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不能旅行,那就讀書吧!作家力薦五本夏季讀物

核心提示:文章稱,在這個旅行成為奢望的夏天,能夠陪伴讀者度過漫漫夏日的書一定具有説服我們留在家裏的魅力。

 

8月4日報道 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7月27日刊載題為《既然不能旅行,那就讀書吧——適合這個夏天閱讀的幾本好書》的報道,文章推薦了幾本好書,以期讓讀者得以在書中平復疫情和酷暑帶來的煩躁心情。文章編譯如下:

 

閱讀是一趟旅程,是一場與未知世界的美麗邂逅。在這個奇幻而荒謬的夏天,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所有人在出行前都要考慮再三。因此,愛爾蘭作家約翰·班維爾、美國作家西麗·哈斯特維特、西班牙作家埃爾薇拉·納瓦羅等一眾作家精心推薦了幾本好書,讓讀者得以在書中平復疫情和酷暑帶來的煩躁心情。

 

1.《亞歷山大四重奏》 作者 勞倫斯·杜雷爾(英國)

 

顯然,最適合夏天閱讀的小説就是勞倫斯·杜雷爾的《亞歷山大四重奏》。從第一部小説《賈斯汀》開始,所有讀者都會為之著迷。必須承認,這四部小説的情節十分荒謬,但哪部小説的情節不荒謬呢?所有人物都是虛無縹緲的,但作者文筆雋永,讀來令人回味無窮。很少有小説家或詩人對風景和海洋的細緻描繪、對光與影的精心捕捉能夠媲美杜雷爾。實際上,城市才是這部傑作的核心人物。

 

2.《呼嘯山莊》 作者 艾米莉·勃朗特(英國)

 

艾米莉·勃朗特創作的小説《呼嘯山莊》是一部經典之作,如今已多次改編成似乎有些無病呻吟的浪漫主義電影。然而,這部著作完全是另外一碼事。小説所營造的氛圍是緊迫、迷人、恐怖且錯綜複雜的。它並不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愛情故事。讀者一旦翻開這本書,就絕對不可能放下手。

 

3.《薩摩亞之旅》 作者 馬塞爾·施瓦布(法國)

 

在這個旅行成為奢望的夏天,能夠陪伴讀者度過漫漫夏日的書一定具有説服我們留在家裏的魅力。而《薩摩亞之旅》就是這類理想的書籍。在這本書中,馬塞爾·施瓦布向讀者講述了一個旅行故事:為了瞻仰他憧憬的羅伯特·史蒂文森的陵墓,他乘船繞過了半個地球,來到島國薩摩亞。但是當他曆盡千辛萬苦最終到達目的地時,卻發現當地已經被一些修士佔據。或許對他而言,最美妙的旅程就是踏上歸途。

 

4.《通往阿爾卡裏亞的旅程》 作者 卡米洛·何塞·塞拉(西班牙)

 

全世界都充滿了病毒,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比阿爾卡裏亞更適合我們藏身。阿爾卡裏亞是一片無人居住的土地,一個“空空如也的西班牙”。卡米洛·何塞·塞拉講述了一個引人入勝的旅行故事。所有人都離開了阿爾卡裏亞,只留下山巒、城堡、城鎮、狗、蜥蜴、塵土、土丘和岩石構成的光怪陸離的景色。作者帶領讀者回到這片高地,重新感受中世紀的神秘,在歷史長河中灑下一滴凡人的眼淚。

 

5.《遮蔽的天空》 作者 保羅·鮑爾斯(美國)

 

這部小説講述了一對美國夫妻到撒哈拉沙漠的旅程。在旅途中,他們體會到迷失自我的恐懼,但同時也感受到天性的釋放。或許讀者可以從書中領悟到康德崇高美學的奧義。這對夫妻並沒有像童話中的公主和王子那樣幸福地生活下去,但推薦者納瓦羅並不願意過多“劇透”,而是希望讀者能夠自己去感受。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