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多家國際機構上調中國經濟預期 外資信心不減

從工程車輛的銷售飆升到鐵路貨運量的強勁增長;從出口額連續三個月增長再到電影票房的反彈……一系列數據表明,中國經濟的回升勢頭正在增強。

 

在中國第三季度前兩個月的一系列經濟數據超出預期之後,多家銀行、野村證券、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國際評級機構惠譽等均提升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

 

作為疫情後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3.2%。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包括美國、歐洲、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在內的其他主要經濟體,二季度仍然出現嚴重收縮,並且仍在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

 

中國工業加速發展 消費需求逐步復蘇

 

建築挖掘機的銷量是用來衡量基建活動的重要參考因素。根據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的數據,8月份中國建築挖掘機的國內外銷量同比增長51.3%,並且增長率已經連續五個月超過50%。今年的前八個月中,中國共售出超過21萬台挖掘機,接近2019年總銷量的90%。而根據中鐵集團的數據,8月中國鐵路貨物發送量也較上年同期增長了7.3%。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為八個月來最快增幅。而這項數據也好于彭博社此前預計的5.1%。

 

在消費方面,據路透社報道,由於中國經濟的復蘇,消費者需求表現出回升跡象。野村證券援引中國電影數據信息網的數據表示,儘管中國電影院票房收入8月份下降了56.8%,但是在9月的前12天出現強勁反彈,實現51%的增長,為9月樂觀的整體表現奠定了基礎。

 

社會消費品零售額也擺脫了七個月的下滑趨勢,8月增幅同比增長0.5%,超出了分析師此前零增長的預期。路透社在文章中表示,中國的零售額今年首次實現增長,表明消費需求開始從疫情後出現更全面的改善,經濟復蘇正在加快。

 

路透社在文章中援引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高路易的言論稱:“我們認為,中國的經濟復蘇目前處於一個相當穩固的基礎上,應該會持續到第四季度並一直持續到2021年,投資也將保持強勁增長,消費勢頭逐步恢復,並保持出口彈性。”

 

多家機構上調中國經濟預期 外資信心不減

 

印度《經濟時報》在報道中稱,國際評級機構惠譽9月7日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0年全球GDP將下降4.4%,美國國內生産總值將收縮4.6%。而報告中將中國2020年經濟增長預期由1.2%上調至2.7%,同時預計明年中國經濟將增長7.7%。

 

與此同時,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將其對中國經濟2020年增長的預期從1.0%上調至1.9%。

 

野村證券此前發表報告,將中國今明兩年GDP按年增長預測,分別由原來的1.7%及8.8%上調至2.2%及9.4%。同時,野村將中國今年三、四季度增長預測,分別由原來的增長4.3%及4.5%上調至5.2%及5.7%。報告稱,與其他仍然受到新冠疫情困擾的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的復蘇無疑相當出色。此外還有匯豐銀行,在8月底將中國2020年GDP增長率的預測從先前的1.7%上調至2.4%。

 

多家銀行、投資公司和評級機構對中國經濟增長預測的上調,表明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復蘇,前景持續樂觀向好。而外資對中國市場的信心也並未衰減。

 

據彭博社消息,上海美國商會的一項調查顯示,其79%的成員無意將投資轉移到中國以外。美國資産管理公司貝萊德也在8月與中國建設銀行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用行動表明瞭對中國前景態度。

 

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8月份中國出口達1.65萬億元,同比增長11.6%,8月份出口額實現自去年3月以來最大漲幅。

 

路透社指出,中國出口額連續三個月實現增長,意味著中國經濟將以更快、更穩健的步調復蘇,這主要歸功於政府實施的刺激措施。

 

正如新加坡《商業時報》所説,在疫情考驗世界各國經濟和政治適應力的過程中,中國表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復蘇,以及對經濟開放與轉型的更強決心。

 

高歌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