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國臺辦新聞發佈會

馬曉光: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臺辦發佈會。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和防疫工作需要,從今年的2月份開始,我們暫停了現場舉辦發佈會。在暫停發佈會的這7個多月時間裏,我們通過發佈新聞稿、發言人書面答問等方式,持續回應大家關注的兩岸熱點問題,各位媒體朋友也進行了廣泛的報道。在此,感謝大家在非常時期對國臺辦工作的支持。從本月開始,我們恢復舉辦例行發佈會,今天的發佈會由我主持。下面,我接受大家的提問。

 

我看到了東南衛視的盧嬙,她不久前剛剛從台灣返回,今天第一個問題就請她提問。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請您介紹一下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的主要情況。謝謝。

 

馬曉光: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造成了一定影響。同時,民進黨當局對兩岸交流往來的阻撓禁限變本加厲。他們無理阻撓滯留大陸的臺胞和親屬返回台灣,至今仍然全面禁止大陸民眾赴臺,強行實施所謂的“反滲透法”,製造“綠色恐怖”,對台灣民眾和民間團體參加正常的兩岸交流活動動輒威脅恫嚇。

 

馬曉光:兩岸交流符合兩岸同胞共同願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禁止不了、阻擋不住的。在今年疫情最嚴峻的1至2月,仍然有10萬多名臺胞來到大陸。疫情發生以來,兩岸同胞克服暫時困難,通過互聯網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經濟、文化、醫療衛生、教育、青年、基層、民間信仰等領域和界別成功舉辦了一系列不同主題的交流活動,延續了兩岸交流的勢頭。

 

馬曉光:兩岸貿易額、臺商對大陸投資仍保持增長。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1589.28億美元,同比增長10%。其中大陸對臺出口377.33億美元,同比增長8.11%;大陸自臺進口1211.95億美元,同比增長10.6%。今年8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佔台灣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6.39%,創下歷史新高。不少台資大項目在大陸開工投産或增資擴産,涉及電子信息、石化、水泥等諸多行業,呈現出投資金額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點。島內有關統計數據也顯示,今年1至7月,臺商投資大陸同比增長逾五成。

 

馬曉光:我想強調的是,海峽兩岸曾隔絕38年,但阻斷同胞往來的人為藩籬終究被打破,在兩岸開啟交流30多年後的今天,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蘊含的內在動力、累積的深厚基礎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更不是眼前的困難和阻礙所能撼動的。

 

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我們注意到有台灣媒體報道,解放軍軍機9號、10號、13號連續進入台西南空域。對此,臺對外交往部門及軍方分別召開記者會表示反對,並聲稱“已將大陸威脅信息通報相關國家”,請問發言人對此作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的有關戰訓活動是針對當前臺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

 

馬曉光:當前,兩岸關係更趨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是始作俑者。他們挾洋自重,甘當西方反華勢力打“台灣牌”、遏阻中國發展的棋子,不斷挑動兩岸對立對抗,大肆鼓噪並加緊推動一系列謀“獨”活動,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他們不斷進行挑釁,是威脅製造者、麻煩製造者。

 

馬曉光: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解放軍的行動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有人感受到威脅,只能説明他們企圖勾連外部勢力搞分裂。“台獨”是絕路,“台獨”分子損害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敵人,只會給2300萬台灣民眾帶來深重的災難。“台獨”分子顛倒黑白、告洋狀,並企圖以此綁架台灣社會,只能進一步暴露出他們邪惡的本質。

 

馬曉光: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民進黨當局計劃與美方舉辦“美臺經濟與商業對話”,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即將訪台,對此發言人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同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民進黨當局不顧民意反對,為了政治目的執意開放有問題的美國農畜産品進口,損害島內民眾的健康福祉。現在又以此為投名狀,打著經濟商業的幌子,同美國發展官方關係,這只會進一步任由美方宰割,衝擊島內市場,損害台灣同胞經濟民生利益。人為刀俎,民進黨當局甘當魚肉,台灣同胞要警惕。

 

中新社記者:目前大陸高校已經陸續開學,請您介紹今年大陸高校招收臺生以及臺生返校報道的有關情況。大陸高校為臺生學習和生活提供了哪些便利?還有,目前大陸學生赴臺就讀情況如何?謝謝。

 

