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多項經濟指標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Q3有望明顯加快

國家統計局9月15日發佈8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顯示,多項經濟指標同比增速實現由負轉正。1月份至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貨物出口同比累計增速實現年內首次轉正,固定資産投資累計增速接近轉正。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8月份國民經濟保持了穩定復蘇態勢,積極變化增多。不過,當前經濟運行出現的變化主要還是恢復性增長,多數主要指標增速低於上年同期水準,一些指標累計增速處於下降區間,因此仍要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推動經濟持續復蘇,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工業生産出現積極變化

 

1月份至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4%,增速實現由負轉正。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增速比上月加快0.8個百分點。41個大類行業中,實現增長的行業超過七成;同時,六成産品實現了增長。

 

付淩暉認為,工業生産出現積極變化,主要原因在於需求對生産的拉動在提升。一方面,隨著投資穩步回升,相關行業保持較快增長,8月份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8%,其中載貨汽車、挖掘鏟土運輸機械增長都在30%以上。另一方面,隨著居民消費恢復,消費品工業的帶動作用也在增強。8月份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同比下降0.8%,降幅較上月收窄0.3個百分點。

 

隨著消費品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改善,下游行業對於上游行業的帶動作用增強。8月份原材料行業同比增長6.6%,增速比上月加快2個百分點。

 

“這些特點説明,需求對於生産的拉動以及生産內部循環的改善都是在提升的。”但付淩暉也指出,目前工業生産還沒有完全恢復到正常狀態,不少行業和企業還比較困難,特別是一些中小企業經營困難問題比較突出。下一階段要繼續堅持擴大內需,著力疏通産業鏈循環,著力穩定産業鏈和供應鏈,促進工業經濟穩定恢復。

 

消費持續恢復

 

隨著經濟恢復,消費整體上也在復蘇。付淩暉表示,目前影響消費復蘇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前期居民收入受到一定影響;二是為了防控疫情,各地採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三是在疫情影響下,居民對消費還有擔憂情緒。

 

“從目前情況來看,這些因素正在逐步減弱。”付淩暉表示,總的來看,隨著經濟恢復,居民就業保持總體穩定,有利於居民收入增加;前期防控的限流措施放寬,有利於消費增長;居民外出意願也在增強,消費持續恢復有了比較好的基礎。

 

從數據來看,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5%,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

 

付淩暉分析説,8月份消費具有幾個特點:一是在消費總量恢復的同時,結構升級態勢在持續。8月份,化粧品類、通信器材類、金銀珠寶類增長都在兩位數以上。

 

二是線上消費較快增長的同時,線下消費也在恢復。今年前8個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15.8%;8月份,餐飲收入下降7%,降幅比上個月明顯收窄。一些相關的公共服務領域也在恢復,從調查情況來看,星級賓館的住宿營業額降幅在收窄。

 

三是在實物商品消費恢復的同時,服務性消費也在穩步恢復。8月份,隨著電影院限制放寬,票房收入恢復到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增幅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

 

“儘管消費增速仍較低,但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未來消費恢復值得期待。”付淩暉説。

 

三季度增速有望明顯加快

 

對於後期經濟的恢復態勢,付淩暉表示,從三季度情況來看,無論是工業生産還是服務業生産都較二季度出現了改善。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長4.8%,8月份增速加快到5.6%;服務業生産指數也在回升。如果9月份這種態勢能夠延續,三季度經濟增速會比二季度明顯加快。

 

付淩暉表示,從後期走勢看,需求回升、投資加快、消費恢復對整個經濟的帶動作用將逐步增強。目前PPI同比降幅連續3個月收窄,説明需求對於生産的帶動作用在改善。

 

此外,今年全年新增減稅降費約2.5萬億元,金融系統全年將向實體經濟讓利約1.5萬億元,這些助企紓困政策還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從生産狀況看,企業效益在改善,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9.6%,服務業企業利潤降幅也明顯收窄,這些條件有利於經濟穩定恢復。

 

“下半年,確實還面臨一些風險因素。”付淩暉表示,國際方面,世界經濟整體上復蘇仍比較艱難,特別是疫情蔓延勢頭還沒有得到有效遏制,疫情輸入性壓力還比較大,經濟的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比較多。國內方面,經濟復蘇過程中,一些行業和企業還是比較困難,存在復蘇不平衡的狀態。下一階段,仍要落實好“六穩”“六保”政策措施,促進經濟穩定恢復。(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熊麗 林火燦)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