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村裡長交流社區治理經驗 推動基層融合發展

9月22日,第五屆海峽兩岸村裡長交流大會在平潭舉行,兩岸專家、基層村裏代表、媒體記者等近300人參會。論壇採用專家主旨演講、兩岸村裡長社區治理案例分享、專家點評總結等形式,交流、借鑒社區治理經驗和做法,研討提升社區治理能力的新模式、新路徑,打造兩岸社區治理創新的交流平臺,推動兩岸基層融合發展。

 

海峽兩岸村裡長交流社區治理經驗 推動基層融合發展

 

會議現場

 

海峽兩岸村裡長交流社區治理經驗 推動基層融合發展

 

會議現場

 

平潭後田村、下厝場村台灣社區營造師鄭勝中分享了他從社區生態環保工作者到社區營造師的轉變歷程。“我們經歷了從一開始完全不被社區接受,到後來許多青年志願者加入,然後開展生態環保的志願者帶動其他人的過程。”他説,通過多次的環保理念宣導以及清理村道等實際行動,後田村的留守老人從警惕逐漸轉變為信任,互動時老人的笑容讓他確定這件事情是對的,要繼續做下去。

 

海峽兩岸村裡長交流社區治理經驗 推動基層融合發展

 

平潭後田村、下厝場村台灣社區營造師鄭勝中分享經驗

 

廈門市海滄區新陽街道興旺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許敏芳從發展微組織、徵集微心願、處理微事務、共建微環境四個方面分享了社區治理的經驗。“充分發揚‘遠親不如近鄰’文化,化解基層矛盾,建設社區治理共同體。”她特別提到,“以‘民聲傾聽室’為平臺,通過四會模式化解了居民與廣場舞愛好者之間的矛盾,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台中市太平區新高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李建民通過視頻連線的形式分享了他通過成立環保志工隊、老人關懷據點方法,把台中市大新光社區建設成為活潑、健康、安全、高齡友善、幸福社區的成功經驗,他同時介紹了擔任平潭青觀頂村社區營造師一年多來,在明確村莊定位基礎上著力推動村莊發展所做的一些努力。“凡事起頭難,從事社區服務工作要有相當的耐心和毅力,只要發揮熱情、無私奉獻的精神,用對的方法,必然可以成為社區重要的一把鑰匙。”他如是説。

 

海峽兩岸村裡長交流社區治理經驗 推動基層融合發展

 

圖片4台中市太平區新高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李建民視頻連線分享經驗

 

福州市鼓樓區南街街道楊橋河南社區黨委書記、主任陳麗從依託社區服務陣地營造“一家親”的氛圍、搭建良性互動平臺辦好居民“家門口”的事、開展家門口惠民文化活動讓居民找到自己的生活圈三個方面做了分享。她説:“作為一名退伍士官,5年的部隊生涯讓我牢記著‘姓軍為民’這個理念,我也帶著這個信念來到了社區工作。”

 

海峽兩岸村裡長交流社區治理經驗 推動基層融合發展

 

圖片5福州市鼓樓區南街街道楊橋河南社區黨委書記、主任陳麗分享經驗

 

台灣苗栗縣頭份市忠孝裏裡長、平潭馬腿村、大淵村社區營造師黃桂坤從播種、紮根、成長、茁壯、成蔭五個方面分享了他對社區治理與公眾參與的理解。“我把台灣的社區營造理念運用在馬腿村,設立的目標是加強人居環境整治,催生鄉村美麗蝶變。”談及擔任馬腿村社區營造師一年多的工作及展望,他表示,希望通過1-2年的時間能讓馬腿蝶變,讓馬腿的美在中國綻放。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通過線上點評表示,一種米養百種人,作為社區帶動人,要做到“一個正確、三個心”,即正確的方向以及愛心、用心、耐心,要學會用中醫的“望聞問切”的方法進行社區治理。

 

海峽兩岸村裡長交流社區治理經驗 推動基層融合發展

 

圖片6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作線上點評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謝楠點評時表示,社區治理要達到一個好的良善的狀態非常不容易,治理的成功依賴於規劃師的精心設計、內外部資源的動員和民眾的積極參與。他同時感慨,哪怕遇到很多困難、干擾,也要持續做對的事情,唯有如此,基層治理才會更好,平潭共同家園才能建設得更好,心心唸唸的兩岸民間交流、兩岸關係才會越來越好。海峽之聲廣播電臺9月22日平潭消息(記者 羅振 偉華 小新)

標簽:兩岸交流