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被“爽文”反噬了?

你是不是也被東方衛視熱播的都市劇《三十而已》氣到了?此前全網催鐘曉芹離婚,後來全網天天問“顧佳今天離婚了嗎”……論“爽點”,幾乎每集都有個小高潮,讓觀眾或解氣或不甘或氣憤;論“痛點”,婚姻、愛情、職場、育兒、家庭等現實“焦慮”一網打盡。很久沒有電視劇這麼讓人全員代入了,可見不少人或多或少從劇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三十而已》無論是劇內情節還是劇外行銷,都迎合一個“爽”字。新媒體上的短視頻行銷很成功,每天提前曝光的內容是當天劇集中的高潮“爽文”部分,比如顧佳一人“手撕”幼兒園家長,顧佳跟太太圈説再見等,甚至還誕生網絡熱詞“顧學”。有很多網友並沒有追全劇,每天看看熱搜和短視頻也能産生共鳴。

 

但《三十而已》也確實反映出當下女性群體所面對的社會現實。

 

該劇從女性年齡角度切入,探討愛情、婚姻、家庭、事業等話題,劇中三個女主人公,分別代表30歲女性的三種狀態:未婚、已婚未育、已婚已育。而且女性角色比以往的都市女性劇要接地氣一些,性格各異、人設並不完美,但既不“傻白甜”,也沒有在職場上一路“開挂”、高歌猛進的“瑪麗蘇”,人設不那麼懸浮,換句話説,就是比較真實,所以觀眾才能真正代入——資深“滬漂”王漫妮在上海打拼8年,卻囿于在城市裏扎不下根和不甘願回家鄉的困境;全職太太顧佳把家庭和老公的事業打理得井井有條,卻仍逃不過婚姻被入侵者擊潰;都市白領鐘曉芹在30歲的關頭遭遇了生育意外後婚姻破産的雙重打擊……

 

她們正是無數在職場打拼的中國女性的縮影,她們的經歷正是你我身邊的現實問題,很容易引起劇外女性群體的共鳴。三位女主角要面對學業、職場、婚姻、養老、育兒等接踵而至的壓力,或披荊斬棘,或如履薄冰,她們面對生活的困頓、失意和抉擇,造就了那些熱搜話題,比如“全職太太是獨立女性嗎?”“精緻窮的生活值不值得過?”“丁克族意外懷孕,孩子留不留?”“結婚到底是圖什麼?”“生育應該有計劃還是順其自然?”“房租該不該佔去收入的一半?”最高峰時段該劇曾兩天上了37次熱搜。當然了,也有網友質疑説,該劇用多倍鏡放大了當下社會中的一些情緒,本質上還是在販賣焦慮。

 

然而這幾天《三十而已》似乎被“爽文”反噬,不少網友看過超前點映的大結局後很不爽,繼而打出差評。結局是:許幻山入獄,“婚姻入侵者”林有有全身而退,顧佳賣房還債,帶著兒子父親歸隱茶園;王漫妮出國深造;鐘曉芹一躍成了作家,復婚後其樂融融……因“爽”而開端,大多網友希望顧佳或者編劇一路“爽”到底。不少女性網友表示,劇中女人們的“運氣”太好,而現實中的她們仍“一地雞毛”。所以反過來看,《三十而已》沒有按照既定套路討好觀眾,也是一大進步。可以看出的是,劇中有些人物們的最終走向不太現實,過於輕而易舉而引發爭議,這也給未來的女性影視作品提了一個醒,不能只滿足於製造“爽點”和挖掘“痛點”,婚姻、家庭、事業乃至思想的困境應有合理落地,才能有深度的核心表達。

標簽:影視綜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