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在廈門開幕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在廈門開幕

 

9月19日,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在廈門開幕。人民網 陳博攝

 

9月19日,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在廈門開幕。本屆論壇繼續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受到兩岸各界的廣泛關注。

 

據悉,本屆論壇安排了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34場活動,加上有關設區市同期舉辦的12場活動,共計46場活動。本屆論壇創新舉辦形式,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突破疫情帶來時空限制等因素的影響舉辦論壇各項活動。在46場活動中,線下活動8場,線上活動4場,線上線下結合活動34場。

 

論壇組委會通過“雲辯論”“在線知識競賽”“雲上創意PK”等形式為兩岸青年提供交流和展示才華的舞臺;通過“雲招聘”“帶貨直播”等途徑幫助服務台胞臺商就業創業、復工復産;通過“雲端晚會展演”“雲展覽”等方式為傳統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同時結合環保T臺秀、“城市代言人”研學體驗等線下活動形式,通過網上連結讓更多年輕人在線參與互動。

 

據介紹,本屆海峽論壇活動的青年交流版塊將舉辦海峽青年論壇、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辯”論壇、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凈灘環保·守護共同家園”活動、網紅看海論、台灣人才閩西南(廈門)網絡對接會等6場活動;基層交流版塊將舉辦“同根同源憶思齊·融合發展看海滄”活動、海峽職工論壇、海峽婦女論壇、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兩岸基層治理論壇、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兩岸基層調解員聯誼交流會、兩岸公益論壇、海峽百姓論壇、“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等11場活動;文化交流版塊將舉辦海峽論壇文創IP設計大賽、海峽影視季、媽祖文化活動周、兩岸創意塗鴉大賽、海峽兩岸書院論壇、海峽兩岸職業教育論壇、閩臺緣檔案圖片展等7場活動;經濟交流版塊將舉辦共同家園論壇、海峽兩岸工商合作論壇、海峽科技專家論壇、海峽兩岸司法實務研討會、兩岸特色鄉鎮交流對接暨鄉村發展論壇、兩岸鄉村農田水利建設交流會、海峽兩岸通關論壇、海峽兩岸美業大健康産業論壇、海峽兩岸裝飾業交流論壇系列活動、促進台資企業資本市場發展論壇等10場活動。

 

今年海峽論壇精選議題,在持續關注服務青年群體、攜手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合作、推動兩岸應通盡通的同時,緊扣當前抗疫熱點,新增衛生防疫、有序復工復産等議題,融入兩岸同胞攜手戰“疫”、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感人故事。

 

本屆論壇新增了5個活動項目,分別是:青年交流版塊的“凈灘環保·守護共同家園”活動,基層交流版塊的“同根同源憶思齊·融合發展看海滄”活動,文化交流版塊的海峽論壇文創IP設計大賽活動和經濟交流版塊的海峽兩岸司法實務研討會、促進台資企業資本市場發展論壇2項活動。(陳博、林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