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商學界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復蘇和擴大開放助力世界經濟走出低迷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日前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國領導人出席並同企業家代表互動交流。海外商學界人士認為,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回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動力,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為國際企業和投資者帶來機遇,中國助力世界經濟走出低迷。

 

注入動力

 

面對新冠疫情給經濟帶來的嚴重影響,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實現企穩回升,近幾個月主要指標保持穩定恢復態勢。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經濟學教授豪爾赫·馬奇尼認為,面對疫情,中國採取了迅速有效的措施,中國經濟得以快速恢復;同時,中國不斷釋放對外開放信號,無疑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更多動力。

 

中國領導人在對話會上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可以實現年度主要預期目標,全年經濟有望實現正增長。對此,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説,這給低迷的世界經濟注入信心,“中國經濟正常化的速度越快,其他國家就越有更多機會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

 

意大利經濟學家哈維爾·諾列加認為,中國經濟健康發展,將對全球經濟擺脫當前困境發揮重要作用。

 

帶來機遇

 

在對話會上,中國領導人強調,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國都會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將繼續放寬市場準入,保障外資合法權益,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歐萊雅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説,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且規模越來越大的消費市場,其在全球經濟與供應鏈中的作用只會越來越強。中國消費市場正從疫情中強勁反彈,中國持續改革開放必將帶來新機遇。

 

費博瑞説:“我們相信,一個(經濟)越來越有韌性、越來越開放、在全球價值鏈中佔據重要地位的中國,必將為我們的發展創造更大機遇,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看好中國市場的定力和潛力。”

 

宏觀經濟研究機構MRB合夥公司執行合夥人兼新興市場策略師邁赫蘭·納赫賈瓦尼表示,中國繼續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提升了中國市場對投資者的吸引力。美國匯盛金融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陳凱豐認為,資本會一直尋找投資機會,而中國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資機遇之一。

 

歐洲最大軟體公司思愛普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紀秉盟説,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國企業正在加快數字化轉型步伐,“我們對中國這一重要市場的長遠發展很有信心”。

 

加強合作

 

當前,疫情顯著衝擊世界經濟、保護主義抬頭等因素令全球化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海外商學界人士普遍認為,全球化趨勢不會變,合作才是解決危機之道。

 

馬奇尼表示,在強大技術變革引領下,全球化是過去幾十年世界生産力提高的重要引擎。疫情可能會使全球化放緩,但全球化進程不會停止。西班牙《金融世界報》社長何塞·路易斯·巴爾塞洛也認為,全球化催生變革,這一積極過程不應停止。

 

“從長期看,全球化方向不會動搖,因為它保證了各經濟體的相對競爭優勢,在國際市場上最大程度保證了各經濟體的最大利益。”新加坡南洋學會會長許振義説。

 

林斯表示,當前一些國家採取保護主義政策,影響全球供應鏈穩定。世界各國應繼續推動全球化,開展合作,以多邊主義應對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巴爾塞洛認為,全球供應鏈恢復需要各國政府、世界貿易組織、行業、製造商甚至消費者等所有相關參與者相互信任和通力合作。

 

“在眼下全球經濟陷入危機的灰暗時刻,我不認為保護主義是正確的應對方法,”巴爾塞洛説,“合作和多邊主義才是解決之道。”

 

新華社電 執筆記者:孫鷗夢、陳恃雷;參與記者:倪瑞捷、陳威華、趙焱、李潔、徐永春、劉亞南、沈忠浩、馮俊偉、謝宇智、蔡蜀亞、毛鵬飛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