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會上訪臺企:“尋機”新基建 發力數字化

兼具照明、監控、電動車充電等功能,能實時檢測溫度、空氣品質等指標,還可通過無線網絡向後臺提供基礎設施大數據……眼下,這種集成式智慧路燈已經在北京、上海等地陸續“上崗”,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正在此間舉行的第22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工業自動化展上,台灣知名企業臺達攜近百款産品和解決方案亮相,“多功能智慧路燈解決方案”是亮點之一。

 

這個“聰明”的路燈,也成為台資企業矚目大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並從中尋找商機的縮影。

 

為助力大陸臺企應對疫情挑戰,今年5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十部門聯合出臺“11條措施”,明確提出“支持台資企業發揮自身優勢,以多種形式參與大陸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的研發、生産和建設”。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余曉暉表示,預計2020年至2025年大陸新基建投資規模將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發展空間巨大。他建議台資企業積極參與新基建,搶抓配套産業發展機會,利用新型基礎設施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這與臺達集團持續拓展大陸市場的思路不謀而合。這家已“登陸”28年的資深臺企以“互聯生智、賦能新基建”為主軸參與今年的工博會,並設置智慧工廠、智慧樓宇、基礎設施三大板塊。其中“能源基礎設施發展”部分重點呈現可再生能源、能源存儲、數據中心、智慧照明等領域的産品及解決方案,展示臺達以綠色節能科技助力新基建的整體實力。

 

臺達旗下中達電通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譚怡中表示,大陸推動新基建將為工業企業帶來強勁的市場需求。跟隨政策方向,公司今明兩年都有望實現“兩位數成長”。

 

臺達執行長鄭平表示,順應“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發展趨勢,臺達將繼續著力提升在工業自動化、樓宇自動化、數據中心、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的佈局。“臺達對大陸經濟發展充滿信心,不論現在和未來都將持續深耕大陸市場,在新基建浪潮下為工業級用戶提供優質服務。”鄭平説。

 

矚目新基建的同時,傳統産業智慧化、數字化轉型也成為台資企業在大陸市場的耕耘重點。

 

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産品專業製造商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工博會工業自動化展的“常客”。據公司大中華區行銷業務專案副理卓凱偉介紹,此次展出的DRA旋轉制動器、晶圓機器人、機器手臂、力矩電機等産品,全方位展示了上銀的機電整合服務實力。

 

台灣永宏電機股份有限公司也攜A世代HMI(人機介面)、新一代PLC(可編程邏輯控制器)和SD3伺服系統現身工業自動化展。公司相關負責人賴思銘透露,近年來永宏大陸銷售年增長率超過10%,目前佔全球銷售額比重已達二分之一。基於對大陸市場前景的看好,永宏電機在2019年首次參展工博會的基礎上,今年又增加預算並擴大了展臺面積。

 

“尋機”新基建、發力數字化。工博會上,台資企業紛紛表達了更深度拓展大陸市場的意願。

 

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余曉暉看來,台資企業不僅在大陸新基建中大有可為,也可在助力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中獲得發展“紅利”。新華社上海9月17日電(記者潘清 何曦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