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經濟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

原標題:“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

 

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多個指標增速出現年內首次轉正——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1至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1至8月貨物出口累計增速3個指標實現年內首次轉正,1至8月固定資産投資累計增速也接近轉正。中國經濟克服不利影響,保持穩定復蘇態勢,多數主要經濟指標表現強于市場預期。多家外國媒體對此積極關注,認為中國經濟展現的韌性和活力,為陷入低迷的世界經濟注入了寶貴的信心和力量。

 

“多項指標轉正,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定復蘇態勢”

 

經合組織日前發佈新聞公報説,今年第二季度,大多數二十國集團成員經濟都出現前所未有的下降,中國是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成員。亞洲開發銀行的報告認為,中國是亞太地區少數成功擺脫經濟低迷的經濟體之一。穆迪、惠譽等多家權威評級機構接連大幅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路透社報道説,8月份中國非製造業表現搶眼,金融行業全面提升實體經濟能力。中國的文旅、餐飲業有序恢復經營,市場供求活躍度加大,商務活動指數繼續回升。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説,8月份中國經濟復蘇步伐加快,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了今年首次月度增長,這得益於全國範圍內防控措施已經常態化。消費者再度涌入商場、餐館和健身房。中國的電影院于7月下旬重新開放。數據顯示,8月下旬,中國電影院票房收入的增長接近去年同期水準的90%。當月乘坐火車和飛機出行的人數逐漸接近疫情前的水準。

 

俄羅斯《專家》週刊網站刊文説,8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首次同比正增長,這尤其引人關注,中國正大力拉動對經濟復蘇十分關鍵的國內消費市場。“經濟學家在8月的零售數據中看到了亮光:中國經濟復蘇有望加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説,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將全球經濟推向低谷,但中國經濟正在逆勢而上。中國經濟已經連續多月處於復蘇模式。隨著更多消費潛能釋放,中國經濟在逐步擺脫全球衰退的影響。

 

“在外界經濟環境尚未回暖之際,中國通過擴大內需,助力經濟穩定增長。”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指出,在中國政府的支持下,製造業、服務業有序復蘇。隨著國慶假期即將來臨,中國國內將迎來“旅遊熱”,服務業將帶動更多就業,中國經濟將實現復蘇下的持續增長。

 

新加坡《商業時報》撰文説:“多項指標轉正,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定復蘇態勢”。中國有效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反彈,實現出口回升,並進一步擴大製造業對外開放,經濟前景向好。

 

英國《獨立報》指出,8月份中國經濟多項數據表明,中國金融市場回暖,商業信心走強。中國經濟迅速復蘇,得益於政府政策和投資推動。報道援引彭博經濟研究的分析稱:“未來在國內需求增長和國外市場進一步開放的推動下,預計中國經濟將繼續實現復蘇。”

 

“經濟快速恢復,證明了中國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可靠”

 

中國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科學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多家外媒認為,中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産生活,成效顯著,為國際社會提供了寶貴經驗。

 

“非洲可以向中國學習什麼?”盧旺達“中非評論”網站刊文指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堅持以人為本,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有堅實的工業基礎,堅持改革開放,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這些經驗值得非洲國家借鑒”。

 

歐盟新聞網刊文説,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快速復蘇,主要歸功於中國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疫情防控舉措,並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很多國家都在積極借鑒中國經驗。

 

南非獨立傳媒網站刊登評論文章説,中國政府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正確的政策指導,制定健全的法律法規,通過不斷改善營商環境、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為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成長空間。“在後疫情時代,非洲各國應借鑒中國經驗,加強與中國合作,促進經濟復蘇。”

 

歐盟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在當地媒體刊文稱,歐盟國家從中國進口的迅速反彈引人關注,這表明中國對於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了突出作用。“經濟快速恢復,證明了中國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可靠,證明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

 

“堅持開放合作,符合後疫情時代世界各國的發展需求”

 

中國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堅持對外開放,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中國利用外資降幅逐月收窄,利用外資形勢總體好于預期。多國媒體指出,中國積極拓展同各國的互利合作,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上正軌。

 

英國《金融時報》在報道中注意到:“華爾街一些實力雄厚的金融機構,正在加緊佈局中國的基金管理業等金融服務業,以期受益於中國不斷走向開放的資本市場。”

 

布基納法索《今日法索報》發表評論指出,中國政府公佈了一系列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帶動市場的舉措,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經濟、新業態逆勢增長。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始終保持全球第一,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在當前疫情依然肆虐、經濟全球化進程面臨巨大考驗的背景下,“中國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

 

利比裡亞《非中觀察》《每日觀察家報》和“環球新聞網”等媒體均刊登了利比裡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斯·格雷的文章,高度讚賞中國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立場,認為“堅持開放合作,符合後疫情時代世界各國的發展需求”,並指出非洲各國應拓寬與中方各領域合作,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暢通。

 

《印度快報》發表印度前外長、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希亞姆·薩蘭的文章,高度評價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文章指出,中國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中國是全球化的堅定支持者,取得了巨大的經濟發展成就。

 

坦桑尼亞《每日新聞報》發表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漢弗萊·莫西的文章指出,中國克服疫情影響,經濟恢復取得令人鼓舞的進展,並進一步加強與各國合作,推動全球經濟共同恢復。數據表明,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合作夥伴的交流合作呈逆勢增長,助力基礎設施建設和完善,為各國運輸醫療物資、抗擊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加強互聯互通將為推動各國經濟復蘇、保持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和穩定發揮基礎性作用”。

 

人民日報北京、布魯塞爾、曼谷、約翰內斯堡9月17日電 記者 顏歡 方瑩馨 趙益普 呂強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