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民進黨又搞“發夾彎”,太不像話

民進黨當局的政策又來“發夾彎”。8月5日,台灣地區主管教育的部門正式發函島內各大專院校,宣佈全面開放所有境外非應屆在讀學位生入臺檢疫就學。可是,剛剛頒布了命令,教育部門的政策就出現“發夾彎”,稱可以返臺的境外學生中不包括陸生!陸生返臺就學的權益就這樣被赤裸裸地剝奪了。

民進黨又搞“發夾彎”,太不像話_fororder_tttt

民進黨當局政策“發夾彎”純粹是“仇中”的意識形態在作祟,主管教育部門的機構都這樣出爾反爾,就不要怪島內民眾的心裏打上問號了。大家説,學生有接受教育的權益,陸生受教育的權益就不是權益嗎?如此“發夾彎”,太不像話!島內一些高校校長認為,教育部門的政策玩笑“未免開得太大了”。台灣部分高校主管也抗議説,在兩岸交流項目中,教育是最中立的一環,如果連這塊凈土都護不住了,民進黨當局對兩岸關係的衝擊就太深了。

 

其實,民進黨當局執政以來,其政策已經屢屢出現“發夾彎”,在兩岸民眾之間製造情緒對立,傷害了兩岸同胞的感情,其惡劣行徑遭到島內輿論的廣泛質疑和抨擊。尤其是這次教育部門的“發夾彎”轉得實在缺乏人之常情。島內媒體“中時電子報”發表文章説,對民進黨當局來講,政策“發夾彎”根本不是新鮮事。不過,以前的“發夾彎”好歹留有轉折的時間過程,而且不忘遮掩一下,不要搞得“吃相太難看”。

 

這次開放境外生返臺復課,唯獨排除陸生的轉彎法,實在讓人大跌眼鏡。知名媒體人黃智賢憤怒地説,民進黨當局可以接受那些來自疫情嚴重如地獄的美國等國家的學生入境台灣就學,卻不允許管控疫情成績斐然的大陸非應屆學生返臺復課,還栽贓大陸方面,説是大陸方面自己不讓陸生返臺。民進黨當局的做法實在是無恥至極!

民進黨又搞“發夾彎”,太不像話_fororder_tu tu

受新冠疫情的影響,選擇赴台灣就學的陸生遲遲不能返臺,他們成立了“陸生返臺推動小組”,一直關注著台灣方面關於境外生解禁的政策。這個小組對媒體表示,陸生已經被暫緩返臺多日,沒想到苦苦等來的卻是民進黨當局的“發夾彎”。

 

面對民意和輿論的指責,民進黨當局感到臉上不那麼光彩了,無論如何也解釋不清這次“發夾彎”的原因,於是,在當天傍晚舉行的説明會上,教育主管部門乾脆把鍋甩給了陸委會,稱台灣陸委會有兩岸關係方面的考量。被島內民眾戲稱為“阻委會”的陸委會只得背鍋,聲稱是因為“大陸設置了政治障礙”,至於何時開放,目前沒有時間點。一副無恥又無賴的嘴臉!

 

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大陸有關方面一直十分重視陸生返臺就讀受阻問題。國臺辦多次公開表示支持陸生維護就學的正當權益,同時積極協助解決陸生返臺的相關實際問題。反觀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私利,一直針對在臺就讀陸生刻意採取歧視性措施,以種種藉口進行政治操弄,一再製造障礙阻撓陸生返臺就讀。先是通知陸生1月26日起暫緩赴臺;又通知新學期開學延後至3月初,陸生可于2月中旬赴臺後集中隔離兩周;後又要求所有陸生以及港澳學生暫緩赴臺;8月5日又宣佈開放應屆畢業生以外的境外學生返臺就學,唯獨把陸生拒之門外。

 

民進黨當局教育政策“發夾彎”嚴重傷害了5000多名陸生的心,也讓台灣島內更多的民眾看清了當局無視民意的本質。如果民進黨當局仍不知收手,繼續玩弄栽贓污衊、惡意歧視的手段,那麼,最終只會反噬自身。

“把同學還給我們!”——台灣青年團體呼籲民進黨當局開放陸生返臺就學

2020-08-14

民進黨當局日前宣佈開放在讀境外學生申請入臺檢疫就學,卻獨禁陸生入境,這一歧視性做法遭輿論撻伐。台灣“中華青年公共參與協會”等團體13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當局侵害大陸學生的學習權益,要求儘快開放陸生返臺就學。

 

“中華青年公共參與協會”副秘書長、台灣大學應屆畢業生陳賀煦表示,剛剛過去的這個學期,他的陸生同學不能來校上課,視頻在線學習很難參與課堂討論,受教權益大大受損。陸生同學無法獲取圖書館的實體資源,還有陸生同學寫論文用的專用書籍資料放在學校宿舍,導致研究寸步難行。他呼籲當局立刻開放陸生入臺,“請把我們的同學還給我們!”

