環太軍演就是惹火燒身_fororder_111111

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 of the Pacific,簡稱RIMPAC),是由美國第三艦隊倡議的、多國參與的國際上規模最大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從1971年開始,在蘇聯時期,每年舉行一次;蘇聯解體後,每兩年舉行一次。美國主導聯合軍演不僅是為了確立以美國為首的軍事陣營,更有深層次的政治意圖藏匿其中。現在,美國政治舞臺上冷戰思維猖獗,為了選舉利益而不惜撕裂大國關係,將矛頭直接對準中國、離間海峽兩岸關係。有軍事專家分析説,美國挑起美中對抗,離不開打“台灣牌”。

 

近幾年來,美國炮製了一部又一部“力挺台灣”的法案,比如“與台灣交往法”、“台灣保證法”、“台北法案”等專門的涉臺法案;也出臺了一些涉及到台灣問題的其他法案,包括《2017年美國國家安全戰略》《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等。美國拋出的這些法案,無疑都嚴重干涉和侵犯了中國的內政。此次美國邀請台灣民進黨當局參與環太平洋軍演,明擺著是又在台灣問題上挑事,將台灣地區徹底打造成美國掣肘中國大陸的棋子。

台灣若參加美主導的環太軍演就是惹火燒身_fororder_222222

那麼,台灣地區真的能如美國所願,僅憑幾個離間兩岸關係的法案就能成為美國的左膀右臂嗎?顯然不可能。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明確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家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一切違背歷史潮流、製造“一中一台”、分裂中國的圖謀都將受到包括所有海外華僑華人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堅決反對。祖國統一是民族大義所在、兩岸人心所向。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多次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臺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台灣若參加美主導的環太軍演就是惹火燒身_fororder_33333

美國非常清楚中國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主權的決心和底線。前不久,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曾這樣用“筆尖”比喻台灣。他説,説白了,對於美國來講,台灣只不過是一支鋼筆的“筆尖”而已。寫字的時候用得上,但也隨時可能被拋棄。所以,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被美國邀請的假像衝昏了頭腦,置中華民族大義于不顧而緊抱美國的大腿。如果真的去蹚渾水,那麼,葬送的將是2300萬台灣民眾的利益與安全。

費盡腦汁又想出一張“台灣牌”?美國議員“太辛苦了”!

2020-07-28

費盡腦汁又想出一張“台灣牌”?美國議員“太辛苦了”!

 

美國眾議員蒂凡尼拋出修正案,要求美國務院終止“對臺交往準則”的諸多限制。

 

“對臺交往準則”是2015年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國務院制定的美臺互動限制規定,起因是時任臺當局“駐美代表”沈呂巡在“駐美代表處”舉辦所謂元旦“升旗典禮”,引發美國強烈不滿。事後美國國務院發佈行政備忘錄,不僅禁止臺“駐美代表處”人員進入美國國務院大樓,禁止臺方在駐美代表處升旗,而且也不準在美國政府機構內及網絡平臺上,出現代表臺當局的政治符號。

 

但“對臺交往準則”近年似乎有逐漸鬆綁的趨勢。據臺媒報道,臺“駐美代表”高碩泰卸任前踏進美國國務院並與官員合影,還聲稱“被禁止進入美國國務院大樓的規定已被解除”。此外,5月,美國眾議員瑞森紹爾、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麥考爾等27名議員共同致函國務卿蓬佩奧,聲稱“美臺關係空前重要,但就我們所知,前朝政府所採取的不必要限制準則持續阻礙我們的關係”。

 

有島內綠營媒體報道稱,臺當局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帶著4隻貓到華盛頓履新,“對臺交往準則的解禁”,將成為她工作重點項目之一。

 

對於美國內部部分反華勢力手握“台灣牌”不放,挑戰中美關係中最敏感、最核心的台灣問題,我方已多次表態,警告美方要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與臺海和平穩定。

 

台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處理好自己的家裏事。台灣只是美國牽制中國崛起的一枚棋子,民進黨當局崇洋媚外、“倚美拒統”,等待他們的只是死路一條。那些相信美國會出兵對抗大陸的“台獨”分子,只是不停地在催眠自己而已。

 

最後奉勸某些美國議員們,還是多關注關注美國國內諸如種族歧視、貧富差距、抗疫不力等棘手問題吧,兩岸關係的事,就不勞你們操心了。

展開全文

美媒:若美中關係惡化,美國多領域將受嚴重打擊

2020-07-29

近日,美國無端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引發的系列事件使中美關係面臨困難和考驗。多家外媒關注事件發展,對中美關係前景作出分析。

