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美臺又勾連 最終將失敗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阿扎近日將率團訪問台灣地區,與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以及部分官員會面,強化所謂“美臺防疫及醫衛合作”。對此,民進黨當局大肆吹噓,自我感覺良好,很高興自身與美國利益綁得更緊了。但是實際上,美國政客此舉不過是打“台灣牌”撈取政治利益的又一表現。阿扎訪台,破壞了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觸碰了兩岸關係的底線、拉升了臺海風險,必將以失敗告終。

 

有報道説,阿扎自稱此行的目的是為了傳達“美國方面對台灣的支持”,強化所謂的“美臺防疫及醫衛合作”。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眾所週知,在此次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美國是表現最差的國家,到目前為止,其國內500多萬人確診、16萬多人死亡、內閣中的染疫者也不少。民進黨當局方面自詡“防疫模範生”,其實一直採取鴕鳥戰術,“減少篩檢”的數量。如此出訪與受訪的雙方相遇洽談“防疫與醫衛合作”問題,實在是荒誕不經。

 

消息傳到台灣島內,民眾普遍關注的問題是,阿扎一行人來自美國這個全球疫情重災區,他們落地台北之後要不要隔離?民進黨當局“抗疫面前一律平等”的要求作數不作數?現在阿扎一行人尚未啟程,民進黨當局衛生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已經站出來表態:阿扎一行抵臺後不用“居家檢疫”,美國人可以在台灣島內暢行無阻!這就是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保障台灣民眾防疫安全的民進黨當局,見到美國人立即政策“發夾彎”!無怪島內民眾一片嘆息之聲。

 

近年來,美國政壇某些政客“冷戰思維”愈發強烈,在處理美中關係過程中頻頻出手“台灣牌”。這次派遣阿扎訪台,無非是為了轉移美國國內矛盾的焦點。由於抗擊疫情不利,美國國內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而美國政府轉移國內矛盾焦點的最好辦法就是將國內民眾的目光引向海外。對美國政府來講,打“台灣牌”的代價最小、聚焦最多、動靜最大,最容易組織輿論炒作,也正符合遏制中國的心願。因此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這段時間,美國還會出手“台灣牌”。對民進黨當局而言,挾洋自重、甘當棋子,置2300萬島內民眾的利益而不顧,是擺上桌面的選擇,沒有懸念。

 

一個中國原則是保障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的政治基礎。在中美建交簽署的三個聯合公報中,美國均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些關係和底線,美國方面不可能不清楚。阿扎訪問台灣地區的消息一齣,中國方面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臺官方往來。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任何無視、否定或者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將以失敗而告終。對於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將會採取堅決有力的反制措施。(作者 馬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