馬曉光:今年年初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兩岸同胞工作、學習和生活造成了衝擊,台灣學生報考大陸高校也受到影響。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對兩岸交流的阻撓限制和對台灣民眾的威脅恐嚇更是變本加厲。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台灣學生堅持報考大陸高校的升學選擇,大陸各相關高校努力為台灣學生報考創造良好條件。據了解,今年共有近6800人次台灣學生報考大陸高校,錄取工作目前還沒有完全結束。在這裡,我們歡迎他們來大陸實現學業追求和人生夢想。

 

馬曉光:在新學期開學之際,教育部已對全國高校、中小學和托幼機構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近期又專門對港澳臺師生複學復課做出了具體安排。各地各高校結合各自的實際情況,分批分類、合理有序地安排師生返校。台灣學生按照就讀學校所在地的有關規定完成防疫檢疫監測後,與大陸學生一同開學復課。各高校將對所有學生進行全流程健康管理,努力確保“零感染”。如有台灣學生因各種原因暫時不能返校,學校將採取在線學習、在線輔導等措施保障他們的學業,線上線下的課程是一致的,保證教學品質。各地高校還通過舉辦線上新生訓練營、在島內舉辦新生見面會、提前寄送專業教材等個性化方式,主動與今年新錄取的台灣學生加強聯繫溝通,盡可能為新生入學提供便利和週到服務。在此,我要向被大陸高校錄取的台灣同學們表示祝賀,祝願他們順利開啟新的學習生活,學業有成。

 

馬曉光:大家不會忘記,今年以來,大陸學生赴臺就讀遇到了重重困難,其中既有疫情的影響,更有許多來自台灣方面的人為阻礙。疫情暴發之初,大陸學生就成為第一批被民進黨當局禁止赴臺的群體。在疫情有所緩解,台灣地區以外的學生陸續返校複學的情況下,數千名大陸學生仍然被民進黨當局阻止而不能返校。大陸學生多次呼籲民進黨當局改變不合理的政策,但他們一直置若罔聞,直到8月初,所有學位生都可以返校以後才允許陸生返校。許多陸生還反映,疫情期間,他們就讀的台灣高校沒有對教學調整事宜作出妥善安排,使他們的學業受到很大影響。從中可以看到,大陸學生赴臺就讀面臨著困難和複雜的環境,這也是教育部決定暫停今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次畢業生赴臺升讀的重要原因。對於那些過去報考現在仍在台灣學習的大陸學生,我們將持續支持他們通過適當方式維護自身應有的權益。

 

中國台灣網記者:輿論認為,在臺立法機構的新會期,民進黨當局將以下調公民權年齡和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作為突破口,為所謂的“修憲台獨”而鋪路,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我們高度關注有關動向。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勢力通過所謂“修憲修法”謀“獨”的行徑。“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只會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的災難。希望廣大台灣同胞高度警惕,以實際行動反對“台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針對島內輿論質疑為什麼大陸能不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而民進黨當局卻不能?台灣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在受訪時辯稱,“擔心大陸民眾會吃到死豬肉”,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為了政黨私利和不可告人的目的,勾連外部勢力,不顧台灣民眾的食品安全和健康福祉,執意開放有問題的外國豬肉、牛肉産品進口,引發了島內民眾的極大擔憂和強烈義憤。你提到的這個人,極力為此狡辯,卻始終難以自圓其説。他借無端攻擊大陸來轉移視線,充分暴露出其陰暗心理和沒有道德底線的人格,他的政治嘴臉兩岸同胞都看得很清楚。

 

新華社記者: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9月19日在福建舉辦,請問本屆論壇有哪些特點、特色和亮點?臺陸委會針對論壇提出所謂“三禁”進行限制阻撓,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本屆海峽論壇有如下特色和亮點:一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特別是在民進黨當局的阻撓干擾下,論壇能夠順利舉辦,説明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台灣有關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前來共襄盛舉,體現了發展兩岸關係的責任、擔當和勇氣。

 

馬曉光:二是,本屆論壇共有46場活動,涉及兩岸經濟、文化、基層、青年等交流板塊,活動安排更精細,交流合作也會更深入。特別是新增了疫情防控、公共衛生領域的交流合作,更契合當前兩岸同胞關注的問題。

 

馬曉光:三是,借助互聯網技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開展交流,各種“雲上”活動為大家帶來生動的體驗,通過網上連結可以讓更多的兩岸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在線參與互動。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恫嚇、阻撓台灣同胞參加海峽論壇,企圖全面禁止兩岸交流,只能進一步暴露他們的“台獨”本性。這種做法違背兩岸同胞要求交流合作的願望,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國民黨日前決定取消組團參加本屆海峽論壇,王金平也表示不會以個人身份參加,您對此有何評論?這是否會影響到本屆論壇的效果?謝謝。