 

穩定的中美關係對世界經濟至關重要

 

美媒:若美中關係惡化,美國多領域將受嚴重打擊

 

美聯社27日報道稱,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兩國的利益緊密相連,中美關係的惡化對中美兩國和世界都構成一定風險。但隨著美國總統競選活動升溫,人們認為兩國關係可能會更糟糕,這將使貿易和科技“處於危險之中”。

 

美聯社認為,從2018年開始的貿易戰使中美兩國都遭受了重大損失。如果兩國不能解決更廣泛的貿易分歧,不僅會打擊兩國的出口商,還會打擊向中國工廠提供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其他亞洲經濟體。在全球經濟已經受到新冠疫情嚴重影響的情況下,全球貿易還可能面臨下行壓力。

 

中國是美國第三大出口市場,也是通用汽車等美國公司産品和服務的巨大市場。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數據顯示,2018年,對華出口支撐了美國近100萬個就業崗位。

 

中國是艾奧瓦州和美國其他農業州的最大出口市場。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這些州曾遭受巨大衝擊。

 

此外,科技領域也將受到不穩定的兩國關係影響。

 

美聯社稱,中美兩國的電信、計算機、醫療和其他技術製造以及各自的市場緊密相連。蘋果、戴爾、惠普等公司的大部分智慧手機、電腦等消費電子産品都依賴中國工廠組裝,這些工廠需要來自美國、日本和歐洲的晶片處理器等零部件。

 

但特朗普政府限制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獲取美國零部件和技術等措施,可能會擾亂此類流通,並使包括矽谷公司在內的供應商損失數十億美元的收入。

 

中國不僅是蘋果和其他美國科技産品的最大市場,還在智慧手機、醫療設備和其他領域擁有自己的品牌,正日益成為美國一個技術競爭對手。

 

英媒:將中國視為政治對手“是危險的”

 

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發文稱,美國政府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一事是兩國關係“螺旋式下降”的最新一步,兩國關係已降至幾十年來最低水準。

 

文章認為,近日來中美兩國關係的緊張既是由於日益臨近的美國大選造成的,又不完全是因為大選。早在2016年,特朗普就以民族主義作為競選策略,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今年,由於美國政府抗疫不力造成特朗普民意支持率下降,特朗普加大對中國的指責,意圖“甩鍋”中國。

 

當前的形勢不完全由大選造成,是因為特朗普政府中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在內的強硬派一直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措施,這為美國政府目前的做法奠定了基礎。

 

文章稱,從短期來看,預計在大選前,兩國關係將出現一種不穩定的緊張狀態。中方不希望緊張局勢升級,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也不希望出現嚴重的對抗形勢,但美國前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警告稱,“可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衝突。”

 

從長期看,兩國關係的前景可能取決於11月的大選結果,但對華強硬成為一個流行的主題。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認為,將中國視為政治對手“是危險的”。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王薇

主編丨李瑛

編輯丨李夏

展開全文

【海峽兩岸】臺“漢光軍演”事故頻出

2020-07-07
展開全文

【海峽兩岸】升高對抗 臺”漢光軍演“試射魚雷

2020-07-06
展開全文

環球時報社評:美國上演的才是真正現代版的暴政

2020-07-27

蓬佩奧在上週四的演講中再次抨擊中國實施“暴政”。暴政是冷戰時期西方指責蘇聯時常使用的概念,蓬佩奧重拾它並安在中國頭上,試圖以此動員西方世界投入與中國的新冷戰。

 

暴政這個詞在西方歷史上早已有之,指的是君主不為共同體利益使用權力,貴族僭主併為私利謀政,底層百姓也受到惡意煽動。17世紀的英國思想家洛克對暴政的一段定義也對後世産生了很大影響,他強調統治者不是為了民眾謀利益,而是為實現個人利益而使用權力,就是暴政。

 

沿著暴政的這些基本概念來看中美這兩個大國,無論從哪個角度説,美國政府搞的那一套才是西方早年思想家們所批判的暴政。無論在美國國內還是世界舞臺上,美國政府都在濫用美國法律和美國國家實力賦予的權力,鑽法律漏洞,幹了大量危害美國人民和全世界的事情。

 