 

“台灣學權陣線”共同發起人、台灣大學學生黃翎軒表示,台灣開放境外生返臺就學,卻單獨排除陸生,這樣的政策侵害陸生的學習權益。

 

“台灣學權陣線”共同發起人、台灣政治大學學生何元楷質疑,只排除陸生返臺的政策到底是政治考量還是防疫考量?若是基於防疫考量,就應提供防疫措施因應,讓所有境外生包括陸生可以返臺就學,而不應該單獨排除陸生。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左正東、台灣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台灣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等到場對青年團體的主張表達支持。

 

左正東表示,當局處理陸生返臺就學的做法讓人看到失能和推卸反復。他説,陸生的受教權不能再等下去,當局應儘快讓陸生全部回臺就學。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當天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陸生被禁來臺已超過200天,當局選擇性排除陸生返臺就學,完全是政治考量。他表示,陸生來臺就讀,一直是兩岸青年交流建立友誼的最佳途徑,蔡英文當局歧視性的做法令人深感失望與憂心。他呼籲台灣所有大學校院的校院長站出來,抗議這項不法、不當、不智之舉。新華社台北8月13日電(記者吳濟海、傅雙琪)

展開全文

臺各界持續批評民進黨當局獨禁陸生入臺就學

2020-08-12

民進黨當局開放在讀境外學生申請入臺檢疫就學,卻獨禁大陸學生的做法,連日來遭台灣各界持續批評。

 

台灣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11日發表共同聲明説,臺當局教育主管部門于8月5日二度通函各大學,先則表示考量目前開放應屆畢業生(含陸生)入境秩序及檢疫情形良好平順,因此進一步開放所有國家和地區在學境外生來臺就學;後又緊急改口宣稱此次開放入境之境外生不包括陸生,理由是基於兩岸情勢發展,當局大陸事務主管部門認為需要再審慎評估。聲明指出,由此可知,當局選擇性排除陸生入臺求學,完全是政治考量,與防止疫情擴散無關,吾等不能茍同,並深以為憾。

 

聲明呼籲當局儘速比照其他境外生,開放陸生入境求學,不要讓政治淩駕於教育之上。

 

對於民進黨當局獨禁陸生入境的做法,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日前斥責“實在是太不像話了”。他表示,大陸學生不能來台灣,其實是台灣的損失,要趕快糾正。

 

台灣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健壯日前投書媒體指出,民進黨當局顯然是吃了秤砣鐵了心,要把陸生與陸配子女阻絕於彼岸,讓他們變成“反中仇中”的“祭品”。他表示,再過幾週大學就要開學,加上全球第二波疫情又蠢蠢欲動,如果民進黨當局遲遲不放行陸生入境,下學期陸生仍然只能接受在線教學,或者乾脆退學,對各大學的影響可想而知。他呼籲台灣各大學校長站出來,集體向民進黨當局拍桌。

 

台灣《中國時報》就此刊發短評指出,如果連兩岸教育交流這塊凈土也遭到扭曲,對兩岸關係的衝擊將會更深。如今全球二次疫情正蠢蠢欲動,我們卻在政治魔障的干擾下,既踐踏專業,也不顧現實。新華社台北8月11日電(記者吳濟海、傅雙琪)

展開全文

民進黨作祟 陸生一再受刁難

2020-08-11

民進黨當局政策“發夾彎”再創紀錄。臺教育部門8月5日正式發函各大專院校,宣佈即日起全面開放應屆畢業生以外的境外老生來臺檢疫就學。當天傍晚,“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正向媒體解釋:符合開放資格的有約1萬人、包含5500名陸生,忽被幕僚叫走私語,隨即公告“因兩岸考慮”,陸生被排除在外。

 

正式公文都發了,學校都已通知陸生準備返臺,這邊記者會也好好開著,剛言之鑿鑿要開放,轉臉輕易改口説排除,這戲劇性一幕的發生,只在短短3分鐘內。島內罵聲一片:這是耍誰呢?!

