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前八個月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近兩成

今年1至8月,福建省實際使用外資242.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9%,交出亮眼成績單。

 

走進位於福建廈門的施耐德電氣開關設備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忙著組裝産品,加快完成訂單。今年2月,這裡的生産遇到不小困難。“雖然公司在廈門的物料採購率超過70%,但還有一部分物料需從外省採購。受各地復工步調不一致、物資運輸不便等影響,企業生産壓力明顯加大。”公司副總經理宋葆春介紹。

 

針對企業困難,政府主動服務。利用稅收數據平臺,有關部門查詢産業上下游情況,及時幫助企業匹配對接本地供應商。3月,施耐德公司就達到滿産復工狀態。“今年我們還計劃新增超億元投資用於本地研發,預計未來可新增年産值超10億元,同時有效帶動廈門本地上下游産業鏈。”宋葆春説。

 

在幫助外資企業復工復産過程中,福建省商務廳組織處級幹部掛鉤幫扶重點外資企業和重點促到資項目,省市縣三級聯動成立工作專班,建立外資項目掛鉤服務機制。

 

4月,百威亞太控股有限公司聯席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楊克訪問福建,表示將新增注資、擴大生産;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上半年追加投資6.5億元……今年上半年,福建增資項目合同外資178億元,佔全省合同外資47%。推動大項目落地方面同樣成果顯著,上半年全省累計到資億元以上企業40家,合計金額179億元,增長36.9%,拉動全省外資增長27.6個百分點。(記者鐘自煒)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