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組織專家:中國經濟恢復得益於快速控制疫情

當地時間16日,總部位於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佈最新一期世界經濟中期展望報告。根據報告預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5%。在對二十國集團等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展望中,經合組織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將實現小幅增長,是唯一實現正增長的成員。負責牽頭撰寫中國經濟部分的經合組織中國經濟政策辦公室主任馬吉特女士在接受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有效控制住了境內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經濟得以較快恢復,這是最新報告中大幅上調中國經濟增速預期的主要原因:“中國在我們預測的國家中是唯一實現正增長的經濟體。為什麼中國是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呢?第一,一直到目前的(中國經濟)數據是(我們預測的)主要依據。另外,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只有中國這一個國家可以説是已經把疫情控制下來。因為把疫情控制下來了,各方面的恢復都比較快。所以不單是前半年的數據,而且七月、八月的數據都確認了前半年恢復的趨勢。這次和上次六月份的預測相比的話,我們將中國經濟增速調高了4個多百分點。”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8月份數據,中國經濟多個指標實現年內首次轉正。有分析認為,這表明中國經濟恢復已經具備較為堅實的基礎。對於今年第三、第四季度中國經濟是否能夠繼續目前的恢復勢頭,馬吉特主任認為,這完全是有可能的:“我覺得延續的可能性有,而且超過預期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因為目前看經濟結構的變化比較大。比如我們看到信息技術和軟體産業的比重越來越大,而且金融業的比重也越來越大。因為有這樣的結構性的變化,所以我覺得可以想像會超預期的。”

 

在肯定中國經濟恢復好于預期的同時,馬吉特主任也表示,受疫情影響,創造大量就業崗位的餐飲、酒店等服務行業仍然復蘇較慢,通過就業轉移、保證收入增加將有助於提高社會消費,進而實現經濟的穩定復蘇。

 

日前,經合組織發佈的世界主要經濟體第二季度經濟數據顯示,大多數二十國集團成員經濟都出現前所未有的下降,中國是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成員,二季度經濟環比增長11.5%。最新全年經濟預測中,中國是唯一實現全年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的復蘇對世界經濟意味著什麼?馬吉特主任説,目前已經有一些國家開始感受到中國經濟恢復帶來的好處:“已經能看到的是,中國經濟恢復增長對一些原材料生産國是有利的。比如説中國進口鋼材,還有一些其他原材料,增長率比較快;還有一些生産積體電路的國家,因為中國對積體電路的進口也是增長比較快。所以這些國家都已經感受到了中國經濟恢復比較快所帶來的影響。”

 

總臺記者 賈延寧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