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計劃訪台”,這回能撈到好處嗎?

美國衛生部長“計劃訪台”,這回能撈到好處嗎?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圖片來源:臺媒)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5日報道稱,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計劃在未來幾天內率領代表團訪問台灣。

 

從美方的動機看,此舉顯然是做給大陸看的。原因無他,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國政府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往來,無疑是違背了這個政治基礎。

 

雖然據美國媒體和臺媒報道,此次訪問表面上以“防疫合作”為幌子,但明眼人都清楚,此舉深層次的目的其實是挑釁和試探大陸底線,在中美關係中尋找討價還價的空間,轉移美國國內矛盾。

 

在中國大陸的角度看來,美國打“台灣牌”是意料中的事情。因為美國最近每次大選都拿中國説事,而挑釁中國大陸最方便的招數就是打“台灣牌”,這也是老招數了。

 

如今美國國內疫情嚴重,確診人數已經接近500萬,美國政府想把民眾注意力從本國防疫不力上轉移,於是又在台灣問題上頻頻挑事,但是顯然力氣用錯了方向,因為給別人搗亂也治不了美國國內的新冠病毒,而且會激起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臺官方往來。中方已就此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可見,針對美方的無理行徑,中方會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

 

美國這幾年頻頻打“台灣牌”,企圖挑動中國大陸最敏感的神經,但是用的次數多了,效果也就沒那麼明顯了。相反,美國越想在敏感的台灣問題上挑事,越會使得中國人民更加團結,讓更多的人丟掉幻想,看清楚美國國內反華勢力的真實面目,這會促進台灣問題的加速解決。

 

現成的例子就是:外國反華勢力在香港搞事,促使我們完善了國安法;美國關閉中國駐休斯敦領事館,促使中方決定撤銷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運行許可。所以,美國可以決定什麼時候挑事,但是事態挑起來之後如何發展、如何結束,就不是美國自己説了算的。中國大陸會根據形勢見招拆招,美國此番祭出這招已經用過多次的“台灣牌”試探大陸,未必能討得了便宜。

 

對於台灣來説,美國此舉也是有害無益,首先,這個消息,無疑是在已經僵持日久的兩岸關係上,再潑了一盆冷水。台灣的有識之士多次在媒體上指出,替美國火中取栗是不會有好下場的,呼籲民進黨當局不要一面倒地讓美國予取予求,以免把台灣帶入萬劫不復的災難深淵中。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5日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甘當棋子,與美方勾連,獲取政治私利,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是十分危險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我們也希望,民進黨當局要想清楚,所謂美國部長訪台,只是表面的風光,但是可能把台灣帶入進一步的險境。如果民進黨當局處處配合美國挑釁大陸,犧牲的是島內民眾的安全與福祉,自願當棋子反復試探大陸底線,總有踢到鐵板一敗塗地的時候。(文/石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