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文化活動周啟幕!今年亮點、活動議程……

媽祖文化活動周明日啟幕!今年亮點、活動議程……

 

16日起,以“中華媽祖情 兩岸一家親”為主題的第十二屆海峽論壇 媽祖文化活動周在莆田市舉行,將一直持續至23日。18日上午,此次媽祖文化活動周開幕式在湄洲島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永久會址舉行。與往年不同,開幕式將採用線上線下互動方式,舉辦相關活動。

 

據了解,本屆活動周由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莆田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等單位承辦。

 

媽祖文化活動周明日啟幕!今年亮點、活動議程……

 

18日上午,開幕式主會場主要安排的議程有:領導、嘉賓致辭;台灣媽祖文化機構代表賀詞;莆田台資企業海峽股權交易中心台資板授牌鳴鑼儀式;開幕啟動儀式;推介海峽兩岸生技和醫療健康産業合作區;項目線上簽約。

 

18日下午,主辦方組織參加活動周的臺商臺胞代表實地考察海峽兩岸生技和醫療健康産業合作區,並在莆田帝寶酒店召開招商推介座談會。19日,擬安排臺商臺胞參訪莆田主導産業、城市建設等,讓臺商們感受莆田市“強産業、興城市”工作成效。

 

媽祖文化活動周明日啟幕!今年亮點、活動議程……

 

2020年“媽祖與健康”兩岸醫學研討會是此次文化周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18日上午,將在瑞仕國際潛力少年綜合中心舉辦2020年孤獨症康復教育專題研討會,兩岸嘉賓約80人參與線上研討;18日下午,在莆田市衛生應急指揮部舉辦2020年醫學影像專題研討會,兩岸嘉賓約100人參與線上研討。

 

媽祖文化活動周明日啟幕!今年亮點、活動議程……

 

此外,18日下午,還將在莆田市青少年宮四樓多功能廳舉辦2020年“創青春 海峽情”海峽青年雲上創業論壇。兩岸青年約80名將在線上進行主旨演講、互動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因受疫情影響,主辦方還將在線上舉辦兩岸媽祖文化聯誼交流系列活動,圍繞“心靈契合、莆臺融合”主題,組織兩岸媽祖文化聯誼交流系列活動,包括首屆海峽兩岸線上媽祖文化書畫作品展、首屆海峽兩岸“講好媽祖故事”創意傳播大賽、“首屆海峽兩岸媽祖文化論文徵文大賽”、紀念媽祖誕辰1060週年海峽兩岸媽祖文化原創文藝作品競賽等活動。

 

媽祖文化活動周明日啟幕!今年亮點、活動議程……

 

記者了解到,16日起,湄洲島已先期舉辦臺商臺胞媽祖文化研習活動,組織臺商臺胞代表開展媽祖文化研習,朝拜媽祖,體驗媽祖習俗,了解媽祖精神,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屆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呈現三大特點:其一,突出經貿融合。聚焦莆田市開放招商、項目帶動,落實“強産業、興城市”部署,通過開展海峽兩岸生技和醫療健康産業合作區推介、莆臺合作項目雲簽約、招商推介座談會、2020年“媽祖與健康”兩岸醫學研討會、莆田台資企業海峽股權交易中心台資板授牌等活動,進一步推進莆臺經貿融合。

 

其二,突出文化交流。通過舉辦臺商臺胞媽祖文化研習活動、兩岸線上媽祖文化聯誼交流系列活動等,進一步弘揚媽祖文化,增進兩岸同胞的情感連結,促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其三,突出青年互動。通過舉辦兩岸青年創業線上分享會,如2020年“創青春·海峽情”海峽青年雲上創業論壇、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創造教育論壇等活動,進一步加強莆臺青年的互動交流,分享創新創業創造經驗做法。福建日報App—新福建 9月17日訊(記者 陳盛鐘 通訊員 許雙萍 林春盛)(本網編輯在原稿基礎上有改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