 

令人無語的是,在上演一齣荒誕劇後,臨時喊卡的始作俑者台灣陸委會居然反咬一口,再次玩起“甩鍋”伎倆。陸委會的説辭是,近期發生多起“陸方阻撓陸生返臺”的個案,包括“簽證遭刁難”、要求台灣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字眼。此番將陸生排除在外,全怪“大陸設置了政治障礙”。究竟何時開放,還要“審慎研議”。

 

關注境外生解禁政策多時的陸生返臺推動小組表示,陸生暫緩來臺多時,卻是“等來發夾彎”。對於政策一日兩變,有台灣高校校長直言,私校都已經在通知陸生入境,教育部門突然變卦,“這玩笑未免開太大了。”陸生因嚮往台灣的教育環境赴臺求學,沒曾想卻被捲入政治問題,何其無辜,呼籲教育應獨立於政治之外。另有台灣高校主管抗議説,教育是兩岸交流中最中立的一環,如果沒護住,對兩岸關係衝擊更深。

 

島內有識之士痛批,臺教育部門通知都發了,政策還臨時喊卡,這是行政機構的失能,“行政院長”蘇貞昌理應出面説明。更何況,這所謂“兩岸考慮”又是什麼盤算?

 

恐怕是不撞南墻不回頭的“台獨”禍心。瞧瞧陸委會給出的理由,一面無恥無賴地把責任反推給大陸,一面又以“國立”云云為“台獨”言行張目。台灣高校早在二三月間紛紛開學,陸生返臺求學卻無限延宕。臺教育部門6月將7600名陸生排除在首批返臺境外生名單外,尚且以“防疫考慮”掩人耳目,如今索性連遮羞布都不要,赤裸裸地搞政治對抗,將佔境外生最大宗的陸生作為犧牲品。

 

自疫情發生以來,臺教育部門政策一再更改。先是通知陸生1月26日起暫緩赴臺,又通知新學期開學延後至3月初、陸生可于2月中旬赴臺後集中隔離兩周,再要求所有陸生和港澳學生暫緩赴臺,這次單單把陸生排除在外,民進黨當局刻意採取歧視性措施,背離人道立場進行政治操弄,嚴重損害陸生正當權益,也讓兩岸關係蒙上陰影。

 

陸生在臺求學路從來就不是一帆風順。從“三限六不”政策,到健保差別對待,陸生與港澳學生、外籍學生待遇懸殊,如今連正常入境、重返校園的權利都被剝奪。本學年起,其他境外生都能坐進課堂,只剩陸生偏要通過遠程學習,高校教師也被迫備兩套課,陸生淪為少數弱勢者,這樣的教學效果如何保證,真能學到多少東西?

 

就在民進黨當局對陸生返臺巧立名目、百般阻撓之際,自1月底以來,大批外籍勞工卻長驅直入。三四月間高達8萬名境外人士入臺,只須符合公務、商務履約或其他特殊許可。民進黨當局的防疫操作,顯然只基於政治而非科學,他們的區別對待更擺明是要“以疫謀獨”。

 

“逢中必反”的民進黨,對待從大陸返臺的部分臺胞、陸配子女到在讀陸生,皆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卡關,泯滅道德良知,離間骨肉親情。俗話説,多行不義必自斃。操弄“仇中”意識形態為非作歹的民進黨,必將自食惡果。

展開全文

馬英九吁島內師生抗議蔡政府 多個團體聲援力挺陸生

2020-08-14

近日民進黨當局全面開放境外學生返臺就學,卻獨漏大陸學生,引起社會各界批評。針對陸生不能返臺,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受訪説“實在太不像話了”,今日上午又于臉書發長文痛批民進黨當局歧視性的做法,讓陸生成為“反中仇陸”的犧牲品,令人深感失望與憂心,呼籲全臺大學校長站出來抗議。

 

馬英九吁島內師生抗議蔡政府 多個團體聲援力挺陸生

 

馬英九(資料圖)

 

馬英九通過臉書表示,陸生來臺就讀一直是兩岸青年交流建立友情的最佳途徑,可是他們自2月9日被禁來臺已超過200天,民進黨當局選擇性排除陸生返臺就學,完全是政治考量。馬英九抨擊民進黨當局這種對待陸生的方式,既不公平,也讓兩岸敵意螺旋升高,而大陸日前就決定,暫停今年的新陸生來臺就讀。

 

馬英九呼籲兩岸,不要中斷兩岸青年交流的機會,讓新、舊陸生都能夠來臺,讓共享血緣、歷史與文化的兩岸青年,能夠跨越政治鴻溝,他並呼應台灣政論家王健壯日前的倡議,呼籲台灣公私立大學校長們挺身而出,一同嚴正要求民進黨當局修正錯誤的政策。最後馬英九也向蔡英文喊話“希望她拋開歧視,把同樣標準用在陸生、陸配及陸配子女身上。”

 

