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下鄉”覆蓋率已達97.7%

近年來,郵政快遞積極發揮行業優勢,構建了廣覆蓋的物流網絡、廣對接的助貧平臺、廣吸納的就業通道,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重要力量。如今,“快遞下鄉”工程實施效果如何?郵政快遞業在助力就業扶貧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接下來又將如何用好郵政基礎設施網絡進一步助力脫貧攻堅?9月2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就相關情況進行了回應。

 

據馬軍勝介紹,7年前我國農村的快遞服務不完善,服務末端只到縣城。2014年,國家郵政局啟動了“快遞下鄉”工程。數據顯示,2014年推出當年,“快遞下鄉”的覆蓋率就達到50%,第二年增長到70%,第三年增長到80%,第四年增長到90%,第五年增長到93%,第六年增長到96%,到今年8月底覆蓋率已達到97.7%。

 

“快遞下鄉”廣受群眾歡迎,在脫貧攻堅中作用巨大:構建了貧困地區“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的雙向流通渠道;通過這個網絡加快了郵政快遞業和農業的産業融合;便利了廣大農民兄弟購買生産資料、生活用品。同時,通過“快遞下鄉”做大了行業蛋糕。去年我國農村收投包裹達到150億件,佔全行業的四分之一,今年前9個月已上升到30%。

 

數據顯示,目前全國55.6萬個建制村已全部實現直接通郵,但是快遞到村的現在只佔到40%左右,還有60%的快遞只能放在鄉鎮。接下來,如何用好包括村郵站在內的郵政基礎設施網絡進一步助力脫貧攻堅,是郵政快遞業關注的重點。

 

馬軍勝介紹,如今郵政體系共有農村郵政支局4萬個,村級服務站點超過50萬個,在服務點裏開通“郵樂購”電商服務站點的有31萬個,連接他們之間的郵路總共505萬公里。這個網絡是郵政服務農村、服務貧困地區最基礎的物流網絡。“全國建制村實現直接通郵為暢通城鄉雙向物流,助力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保障。”馬軍勝説。

 

“我們今年在鞏固‘快遞下鄉’、鞏固郵政直接通郵的基礎上,還將推進’快遞進村’工程,準備用3年時間解決這個問題。”馬軍勝指出,儘管任務艱巨,但如果快遞進村了,不僅能便利老百姓,也能使快遞網絡更貼近市場、貼近農村生産一線,讓百姓的致富路越來越廣闊。

 

除了産業帶動外,由於吸納就業能力比較強,郵政快遞業在助力就業扶貧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郵政快遞業是勞動密集型行業,近幾年增長速度十分迅猛,每年增量在100億件以上。”馬軍勝表示,按照一個快遞員一天送150個包裹計算,一年增長100億件包裹,一天就是3000萬件,這個增幅就足夠每年吸收20萬人就業,這個數字佔到全國新增就業的兩個百分點以上。

 

馬軍勝強調,未來郵政快遞業將繼續鞏固發展態勢,深化服務下沉,增加就業崗位,把每年新增20萬人就業穩定住,並增強快遞員的職業技能培訓,號召城裏有能力的快遞“小哥”“大姐”回鄉創業,帶動更多的村民脫貧致富。

標簽:脫貧攻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