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單日檢測破百萬 但“遠不夠”

美國新冠病毒單日檢測量已突破100萬人次。但不少專家認為,這一數字遠低於有效控制全國疫情所需的單日檢測量。

 

路透社20日報道,美國“冠狀病毒跟蹤項目”數據顯示,該國19日新冠病毒檢測量達106萬人次以上,打破本國紀錄。接連幾週,美國新冠病毒單日檢測量下降。9月7日至13日之間,該國日均新冠檢測量為65萬人次,低於7月底峰值80多萬人次。

 

按照多名專家的説法,美國要想控制住疫情,單日新冠病毒檢測量需達到600萬至1000萬人次。檢測量不足阻礙美國對疫情的控制。

 

檢測材料短缺導致病例篩查困難。得克薩斯州休斯頓市居民今年夏季一度排隊數小時等候檢測,甚至有人在車裏過夜。佛羅裏達州邁阿密出現同樣情形。完成檢測後,民眾可能需要等上兩周時間才能得知自己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美國迄今累計超過670萬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病亡人數接近20萬。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月曾宣稱:“任何人想要做檢測,就能得到檢測。”這一目標還沒有實現。

 

路透社報道,美國檢測量不足的核心問題在於,檢測依賴自動化檢測設備,實驗室只能使用少數製造商掌握專利權的化學試劑等檢測工具。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批准緊急授權使用多項唾液檢測,可使用現成試劑,不需要拭子。當局還批准使用混合檢測技術,即一次檢測多人樣本,以提升檢測速度。不過,混合檢測更適合疫情擴散範圍有限的地區。

 

據路透社統計,9月中旬,美國50個州中有27個州新冠病毒陽性檢出率超過5%,其中南達科他州陽性檢出率為17%。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重啟經濟”應在陽性檢出率低於5%之後實施。(陳丹)(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