 

馬曉光:海峽論壇從創辦以來,一直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充分發揮了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的積極作用,已經成為目前兩岸規模最大、參與最廣泛的民間交流活動,是凝聚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民意的重要平臺。上個月,島內機構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近六成台灣同胞,特別是七成多年輕群體,支持當前應該加強兩岸交流。繼續辦好海峽論壇,符合兩岸同胞期待多交流、期待走親走近的共同願望。我們相信,通過兩岸同胞的廣泛參與和共同努力,海峽論壇一定會取得預期效果。

 

香港中評社記者:有報道稱,在國臺辦協調下,近日一位大陸主持人原已提交一份“道歉聲明稿”給國民黨,但其後來並未照稿致歉,令國民黨無法接受,請問發言人具體情況是怎樣的?謝謝。

 

馬曉光:根本不存在這個引述報道所説的那種情況。台灣有些媒體報道的所謂“道歉聲明”,完全不符合事實。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企圖使兩岸經濟"脫鉤",而大陸率先控制了疫情,經濟復蘇將為臺企在大陸的發展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有什麼樣的評論?謝謝。

 

馬曉光:大陸率先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響,實現了全面復工復産,經濟穩步恢復,二季度經濟增長率3.2%,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大陸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優越,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沛,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社會大局穩定,經濟長期向好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和條件,正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將為兩岸經濟合作特別是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的機會和更大的空間。廣大臺胞臺企抓住機遇,一定能夠在大陸取得更大的發展成就。

 

台灣聯合報記者:請問發言人,國民黨決定不派人參加海峽論壇,大陸如何加強兩岸交流?如何加強與其他黨派之間的交流?對國民黨的“新兩岸論述”,發言人有何評價和看法?謝謝。

 

馬曉光:我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中國國民黨在9月6日“全代會”上提出了現階段兩岸政策報告。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取得了豐碩成果。事實已經反復證明,堅持好、維護好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夠和平穩定發展。如果改變甚至拋棄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必然停滯甚至倒退。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大陸在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的同時,積極推動兩岸同胞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海峽論壇是民間性的論壇,是兩岸各界人士和各有關團體交流對話的平臺。我剛才説過,只要兩岸同胞共同參與,交流合作的勢頭就會持續下去。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國民黨主席認為,因為兩岸民心信任薄弱,導致這次國民黨取消參加海峽論壇,現在大陸跟國民黨的交流出現什麼問題了嗎?第二個問題,如果連國民黨都覺得兩岸互信開始有些薄弱,是不是會有所調整?謝謝。

 

馬曉光:大家可能都已經注意到,很多台灣媒體都發表評論,認為這件事情出現這樣的結果,關鍵原因是台灣內部詭譎的政治形勢和惡劣的政治生態。我想再次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國共兩黨開展交流對話的政治基礎,只要這個基礎在,我們願意進一步加強溝通、求同存異、增信釋疑、聚同化異,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兩岸同胞權益,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國民黨決定不參加海峽論壇,那國共之間或者跟其他政黨的交流如何進行?這次海峽論壇有哪些台灣政黨和個人參加?汪洋主席會不會出席?謝謝。

 

馬曉光:首先,關於海峽論壇籌辦的具體問題,海峽論壇組委會將於9月18日下午在廈門舉行新聞發佈會,進行詳細介紹,歡迎大家關注。

 

馬曉光:我剛才已經講到,2008年以來,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兩岸曾經構建了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平臺,但由於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且猖獗地推進一系列“台獨”活動,這是兩岸關係當前複雜嚴峻乃至陷入緊張動蕩的根本原因。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跟台灣各黨派、各團體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開展交流合作的政策是不變的,大門是敞開的。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能從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著想,這種交流合作不會受到根本性的阻礙。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有人認為,國民黨取消參加本屆海峽論壇,起因是大陸一位主持人的言論,認為這對國民黨的形象有所傷害。為什麼對於國民黨的要求,她一直沒有道歉?第二個問題,事情發生後,國臺辦發出新聞稿歡迎王金平率團訪問大陸。央視仍未安排主持人“道歉”,這是否意味著大陸對臺工作出現“多頭馬車”和“鷹派”主導的情況?謝謝。

 

馬曉光:首先我要正式澄清,不存在你所説的大陸對臺工作出現“多頭馬車”“鷹派”主導的情況。在對臺大政方針上,大陸上上下下態度一致。我們有誠意和善意,但做事也有原則。您也是新聞媒體人,也曾因發表過一些個人觀點“得罪”“忤逆”過民進黨當局,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受到過公權力的壓制,被要求道歉?大家都是記者,可以將心比心,不要把主持人的個人言論無限放大,上綱上線,這不是處理問題應有的態度。事實上,大家也都注意到,事情發生以來,島內有人挑撥離間,有人借題發揮,有人幸災樂禍,有人推波助瀾,他們誰道過歉?大家也可以檢視一下,他們這些做法是不是在傷害兩岸的感情?