先來看看新世紀以來美國政府都幹了些什麼吧。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顯然是以虛假情報為基礎發動的錯誤戰爭,它既打亂了中東格局,也徹底摧毀了伊拉克的社會穩定。這場沒有聯合國授權的戰爭為西方針對小國發動蠻橫的軍事打擊提供了樣板,它製造的巨大人道主義災難被“推翻暴政”的道義藉口洗白。在那之後,利比亞政權垮臺了,敘利亞內戰爆發了,西方的軍事介入十分專橫,既害了被干預國的人民,也讓西方、特別是歐洲社會後來吞食了中東難民潮和更多恐怖主義氾濫的惡果。

 

到了現任美國政府這裡,暴政的野蠻性近乎走向失控。這屆美國政府先是為顯示自己的卓爾不群而逞能,悍然發動全球貿易戰。新冠疫情暴發後,它在看到中國和歐洲前車之鑒的情況下,嚴重誤判疫情的危險,拒絕採取強有力防控措施,從而眼睜睜看著美國一步步被疫情吞沒,成為第一大淪陷國。

 

如果美國是一個真正民主的國家,確實權為民所用,新冠病毒再厲害,美國也不至於走到今天這一步。但是疫情嚴重失控成為突出現實以來,美國暴政的一面愈發激活,全速運轉起來。從總統到國務卿、再到其他主要官員應對危機的反應不是尋找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而是全政府動員起來製造針對中國和世衛組織的謊言,對外甩鍋。白宮極力要讓美國人相信,抗疫沒有用,恢復經濟需要漠視疫情的風險,死十幾萬人並不多,它是美國政府正確指揮才避免了死幾百萬人的一個好結果。

 

為什麼要撒這些彌天大謊?目的就是為自己脫責,幫助今天的執政團隊在延續錯誤路線的情況下幾個月之後贏得競選連任。如此赤裸裸地把一個政治集團延續執政的私利置於全體美國人民的健康利益之上,以欺騙手段來開展這樣的操作,這難道不是暴政的典型特徵嗎?

 

這樣的暴政為何能在美國混得下去呢?它有兩大奧秘。第一個是特朗普政府是公認的民粹主義政府,它的執政基礎是美國中下層白人。他們雖然不到美國選民的一半,但是這些人的政治情緒非常激烈,與代言人之間的粘性特別高,能量也很大。執政團隊通過加劇美國社會的分裂搞亂了全體民眾的判斷力,把真理與謊言的對立搞得看上去像是不同利益集團的政治衝突,從而讓人們失去基本的客觀性,只有立場,而不再有是非與對錯。

 

第二個奧秘是,美國現政府全力動員美國加上西方國家與中國對抗,進一步搞暈了很多美國人的是非觀。通過製造美國選民對中國的仇恨來干擾輿論對白宮抗疫失職的追究,同時把更多選民騙到自己的支持盤裏,擴大競選連任的贏面,他們為此不惜把中美關係朝著新冷戰的方向猛推。

 

即使兩年多前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首次將中國定義為“戰略競爭對手”,以及隨後爆發了貿易戰,人們當時也很難想像中美真的會滑向新冷戰。兩國在今年初還簽署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疫情暴發之初,特朗普總統幾次對中國表達友好。為什麼突然間華盛頓就徹底翻臉了?儘管不排除其他原因,但是他們想甩鍋、急於改變競選形勢不妙的情況無疑是最大動因。為了這個小集團能夠再幹4年,他們不惜毀掉大國在這個充滿挑戰世界上的應有合作,直至要把新冷戰搬回來。如此自私、兇狠的政治手腕除了在暴政之下能夠使得出來,難道它們是為人民謀福祉的政權可以自甘墮落去使用的嗎?

 

相比于公然謀私的美國政府,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府在真正把人民的福祉放在執政的中心位置,中國在最近幾十年裏高速發展,而且這種發展向民生的轉化速度最快。新冠疫情以來,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立刻成為這個國家壓倒其他事務的首要任務。出了一些貪官,群眾不滿,史上最為嚴厲的反腐敗在這個國家轟轟烈烈開展起來。此外,出任何老百姓集中表達不滿的事件,政府都高度重視,有錯必糾。這樣的國家和這樣的政府,何言暴政?

 

美國表面上有西式民主的所有工具和程式,但是它們一個也沒有在阻止現政府胡作非為方面真正發揮了作用。輿論批評都被總統指責為“假新聞”,反對黨雖言行活躍,但最終都形同表演。特朗普政府在事實上對美國實施獨裁,反對總統的官員迅速被撤換,國務卿、國防部長、國安顧問這些核心官員全都被換過,特朗普總統和其效忠者的利益與意志是當下美國政治的絕對重心。這一切如果不是典型的現代暴政,試問它又是什麼呢?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