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一區三園”推動海峽兩岸産業合作

江西省人民政府近日印發的《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江西)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江西將圍繞電子信息、汽車及新能源汽車、新材料、先進製造等優勢産業,引進一批帶動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台資企業落戶,促進贛臺兩地産業鏈、供應鏈融合,強化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的影響力和吸納力。

 

今年2月,江西省正式獲批以“一區三園”模式設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結合南昌産業園(南昌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贛州産業園(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定南工業園區)、吉安産業園(井岡山經濟技術開發區),著力打造全省吸引利用台資新平臺。江西也成為繼廣西、湖北、四川之後,大陸第四個獲批設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的省份。

 

《方案》提出,到2025年,産業合作區內台資企業數量將達到100家,台資企業産值約120億元(人民幣,下同),實際進資達到100億元,吸引500名台灣青年到産業合作區就業創業,推動1000余名台灣青年到産業合作區交流;到2035年,産業合作區內台資企業數量達到200家,台資企業産值約300億元,實際進資達到250億元,贛臺經濟合作邁向更深層次、更高水準。

 

江西將針對各産業園産業發展的現狀和特點,找準産業鏈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引進一批壯鏈、強鏈、補鏈型台資企業,建立和完善産業集群發展推進服務體系,培育壯大一批優勢特色産業鏈,推動大中小企業、內外貿配套協作各環節協同發展。新華社南昌9月22日電(記者陳毓珊)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