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重安繪畫展在國博舉行

苗重安繪畫展在國博舉行

 

龍羊峽的黎明(中國畫)  苗重安

 

本報電  (聞藝)“重山和暢——苗重安繪畫展”8月4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放參觀。展覽分為“師與心”“墨與色”“光與情”和“思與境”4個部分,展示了苗重安不同時期的代表作共85件,試圖探討其作品與傳統、與時代的關係。

 

苗重安早年在西安美術學院國畫係學習,是新中國美術院校自己培養的、具有紮實繪畫功底的藝術家。20世紀60年代,他在上海中國畫院師從國畫大家賀天健。在寫實主義美學的基礎上,苗重安將傳統中國畫的筆墨情趣注入個人情懷,把承載中華文明精神的黃河、長城、西部山川等文化意象,融入熱情的繪畫語言中,別有一番境界。

 

苗重安對山水畫的探索,可以概括為兩句話:一是重新發現了自然,二是重新詮釋了人與自然的關係。所謂重新發現了自然,是指他重新發現自然美,把呈現自然的親切、神奇與豐富視為頭等重要的事,具體而直接地探索中國畫臨摹與寫生、丘壑與筆墨、中法與西法、世俗性與超越性等諸多問題,賦予山水畫新的感性魅力和生命活力;所謂重新詮釋了人與自然的關係,是説他將科學精神和“為人生而藝術”的思想注入山水畫,在作品中凸顯20世紀中國人對自然的態度和感受。

 

本次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國家畫院、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