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擬擴經貿合作 臺信息安全恐受損

台灣民進黨當局多次公開表示將推動與美商簽「經貿協定」。島內各界民眾對民進黨當局欲進口「美牛」、「美豬」、轉基因食品等「賣臺」行徑表示反對。同時,美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同17個國家建立所謂「貿易透明」機制,獲取對方貿易信息,侵害信息安全。有消息稱,美臺可能在經貿談判同時將合作領域擴展到貿易信息,使台灣的貿易信息安全面臨重大風險。

 

危及貿易夥伴商業秘密

 

自民進黨上臺以來,所謂「臺美關係」似乎成為全黨口頭禪。有消息稱,美臺可能在經貿談判同時將合作領域擴展到貿易信息。對此,知名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指出,貿易信息涵蓋的範圍和內容廣泛,商品貿易和服務貿易中貿易雙方的基本信息、商品的對外市場報價、實際成本結構、勞動力成本等等都屬於貿易信息的範疇之內。

 

這位專家表示,很多的貿易信息其實都屬於商業機密,如果台灣當局將對外貿易信息完全坦露給美國的話,實際上不僅將會導致台灣自身的商業秘密不保,令台灣自身貿易信息安全面臨重大風險,還會使得與台灣有經貿往來的貿易夥伴的商業秘密無法保全,嚴重危及相關貿易夥伴的商業機密,這將給台灣當局的國際信譽帶來巨大隱憂,並會令台灣當局的國際信譽指數大打折扣。

 

宋忠平還指出,一般而言,貿易談判以商品對商品、服務對服務的方式進行會比較對等,如果一方要求另外一方完全坦誠自己的對外貿易信息,對方可能就會知道你究竟在哪兒會讓步,你的底線是什麼,將會形成一種不對稱的談判優勢,這會令台灣在貿易談判過程中處在下風和不利的位置。這位專家舉例稱,這就好比工程項目競標時標底被洩露了一樣。

 

臺商憂遭美國「剝皮」

 

數據顯示,上世紀80年代,日本東芝機械公司向蘇聯出口了幾臺機床設備,後來美國人得知這一貿易信息後,隨即對日本東芝集團展開了長達數年之久的嚴厲制裁。

 

另據媒體早前報導,民進黨當局還在多個場合明確表示希望強化「臺美」經貿合作與投資,洽簽所謂「臺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指出,他跟美國方面談判30幾年了,如果要跟美國簽FTA,絕對會剝台灣好幾層皮。他指出,美國絕對不只要台灣開放「美豬」、「美牛」而已,美國要的東西太多了,包括知識産權的保護,都要採用全世界最高標準。他還特別提醒,台灣不要成為美國的棋子,過度依賴美國,對台灣就是風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