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國政客打“台灣牌”是在玩火!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阿扎9日抵達中國台灣地區,並於次日與台灣地區領導人會面。此舉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已就此提出嚴正交涉。美方一些政客基於選舉政治需要以及遏制中國的冷戰思維,蓄意操弄台灣議題,向“台獨”分子傳遞錯誤信號,就是在玩火,小心引火燒身!

 

眾所週知,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僅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臺官方往來。

 

國際銳評:美國政客打“台灣牌”是在玩火!

 

作為美國負責衛生事務的部長級官員,阿扎此次打著“防疫合作”的旗號赴臺,意圖為其真實目的打掩護。但諷刺的是,美國作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防控節節潰敗,政客們昏招迭出備受民眾指責;而台灣地區民進黨當局也因採取“減少篩檢”的鴕鳥戰術被批掩耳盜鈴,這兩個抗疫“差生”居然聲稱要交流防疫經驗,真是世界衛生合作領域的一大奇觀,估計也就只能騙騙他們自己吧。

 

當前,台灣島內疫情出現反復,台灣當局不顧防疫規定,為阿扎一行人強開免隔離後門,激起島內民眾強烈不滿。有人質問台灣當局:阿扎來臺為什麼不需要隔離?他來台灣的目的是什麼?這些為何不敢説清楚?還有島內媒體批評台灣當局的做法是“將政治考慮淩駕於專業之上”“防疫搞雙重標準”。

 

顯然,外界看得很清楚:阿扎這次赴臺,商討防疫是假,從事政治活動是真,企圖提升美臺關係,為台灣當局“以疫謀獨”圖謀撐腰打氣,同時也有在大選年裏撈取選票的現實考慮。當前,美國疫情確診人數已超過500萬,經濟恢復難見曙光,美國民眾不滿情緒日益高漲。束手無策的美國政客,便把加大炒作涉華重大議題,作為轉移國內矛盾和視線的救命稻草,以挽救日益告急的選情。

 

國際銳評:美國政客打“台灣牌”是在玩火!

 

當然,更深層的原因在於,長期以來美國一些政客腦海中冷戰思維根深蒂固,意識形態偏見濃厚。本屆美國政府更是將中國視為最大“競爭對手”,從2018年起便在貿易、科技等領域接連對華發難。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部分美國政客為轉移抗疫不力責任,變本加厲污名化中國,甚至妄圖開歷史倒車,挑起針對中國的“新冷戰”。在此背景下,美國一些政客又把台灣這顆棋子動了起來。

 

從推動對臺軍售,到派出部長級官員赴臺“訪問”,美國政客的種種冒險主義行徑,進一步加劇了臺海局勢風險。一旦台灣當局挾洋自重,為獲取政治私利鋌而走險,勢必把廣大台灣民眾推向危險境地。台灣《聯合報》指出,“在美中對抗的浪潮上,台灣已經逐漸被推到了最前沿”。

 

48年前,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時曾指出,中美擁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希望,沒有理由要成為敵人。40多年來的發展實踐證明,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給兩國和世界各國都帶來巨大益處,符合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國際銳評:美國政客打“台灣牌”是在玩火!

 

但令人痛心的是,在一些謀取私利的美國政客操弄下,當前中美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最嚴峻挑戰。

 

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也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國政客打“台灣牌”無疑將進一步激化中美矛盾,給雙邊關係帶來更大不確定性。正告美國政客不要挑釁和試探中國的底線,不要低估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與意志,立即停止與台灣地區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當今世界,圍堵和遏制的伎倆與歷史大勢背道而馳,任何侵犯中國核心利益的行為必將遭到14億中國人的堅決反擊!

 

國際銳評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