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快遞業“低開高走” 業務量已超500億件

9月10日,據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監管信息系統實時監測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第500億件快件誕生。僅用時8個多月就完成500億件快遞業務量,不僅顯現了我國快遞發展的蓬勃活力,也彰顯了我國經濟發展的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

 

今年以來,我國郵政快遞業呈現出“低開高走”的態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快遞業務量1月份低位運行,2月份快速恢復、轉為正增長。進入第二季度,隨著復工復産復市持續推進,快遞業務增速明顯加快,重回30%以上。特別是5月份全國快遞業務量增速超四成,創2018年2月以來新高。當前,郵政快遞業已基本擺脫疫情影響,日均2億多件已成常態,日均服務用戶近4億多人次,服務民生作用更加凸顯。

 

郵政快遞業能夠克服疫情影響,實現業務量增速從負到正再到重回高位區間的轉變,不僅得益於行業的快速復工復産,還得益於我國消費市場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快遞作為線上消費最主要的交付渠道,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成為快遞業務量增長的主要來源,同時三四線城市及農村等下沉市場增量較快,在消費者享受到經濟網購服務的同時,也令快遞市場獲得了新的規模擴張。根據預測,2020年全年快遞業務量將突破750億件。(記者 唐穎)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