 

ET-Today新聞雲記者:ECFA十年到期,外界傳説大陸方面可能會終止,對此您有何評論?另外,兩岸有學者指出,目前兩岸關係更趨嚴峻複雜,還有可能擦槍走火,您如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ECFA生效實施為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民進黨當局一再變本加厲破壞兩岸交流合作,限制兩岸貿易投資,嚴重損害廣大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只有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協議才能順利執行。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當前臺海局勢更趨複雜嚴峻,始作俑者是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大陸有信心也有能力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下一步兩岸關係何去何從,關鍵在民進黨當局的一念之間。當前“台獨”勢力誤判形勢,以為挾洋、投靠、勾連外部勢力就可以搞對抗、謀分裂,他們完全是錯判形勢,利令智昏。勾連外部勢力搞“台獨”,是在走危險的獨木橋,腳下是萬丈深淵,梯子在別人手裏,隨時都有可能粉身碎骨。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兩個月前,有5名港人在香港涉案後,偷渡到台灣後被臺當局扣押至今,香港特區政府表示沒有未收到任何相關信息,請問國臺辦方面如何看待?第二個問題,繼美衛生部長訪台後,美國副國務卿業將訪台,美臺互動近期增多,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我們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種行徑干涉中國內政,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也違背國際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我們堅決反對。我們也多次警告民進黨當局,企圖挾洋自重,依靠外部勢力搞對抗、謀“台獨”分裂,這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具體的信息我不掌握。我想強調的是,民進黨當局插手香港事務,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謀取政治私利。

 

總臺央廣記者:本月20號,本式臺胞證將退出歷史舞臺,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卡式電子臺胞證的應用情況?謝謝。

 

馬曉光:臺胞證是台灣居民往來大陸的旅行證件。自1992年5月啟用以來,臺胞證經歷了三次升級改版,截至2019年,已累計為1160余萬台胞簽發了2300余萬本。為方便台灣同胞往來兩岸,大陸方面于2015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了臺胞簽注政策,于當年9月21日起全面實行卡式電子臺胞證,停止受理簽發本式臺胞證。據了解,最後一批本式臺胞證將於9月20日到期失效,持有本式臺胞證的台灣居民可換領卡式臺胞證或者申辦一次性有效的臺胞證來大陸。新版電子臺胞證以成熟的技術工藝設計製作,並借助信息化的手段為廣大臺胞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出入境服務。2015年試行以來,已經受到了台灣同胞的普遍歡迎。

 

日本NHK記者:捷克議會參議院主席訪問台灣後,大陸客戶取消了捷克知名鋼琴製造商的訂單,有歐美國家認為,這是中國的“報復”行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

 

捷克一些政治人物與民進黨當局勾連,在外部勢力慫恿下,不久前到台灣訪問,違背了中捷之間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違背了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對此,我們堅決反對。

 

至於你提到的具體事宜,我不了解情況,請向有關部門詢問。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由於愛奇藝和淘寶在台灣已經無法上架,台灣商業總會有傳出説,大陸已經有提出要抵制“臺貨”的氛圍,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和説明?謝謝。

 

馬曉光: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出於私利,以各種藉口、各種手段,處心積慮操弄“反中”民粹,變本加厲破壞兩岸交流,阻撓限制兩岸經濟合作,企圖製造兩岸“脫鉤”。他們粗暴、無理地對一些在台灣的大陸企業下手,再次暴露了他們破壞兩岸關係的本質,實際上最終受傷害的還是台灣消費者的利益。我們關於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政策沒有改變。他們一而再、再而三挑動對抗情緒,大陸網民出現一些反制聲音,也是可以理解的。

 

馬曉光: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光臨。在過去的這7個多月時間裏,很多記者,特別是台灣駐點記者,克服了疫情帶來的不便,在兩岸奔波,生活工作受到了一些影響。國臺辦、北京市臺辦、中國記協盡其所能給大家提供服務。再道一聲你們辛苦了。我們下次發佈會再見。謝謝。(文字實錄來源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