馬英九吁島內師生抗議蔡政府 多個團體聲援力挺陸生

 

臺生挺陸生(攝影 孫立極)

 

針對此事,數個台灣學生團體紛紛聲援力挺陸生,希望可以即刻解禁陸生返臺就學。

 

由台灣青年和學生組成的中華青年公共參與協會(青參會)、台灣學權陣線(臺學陣)于13日上午一同在臺立法部門,以“沒有藍綠、只有教育”為題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呼籲陸委會應從善如流,與教育部門妥善溝通,從學權與防疫兼顧的人道角度出發,開放5000多位受限陸生即刻返臺就學。

 

台灣私立大學及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日前也發表共同聲明,嚴正反對政治淩駕教育,呼籲請民進黨儘速開放陸生入境就學,不要為德不卒。

 

台灣《旺報》發表評論稱,再過幾週,大學就要開學,臺教育部門宣佈開放境外學位生返臺就學,但陸委會反對陸生入境,最後只有應屆畢業陸生可以返校完成學業,其餘陸生仍望穿秋水。“民進黨根本是雙重標準,打著人權反人權,防疫遇到政治就轉彎,對陸生返臺設下重重阻礙,對美、日政要卻大開方便之門。”

展開全文

台灣青年、學者呼籲:讓陸生立刻回臺就學

2020-08-14

台灣青年、學者呼籲:讓陸生立刻回臺就學

 

記者會現場。孫立極攝

 

針對台灣當局開放在讀境外學生返臺,卻獨排非畢業班陸生,台灣青年團體13日邀請老師、學者一起呼籲,開放5000多位受限的大陸學生即刻返臺就學。

 

“中華青年公共參與協會”與“台灣學權陣線”兩個台灣青年團體13日提出三個訴求,一是沒有藍綠,只有教育。二是防疫學權,皆可兼顧。三是陸生解禁,即刻處理。

 

“台灣學權陣線”共同發起人黃翎軒説,開放境外學生卻排除大陸學生,侵害陸生的學習權益,陸生應該和其他境外學生適用同樣的標準。“中華青年公共參與協會”副秘書長、台灣大學應屆畢業生陳賀煦表示,陸生不能到台灣上課,只靠視頻,較難參與課堂討論,也不能利用圖書館資源。還有的陸生寫論文用的書籍都在台灣,無法入臺,導致半年時間學業停擺。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指出,阻擋陸配、“小明”、陸生返臺,是極其愚蠢、膽怯的做法。“打不過對方,就懲罰最弱勢的”。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13日也在臉書上發文,選擇性排除陸生返臺就學,完全是政治考慮。他呼籲,不要中斷兩岸青年交流的機會,讓新、老陸生都能夠來臺,跨越政治鴻溝。人民網台北8月13日電 (記者孫立極、陳曉星)

展開全文

臺大學發共同聲明:反對政治淩駕教育 儘速開放陸生入臺就學

2020-08-12

臺大學發共同聲明:反對政治淩駕教育 儘速開放陸生入臺就學

 

台灣境外生權益小組日前到臺當局教育主管部門抗議,批評排除陸生的開放政策是政治淩駕學生權利。(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針對臺當局開放境外生入臺就學,卻唯獨排除陸生,島內大學院校強硬表態。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11日發表共同聲明,嚴正反對政治淩駕教育,呼籲臺當局儘速開放陸生入臺就學。

 

聲明指出,臺當局教育主管部門8月5日二度通函各大學,先表示開放所有地區在學境外生赴臺就學,後又改口稱不包括陸生,理由是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認為需要再審慎評估。由此可知,臺當局選擇性排除陸生入臺求學,完全是政治考慮,私立學校不能茍同,並深以為憾。聲明呼籲臺當局,儘速比照其他境外生,開放陸生入臺求學,不要讓政治淩駕教育。

 

台灣公立大學校院協會隨後也發表聲明,強烈表達立場。聲明表示,現在已是8月中旬,近5000名陸生無法入臺接受教育,在教育始終是以學生為本的普世價值上,學生的受教育權應該一視同仁。聲明呼籲有關單位儘早規劃時程,讓陸生安全有序返校上課。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私利,一直針對在臺就讀陸生刻意採取歧視性措施,以種種藉口進行政治操弄,一再製造障礙阻撓陸生返臺就讀。民進黨當局傷害同胞感情、製造兩岸對立的惡劣行徑,已受到島內輿論的質疑和抨擊。他們栽贓污衊、惡意歧視的做法,最終只會反噬自身。奉勸民進黨當局正視民意,切實尊重和保障陸生返臺就讀的正當權益。(中國台灣網8月12日訊   李寧)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