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清:民進黨“仇中、反中”何時休?

8月18日,台灣“經濟部商業司”稱,為防止大陸OTT TV如愛奇藝和騰訊等通過代理或經銷等“迂迴方式”在台灣“非法經營”,決定依據“兩岸關係條例”規定預告“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禁止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提供代理、經銷,或從事OTT TV及其中間投入或相關商業服務等服務給大陸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預告期為14天,9月1日期滿,9月3日正式公告。未來違反規定者將被處以5萬—500萬元(新台幣)罰款,並限期命其停止或改正;到期不停止或改正者,將連續處罰。

 

民進黨當局這項舉動,使愛奇藝和騰訊等無法在臺提供正常服務,一時間引發島內民眾一片反彈聲浪。台灣網友憂心“以後看不到愛奇藝”“會員費怎麼辦”等問題。而就在此前一天的8月17日,臺當局經濟主管部門修正陸資來臺許可辦法,採取“逐層認定”,拉高陸資持股30%的認定門檻,更加嚴格限制陸資赴臺投資發展。此番針對大陸愛奇藝和騰訊公司,是臺當局限制陸資企業來臺發展的實際舉措,其“仇中、反中”毫不猶豫、毫不手軟,更是前所未有。

 

眾所週知,民進黨當局多年來對兩岸交流一向採取仇視、反對、阻撓和禁止的態度,甚至不惜出臺所謂“反滲透法”在島內製造“綠色恐怖”,加大對兩岸交流合作的封鎖力度。封殺愛奇藝、騰訊等大陸視頻平臺無非也是出於“恐中、反中”的政治立場,正所謂愛奇藝在台灣太火,有“紅色滲透”的嫌疑,可能被大陸用作“統戰”工具,很明顯這又是民進黨一手導演的抹紅、抹黑的政治戲碼。但極其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場戲碼的“正副導演”,竟然是愛奇藝在台灣最有名的兩位“鐵粉”——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和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

 

今年初以來,民進黨贏下“大選”,再次實現“全面執政”。隨後借疫情大搞“以疫謀獨”,並與美國等西方反華勢力勾連,加大“仇中反中”力度,不斷推動“法理台獨”,加大力度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近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抓住中美關係惡化的機會,以各種政治手段,在島內大肆煽動“反中”民粹,變本加厲地破壞兩岸交流合作。眼下,民進黨當局又緊抱西方反華勢力大腿,通過修法等方式阻撓陸資赴臺投資,禁止台灣業者與大陸開展相關企業合作,不僅在事實上製造兩岸“脫鉤”,而且在島內掀起新的“恐中、仇中、反中”浪潮,挑動兩岸民意新的對立,再次暴露其破壞兩岸和平發展、損害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醜惡面目。

 

事實上,不論民進黨當局如何處心積慮地切割兩岸,兩岸交流合作的大勢是根本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據台灣旺旺中時的一份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58.1%的島內民眾認為兩岸應“加強交流”,其中20至29歲的青年族群更是力主兩岸交流,佔比高達72.4%;即便是泛綠選民也有44.5%認為要“加強交流”。這些數據的背後,正反映出兩岸融合發展是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不論民進黨用什麼辦法,包括最嚴重的法律懲處手段,台灣的主流民意特別是台灣青年一代仍然希望兩岸能夠多交流、多溝通、多合作。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在當前新科技如此發達的時代,“台獨”根本無法阻擋兩岸交流的步伐。就拿此次民進黨封殺愛奇藝與騰訊來説,台灣民眾要想繼續追劇看視頻,從技術層面上也不成問題,更重要的是台灣主流民意仍然期待兩岸的交流,在信息上互通有無,在經濟利益上能夠實現雙贏共享,從更深層次上講,在兩岸民眾的情感上仍然共存中華民族大家庭血濃于水的同胞情、手足情,兩岸同胞的血脈始終是相通的,兩岸同胞都是華夏炎黃子孫,都是中國人,這豈是民進黨耍弄政治手段想切割就能切割得了的?

 

多年來,兩岸交流合作為廣大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與福祉。特別是今年1至7月,兩岸貿易克服疫情不利影響達到1349.4億美元,同比增長8.7%,台灣所獲順差超過700億美元。大陸企業在臺聘用員工近25000人,每年納稅超過12億元新台幣。這些事實都説明,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民進黨當局一系列“仇中、反中”根本無法改變和撼動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勢,相反,只會限制、壓縮台灣自身的發展空間,斷送台灣的發展機遇,到頭來損害的是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損害的是台灣的長遠發展與未來。

 

民進黨當局須明判形勢,正視兩岸和平發展的歷史大勢,順應台灣同胞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及早在“仇中、反中”和“台獨”的錯誤道路上剎車、回頭。兩岸相向而行,共同推動交流與合作,兩岸關係才能夠衝破陰霾、撥雲現日,走向更加美好和光明的未來。作者 文清 (特約評論員)

標簽:反獨促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