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作祟 陸生一再受刁難(日月談)

民進黨當局政策“發夾彎”再創紀錄。臺教育部門8月5日正式發函各大專院校,宣佈即日起全面開放應屆畢業生以外的境外老生來臺檢疫就學。當天傍晚,“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正向媒體解釋:符合開放資格的有約1萬人、包含5500名陸生,忽被幕僚叫走私語,隨即公告“因兩岸考慮”,陸生被排除在外。

 

正式公文都發了,學校都已通知陸生準備返臺,這邊記者會也好好開著,剛言之鑿鑿要開放,轉臉輕易改口説排除,這戲劇性一幕的發生,只在短短3分鐘內。島內罵聲一片:這是耍誰呢?!

 

令人無語的是,在上演一齣荒誕劇後,臨時喊卡的始作俑者台灣陸委會居然反咬一口,再次玩起“甩鍋”伎倆。陸委會的説辭是,近期發生多起“陸方阻撓陸生返臺”的個案,包括“簽證遭刁難”、要求台灣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字眼。此番將陸生排除在外,全怪“大陸設置了政治障礙”。究竟何時開放,還要“審慎研議”。

 

關注境外生解禁政策多時的陸生返臺推動小組表示,陸生暫緩來臺多時,卻是“等來發夾彎”。對於政策一日兩變,有台灣高校校長直言,私校都已經在通知陸生入境,教育部門突然變卦,“這玩笑未免開太大了。”陸生因嚮往台灣的教育環境赴臺求學,沒曾想卻被捲入政治問題,何其無辜,呼籲教育應獨立於政治之外。另有台灣高校主管抗議説,教育是兩岸交流中最中立的一環,如果沒護住,對兩岸關係衝擊更深。

 

島內有識之士痛批,臺教育部門通知都發了,政策還臨時喊卡,這是行政機構的失能,“行政院長”蘇貞昌理應出面説明。更何況,這所謂“兩岸考慮”又是什麼盤算?

 

恐怕是不撞南墻不回頭的“台獨”禍心。瞧瞧陸委會給出的理由,一面無恥無賴地把責任反推給大陸,一面又以“國立”云云為“台獨”言行張目。台灣高校早在二三月間紛紛開學,陸生返臺求學卻無限延宕。臺教育部門6月將7600名陸生排除在首批返臺境外生名單外,尚且以“防疫考慮”掩人耳目,如今索性連遮羞布都不要,赤裸裸地搞政治對抗,將佔境外生最大宗的陸生作為犧牲品。

 

自疫情發生以來,臺教育部門政策一再更改。先是通知陸生1月26日起暫緩赴臺,又通知新學期開學延後至3月初、陸生可于2月中旬赴臺後集中隔離兩周,再要求所有陸生和港澳學生暫緩赴臺,這次單單把陸生排除在外,民進黨當局刻意採取歧視性措施,背離人道立場進行政治操弄,嚴重損害陸生正當權益,也讓兩岸關係蒙上陰影。

 

陸生在臺求學路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從“三限六不”政策,到健保差別對待,陸生與港澳學生、外籍學生待遇懸殊,如今連正常入境、重返校園的權利都被剝奪。本學年起,其他境外生都能坐進課堂,只剩陸生偏要通過遠程學習,高校教師也被迫備兩套課,陸生淪為少數弱勢者,這樣的教學效果如何保證,真能學到多少東西?

 

就在民進黨當局對陸生返臺巧立名目、百般阻撓之際,自1月底以來,大批外籍勞工卻長驅直入。三四月間高達8萬名境外人士入臺,只須符合公務、商務履約或其他特殊許可。民進黨當局的防疫操作,顯然只基於政治而非科學,他們的區別對待更擺明是要“以疫謀獨”。

 

“逢中必反”的民進黨,對待從大陸返臺的部分臺胞、陸配子女到在讀陸生,皆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卡關,泯滅道德良知,離間骨肉親情。俗話説,多行不義必自斃。操弄“仇中”意識形態為非作歹的民進黨,必將自食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